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官方消息:中国已成云计算淘金胜地

官方消息:中国已成云计算淘金胜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任何对中美之间关于审查制度头条新闻保持关注的从业者都知道,新的市场会给业务运作带来特殊挑战。但目前的答案已经非常明确——巨大的市场与潜在的规模化收益压倒了厂商对风险的恐惧,美国的云服务企业们已经争相跳入战局中来。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12月21日

关键字: 云计算 AWS IBM 世纪互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21日 编译:就在Amazon刚刚宣布将在北京地区建立全新Amazon Web Services区划的几个小时之后,IBM也奋勇向前、宣布将与世纪互联公司建立新的合作关系,通过后者位于北京的托管设施提供高端SmartCloud Enterprise+云服务。

IBM公司同时指出,相对于AWS这位在中国以及企业级工作负载领域的新手,IBM作为企业IT供应商已经拥有与中国客户的多年合作经验——不过AWS“最知名的成就在于其为Netflix提供支持”。

官方消息:中国已成云计算淘金胜地

警钟响起——AWS已经或者即将成为企业业务竞争者

IBM公司始终抱持着争强好胜的运营理念,而前一段时间将价值六亿美元的CIA云订单拱手让给AWS的状况显然使其自尊心受到了沉重打击。SmartCloud Enterprise+是一套专门针对企业客户的OpenStack类云服务,而且根据IBM公司发言人的说法,IBM方面将其“基于开放标准”的特性作为主要创建理念——这显然是在针对Amazon的“专有”云。今后事态会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大家可以对世纪互联这家公司有所耳闻——当然,这是一家规模庞大的运营商中立型互联网服务企业,曾经与微软合作在中国推出Windows Azure、Office 365以及其它服务。根据微软发言人的介绍,这些服务目前仍然处于公共测试阶段。

尽管AWS、IBM与微软正一窝蜂涌向中国市场,但谷歌却在这股风潮中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方向——这可能与过去该公司曾在中国遭遇的互联网审查制度冲突有关。然而面对中国这样一个规模浩瀚的潜在市场,相信谷歌的沉默也不可能持续太久。OpenStack基金会于今年秋季在香港召开了OpenStack峰会,希望以资本化手段将这一地区对云计算的兴趣转化为经济回报。

Gigaom研究公司分析师Janakiram MSV指出,中国是一片值得关注的土地。“谷歌的退缩是由于过去中国审查制度给其留下了心理阴影。事实上,谷歌受到影响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产品使用者的实际操作方式。Amazon与中国政府之间则没什么矛盾,因为他们推动的是B2B环境。话虽如此,AWS要想在与中国企业及公共事业部门的交涉过程中取得理想结果同样不是易事,”他解释道。

而在另一方面,他认为IBM在中国与印度的长期发展使其成为这些地区市场上值得信赖的供应商人选。“IBM与当地系统集成商之间拥有非常稳固的合作关系,而后者的技术决策又对当地企业的运营方针拥有很强的影响力。与世纪互联公司的合作将帮助IBM吸引到很多大型企业以及政府机构客户,同时限制AWS在新兴以及中小型企业市场上的表现。”他预计IBM将继续遵循其在印度市场上的运营理念,同本地大型电信运营商或者数据中心供应商携手并进。

不过目前也有报告称,AWS的运作已经步入正轨,并与北京市委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等公共事务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巨大的市场机遇

根据IDC的估算,今年新兴国家的IT支出与去年同期相比将上涨13%,其中又以中国居首,这正是经济复苏的前兆。IDC发布的统计数据指出:“以美元计算,中国的IT支出增长数额将与美国持平——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的整体规模只有美国市场的三分之一,因此这样的增幅实在令人无法忽视。另外,根据Gartner的预测,中国IaaS市场从2011年到2016年将始终保持35.4%的年复合增长率。就在今年,Gartner保守估计中国的IaaS市场规模可达到9630万美元。

不过,任何对中美之间关于审查制度头条新闻保持关注的从业者都知道,新的市场会给业务运作带来特殊挑战。但目前的答案已经非常明确——巨大的市场与潜在的规模化收益压倒了厂商对风险的恐惧,美国的云服务企业们已经争相跳入战局中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