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英特尔应用定义未来 专注数据中心云化转型之路

英特尔应用定义未来 专注数据中心云化转型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针对近年来数据中心用户面临计算、存储、网络的新挑战下,英特尔借助自身创新技术推动用户业务转型升级,并强调应用定义基础架构的意义,以及创新技术成就应用的价值,并且上海移动这样的标杆用户也现身说法,肯定X86带来上海移动云化转型之道。

来源:DOIT多易网 2013年12月19日

关键字: 英特尔 大数据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19日 新闻消息:针对近年来数据中心用户面临计算、存储、网络的新挑战下,英特尔借助自身创新技术推动用户业务转型升级,并强调应用定义基础架构的意义,以及创新技术成就应用的价值,并且上海移动这样的标杆用户也现身说法,肯定X86带来上海移动云化转型之道。

英特尔专注未来数据中心三大方向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监凌崎,分析表示,用户体验和数据增长推动的创新周期,来自移动服务、物联网服务、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的影响,在2020年全球将产生40z的数据量。

IT未来发展的四大技术领域,一是云计算,2016年超过60%的企业级存储能力转移到云服务提供商;二是大数据,三是移动设备,四是社交商务。中低端智能手机、平板、服务器、存储增长依然较快。

分析发现,推动国内IT市场增长的关键因素,来自IT技术的不断创新以及国家的持续建设投入,医疗改革、西部大开发、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变化带来了IT的变化。

转变IT运营思路来适应未来的技术发展,需要基于开放标准的高效运帷、智能化的服务交付、挖掘新商机。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新的商业机会,快速相应竞争威胁,选择正确解决方案。

来自数据中心适时推服老旧设备情况,使用4年以上的服务器在整个IT基础设施中,计算能力只占4%,能耗消耗24%。

需要优化IT投资,用户IT投资必须配合业务的发展和创新,用于业务创新的投资仅仅占26%,74%用于现有IT设施的管理和维护。

面临这些压力,intel构建未来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策略出台,为应用优化的系统、可组合资源、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池化的方式,使得最终资源为用户提供有效的组合,包括计算、网络、存储等资源。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可以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的数据中心。

另外,云服务市场在快速增长,未来几年将有1000亿美元的市场,公有云基础架构到2016年将达到150亿美元。

大数据分析带来新的价值,基于数据中心之上,针对应用,对数据来源关联,找出数据的趋势、模式,并提供给用户业务部门以智能作用,在未来的金融服务、智能电网、医疗保健、广告服务等领域发挥应有的价值。

重构IT基础架构,从传统模式到软件定义模式的改变,在网络方面新服务上线需要2-3周,未来软件定义网络新服务上线以每分钟衡量;在存储方面从san架构进入分布式存储的模式,多种经过优化的方案可为用户选择,软件驱动,带给用户可靠性和高效性;在服务器方面未来对于虚拟化、云服务支持将是主要的intel所关注的方向。

为此intel未来将专注三个主要方向:

1)高效运维:关键业务系统迁移,虚拟化和计算资源池化,DCM,Node;

2)智能化的服务交付:分布式应用架构设计,云管理平台,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应用架构性能优化,i/o性能优化,ssd,cas,10gbe,40gbe,异构灾备;

3)挖掘商业机会:intel hadoop,分布式存储,in memory数据分析。

应用定义基础设施的未来

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企业应用总监Patrick Buddenbaum在分析数据中心发展趋势时表示,当前联网终端呈现爆炸式增长,相关数据预测到2020年将达到500亿个联网终端,主要源自传感器海洋、物联网、移动设备、科学领域探索如玉兔等领域的变化,带来计算的良性循环,带了数据中心更多的压力,需要灵活扩展。

数据中心运营会影响服务的变化,服务的变化也影响数据中心发展。由此对数据中心运营持续施加压力,在网络、存储和服务器三个方面带来的挑战依然很大,尽管采用了虚拟化,但平均效率还是比较低。Intel认为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可以带来云、数据中心更敏捷、更低成本的it服务。

企业的战略需要从三方面出发,缩短供应新服务的时间;通过全新的洞察力实现业务需求,全新的关键业务需求。Intel愿景在于:基础设施的革新来自应用定义的系统,每个系统对应一个应用程序,由此呈现应用程序定义基础架构的变化。

Intel参与软件定义基础设施组合包括,拥有最广泛支持的生态系统,开放、集成的系统属性遥感平台和架构领先地位,强调通用、可扩展高效的架构。

在物联网方面,intel愿景:采用分布式创新,采用内存计算,使得数据分析更快速,同时在开源领域继续创新。另外,针对传感器和设备生产的数据,intel带来更智能化的网关、实现端到端的创新分析。

因而,intel正转向内存计算,从几个方面专注:内存计算分析引擎和数据库,高级矢量扩展指令助力改进列式数据库性能,内存计算应用占用大量内存,要求最高稳定性和8路可扩展性;intel即将推出至强E7 v2系列,内存增加到3倍,快速IO包括PCIe3.0应用。

同时全面支持开源创新,并将开源发展到企业级应用方面,lustre、GraphLab、Hadoop等方面的开源创新。

X86带来上海移动云化转型之道

针对数据中心面临新的挑战,x86在助力用户云化方面带来了解决之道。上海移动信息系统运营部副总经理蔡加祺分析认为,计费重构的缘由来自中国速度的带动,一是智能终端的智能数量猛增,数据业务话单量爆发式增长;中国爆发力,来自双十一、除夕夜一天的话单量是平时的5倍;互联网化从离线计费、在线计费到自费包计费的演进。带来硬件发展的摩尔定律,追不上中国电信业发展速度,为此云化成为解决之道。

上海移动新计费系统总吞吐量达到90000tps,2014年3月完成mdb云化后,将超过180000tps,同时实现了tps随设备线性增长能力,基于英特尔e7平台上的内存数据库服务器的cpu最高利用率在70%左右,一般负载压力仅仅在40-50%。

应用云的本质是一套可扩展的云化流处理引擎。上海移动的分布式计费系统包括三个主要方面:分布式计费管理DBM、应用云分布式计费引擎、DBF。其中,MDB分布式改造提升系统效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上海移动计费系统实践经验显示,从小机迁移到x86应用要求更强,cpu选择需要更高稳定性,对设备工艺要求更高更紧密的结合,并且与批次相关。蔡明确指出,x86上电第一个月处于故障高发期,需要密切监控。

在云化设计方面:任务总线采用双机热备方式,任意节点异常,备份节点实时接管;所有TS任务队列支持异常重处理机制,通过重处理剔重机制保障所有话单仅仅倍计费一次;每个内存数据库都同时在不同设备重开启两个副本。

E7的可靠性技术是保证MDB系统正常运行关键,不过,在极限运算场景中存在两个陷阱,一是线程数与cpu核数的匹配,8870和4870的选择,是否带超线程,在类似MDB内存集中访问的应用场景下,外部访问连接数线程数和cpu核数的最佳匹配关系最好不超过20:1;从小机的单节点运算到跨节点的网络集群协同中必须充分考虑网络延时所带来的影响。另外,系统调优工具对性能提高的帮助很大。

针对全面云化时代的来临,应用建设和平台建设分离成为趋势,同时在未来的若干年中,x86的采购总量和采购占比将持续走高。蔡也认为,未来软硬一体化趋势将更加明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