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关键业务平台 你认为x86会替代IBM Power系统吗?

关键业务平台 你认为x86会替代IBM Power系统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单一平台的竞争最多是一时的输赢,而标准与潮流的形成才是永久基业的根本——这是每个领袖级厂商共同的追求,因此x86与RISC,围绕着企业关键业务平台,乃至企业IT环境基础平台的竞争之关键时刻也必将到来——是x86乘胜追击,扩大战果,还是RISC反攻得手?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18日

关键字: 英特尔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UNIX系统都在关键行业和应用领域具备绝对的优势,而随着x86处理器性能的不断提升,UNIX系统构建的壁垒正一步步被x86处理器所侵蚀。

2005年11月1日,英特尔面向多路服务器平台首次发布了双核心的至强MP(代号:Paxville MP),这款被命名为至强7000处理器拉开了英特尔进军关键业务的序幕。在经过了7100、7300、7400几代至强处理器更替之后,2010年3月,基于Nehalem微体系架构的至强MP系列处理器7500正式发布。

与上一代产品至强处理器7400系列相比,至强7500性能平均提升达3倍之多,创下了至强处理器历史最大性能飞跃,数据中心用户甚至可以利用一台基于该系列处理器的服务器,替换20台基于单核处理器的旧服务器。

设计上,至强7500包括机器校验架构(MCA)恢复功能在内的超过20项全新RAS(可靠性、可用性与可维护性)特性的支持更让关键业务的承载能力得到肯定,也让英特尔面对关键业务系统的布局显现端倪。

从面向虚拟化、数据库、企业资源规划和电子商务等关键应用的至强7400系列,到3倍性能提升的至强7500系列,更好的扩展性能、更先进的可靠性及更高的性价比优势,都在加速业界从UNIX系统到基于x86处理器的、工业标准的服务器系统的移植。

作为至强7500处理器下一代的产品,至强E7处理器家族的发布无疑将这一变局之势推向了更高峰,2011年4月5号,英特尔公司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推出可加速关键业务计算的新款服务器处理器E7系列,并紧随其后在中国正式发布。

至强E7处理器采用32纳米制程工艺、最多支持10个内核、20个线程和30MB L3缓存,以前所未有的技术突破和创新,宣告着向企业关键业务的大步迈进。

关键业务平台 你认为x86会替代IBM Power系统吗?英特尔至强E7处理器产品型号和参数

英特尔至强E7总计18款E7系列处理器分为三大类,分别是面向双路服务器的2800系列,面向四路服务器的4800系列,以及面向八路以上服务器的8800系列,细致的产品划分将有助于OEM供应商与用户找到更加合适切入点。

根据IDC 12月4日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服务器市场报告,虽然该季度的服务器市场总收入同比下滑3.7%(已经是第三个季度连续下滑)至121亿美元,但是总体的出货量并没有变化,均为230万台,这说明服务器的平均单价在下降。其中,x86服务器在2013年第三季度全球收入 并没有下降,而是增长2.8%达到95亿美元。

关键业务平台 你认为x86会替代IBM Power系统吗?IDC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服务器销售额

平均单价较高的UNIX服务器,收入同比减少31.3%至13亿美元,在该季度占服务器季度收入的11.1%。这也是IDC报告UNIX服务器收入有史以来收入最低的一个季度。顺便一提,在2013年前两个季度里,UNIX服务器的收入下滑幅度分别是35.9%(Q1,14亿美元),21%(Q2、18亿美元),截止至2013年第3季度,UNIX服务器市场已经连续萎缩了8个季度。

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平台发展至今已经在性能上与传统的UNIX服务器越走越近,正因为如此,IBM Power也从来没有停止反击,在2014年将会迎来新一代的E7 v2(代号IvyBridge-EX,核心架构与E5 v2相同)与POWER8处理器,两者均较前辈有了明显的进步。

关键业务平台 你认为x86会替代IBM Power系统吗?2014年英特尔E7与POWER家族都将迎来新的成员

前者最高拥有15个核心(30线程),后者是12个核心(96线程),均是上一代产品的1.5倍,而两者生产工艺都是22nm,在8插槽配置下内存容量,E7 v2可达12TB,POWER8则是8TB。双方都宣称会较上一代产品有明显的性能进步。

毫无疑问,POWER8将是IBM重振RISC服务器辉煌的决心体现,以它为核心将展开多方位的反击。而另一方面,英特尔至强平台在数据中心里的控制力也将不断加强。2014年,基于至强平台的“软件定义”解决方案将进一步成熟,涉及服务器、存储与网络三大领域,它所托起的庞大x86生态帝国,不仅在改变着IT环境,也在改变着用户的思维与习惯,在这一背景下,E7 v2仅仅是这一坚固链条中的一环——x86并不依靠单一产品来决胜负,而在于环境的游戏规则在掌握,这一点才是最关键的。

单一平台的竞争最多是一时的输赢,而标准与潮流的形成才是永久基业的根本——这是每个领袖级厂商共同的追求,因此x86与RISC,围绕着企业关键业务平台,乃至企业IT环境基础平台的竞争之关键时刻也必将到来——是x86乘胜追击,扩大战果,还是RISC反攻得手?让我们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