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Cavium、高通,微软为数据中心ARM服务器芯片铺平道路

微软向ARM芯片制造商敞开怀抱,为数据中心提供强大的处理能力。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12日 新闻消息: 首先,微软表示将与Cavium公司合作,在Cavium的ARM服务器处理器上运行微软Azure云工作负载。其次,微软将与高通公司合作,开发一款ARM版的Windows Server平台。

牵手Cavium、高通,微软为数据中心ARM服务器芯片铺平道路

这次公布表明微软正在向ARM处理器迈出重要一步,目前ARM处理器还无法在由英特尔x86服务器主导的数据中心领域内取得任何进展。

Cavium表示,与微软的合作涉及到“评估和实现”Azure云工作负载在基于ARM的ThunderX2数据中心处理器上的运行。关于这次合作,本周举行的Open Summit峰会也也展示了在开源版Windows Server运行Web服务,而以前这是内部在ThunderX2上运行云工作负载的。

Cavium的芯片是第二代64位ARMv8偏上系统设计,针对云、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工作负载。第一代ARM芯片基本上都无法在数据中心取得任何进展,但是很多人认为,第二代设计有潜力做得更好,特别是现在得到了很多像微软这些知名公司的背书。

Cavium的高管认为,少量的第一代ARM处理器数据中心部署有助于开始将那些对该设计感兴趣的合作伙伴集合起来构建一个生态系统。现在,第二代ARM芯片是时候取得更大的进展了。

Cavium数据中心处理器部门总经理Gopal Hedge在声明中表示:“我们看到第二代产品让ARM服务器部署覆盖主流卷应用出现了转折点。”

Cavium表示,与微软的合作源于开发了一个支持64位架构的内部版Windows Server。两家公司还合作开发了一个基于微软Project Olympus的服务器平台,Project Olympus是微软的下一代超大规模云硬件设计,被视为OCP社区的开源硬件开发新模型。该平台在一个双路配置中集成了2个ThunderX2处理器。芯片自身集成了多个定制的ARMv8-A核心,外加向微软Azure的IO接入。

而且微软在Open Compute Project Summit峰会上表示,微软正在与智能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合作,开发基于ARM的Windows Server。此外,高通表示,第二代ARM处理器Centriq 2400将与Project Olympus数据中心设计集成。

Project Olympus“采用了开源协同的模式,虽然已经被软件接受,但是与开发硬件的物理需求是不一致的,”微软Azure硬件基础设施总经理Kushagra Vaid在一篇关于该项目的博客文章中这样写道。“我们正在通过采取一种截然不同的方法,贡献我们的下一代云硬件设计,现在大约完成了50%。”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12

13: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
数字化转型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