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政府和行业信息化安全年会召开 主机安全备受关注

政府和行业信息化安全年会召开 主机安全备受关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第八届政府和行业信息化安全年会在北京召开。公安部、卫计委、国家电网、中国工程院、浪潮集团、阿里巴巴等来自信息安全主管部门,就我国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和大数据安全的协同创新与产业化等相关问题深度探讨。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12月18日

关键字: 信息化 大数据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18日 新闻消息: 近日,第八届政府和行业信息化安全年会在北京召开。公安部、卫计委、国家电网、中国工程院、浪潮集团、阿里巴巴等来自信息安全主管部门、行业信息化建设单位以及信息安全产品服务提供商等领域的各方专家,就我国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和大数据安全的协同创新与产业化等相关问题深度探讨。

有关数据统计,全球数据总量正在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全球将总共拥有35万亿GB的数据量。据会议主办方介绍,我国在“十二五”时期以及未来十年,将从国家战略高度来考量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安全的强化保护,从国家层面上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对现有和将建的信息基础设施的保护,深度分析和利用数据。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发展和应用,数据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领域,并成为重要的生产力,通过数据分析、挖掘和利用所带来的价值提升,使数据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据专家预测,中国未来将成为拥有数据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数据拥有量和对数据的利用将成为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而作为数据问题的根本,数据的安全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据相关权威数据显示,信息系统中80%的数据是由主机处理的,主机担负着对信息和数据存储、传输、处理和发布的重要任务。作为数据承载平台的主机,其安全问题成为保护大数据安全需要核心解决的问题。

对于大数据安全,浪潮集团信息安全事业部副总经理周水波认为,主机作为信息基础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系统中最具价值的各类关键数据和核心业务系统都运行在主机系统上。主机安全将成为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的核心。

众所周知,信息安全的根本在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保护。长期以来,我国的信息系统,特别是涉及高端技术的关键信息系统,其产品和服务基本依赖国外,信息安全存有巨大的安全隐患。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赵林表示说,我国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水平,使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脆弱性雪上加霜,已经为我国的国家安全带来了严峻挑战。

专家认为,解决我国信息安全隐患的根本途径是依靠自主技术,实现重大信息化装备的自主可控。长远来看,我国必须要建立起涵盖CPU、主机、存储、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在内的自主信息产业体系,才能在云计算、大数据乃至未来的物联网时代拥有核心竞争力。

另据了解,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国家信息安全,浪潮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加大信息化核心装备的自主创新,降低安全风险,采取分步走的模式逐步替代国外产品。二是,在设备招标采购过程中剔除针对国产设备的歧视性采购政策,对于不能替代的产品如操作系统,要做好安全加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