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世纪互联:给你一个更接地气的Azure!

世纪互联:给你一个更接地气的Azure!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2月的北京,已经能明确感觉到了冬天的寒意,但是云计算,确切说是公有云服务,在北京仍然是炙手可热的话题。UCloud、青云以及著名的亚马逊AWS都选择在这个月着重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当然,谁也不能忽视在这一市场上的一个重要角色——微软的Azure。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12月24日

关键字: 世纪互联 Azure 微软 公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8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24日 新闻消息(文/赵效民):

前言

12月的北京,已经能明确感觉到了冬天的寒意,但是云计算,确切说是公有云服务,在北京仍然是炙手可热的话题。UCloud、青云以及著名的亚马逊AWS都选择在这个月着重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当然,谁也不能忽视在这一市场上的一个重要角色——微软的Azure,从某种角度上讲,这个率先进入中国的国际性公有云品牌,真正开启了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的大门,让中国的公有云服务进入了一个相对更为规范、标准而专业的发展与竞争的轨道。但是,也正因为Azure的这个国际化背景与中国政府神秘的信息技术管理体系有着强烈的反差,至今很多人也没有搞清楚Azure到底如何落地中国的,此外,它在中国又是如何具体运营的?进入中国的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等等……也都是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话题(当然也包括我在内)。也因此,当接到微软Azure在中国的实际运营方——世纪互联的专访邀请时,我欣然接受了。
 
采访的对象是世纪互联微软云事业部总裁柯文达,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本人其实是一名微软的老兵,在微软服务了20年,曾任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亚太区总经理,领导全球技术支持中心的客户服务和技术支持工作,统管对亚洲地区(不包括日本)微软客户及合作伙伴的技术支持,以及对美国及欧洲等地的网上支持。

世纪互联Azure:我们要与微软的“一刀两断”世纪互联微软云事业部总裁柯文达

2012年11月1日,世纪互联与微软达成协议,微软将产品技术交付给世纪互联,由世纪互联运营中国第一个国际公有云平台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2014年3月26日,由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投入商业运营,同年4月15日,由世纪互联运营的Office 365服务正式商用(在下文中,为了表述方便,其与Windows Azure统一简称为“世纪互联Azure”)。柯文达则于2013年第三季度就开始着手组建世纪互联的Azure与Office 365的运营团队。而他的风格与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世纪互联微软云事业的走向。与他交流,显然可以从一个更为全面的视角来了解Azure。

柯文达是一个很健谈而开朗的人,采访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时不时发出的爽朗笑声,听着就能让人为之一振(不管当时的话题是紧张还是活泼的),而且在交谈过程中,他的坦诚也是让我始料未及的(由此某些话题相对敏感,本文相关部分不得不做一些处理),我完全可以这样总结——他是一个记者愿意并喜欢采访的对象,而我们的交谈则从他的“转行”开始展开……

缘起:Windows Azure在中国的“身份”

如果对Windows Azure进入中国的路径进行检索,第一个问题就在于这个Azure到底是算微软的还是算世纪互联的?“当然是世纪互联的” 柯文达先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你可以理解为是世纪互联用微软Azure这个技术来构建了自己的公有云服务”。从这一点来说,Windows Azure在中国的“身份”就已经被定调了,Office 365在中国也是如此,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世纪互联以微软Office 365为基础打造的一个商业OA的云服务品牌。
 
事实上,目前所有有关Windows Azure的业务都是由世纪互联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蓝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来承载的,这家成立于2013年3月的公司,负责完成所有Windows Azure与Office 365的产品运营和服务工作,包括数据中心的管理、软件平台运维、客户技术和商务支持、合规咨询以及客户BOSS系统开发,以及相关的客户财务服务(比如最关键的……发票)。
 
柯文达就此强调,如果从商标的法律角度来说,Windows Azure在中国并不算是一个完整的名字,而是必须要加上“由世纪互联运营”的字样,Office 365也同样如此。

世纪互联Azure:我们要与微软的“一刀两断”世纪互联Azure的标准Logo

不过对于微软与世纪互联双方的初期沟通,肯定并非一帆风顺,在这一过程中,柯文达可以说是双方沟通的桥梁,而自己的身份也在这一过程中悄然转变——从一个微软亚太区的元老变成了世纪互联的实际运营管理者,向老东家讨价还价,为了世纪互联的利益,据理力争。
 
回到进入中国的话题,微软与世纪互联都要面对一个重要的问题——自身如何定位。“这是这一年多我们最常谈的,什么东西我们做,什么东西不做,什么东西多做,什么东西少做”,柯文达介绍到,“一开始有一个想法是,这个你帮我做的,不对就调整,再不对再调整,因为我毕竟和微软比较熟,所以他们划了框,但我个人不喜欢在框子里面,所以常常在这方面起争执,后来慢慢我觉得大家取得了共识,那就是双方应该是一个战略性的联盟。”他强调,你如果纯粹以一个外包的形式来合作,其实对两方都不见得是一个好事。
 
时至今日,双方已经找到一个比较稳妥的平衡点——微软负责云服务的产品层面的研发与技术支持,世纪互联则负责微软云的具体运维与生态系统的建设。不过这用去了一年多的时间,而这也是给柯文达感触最深的地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