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x86乘胜追击之“关键时刻”

x86乘胜追击之“关键时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x86是从企业IT外围向企业IT核心区域渗透,在这一过程中伴随着IT环境本身的变革与自身生态环境的扩展,从而让至强可以从两个层面入手,在自下而上进逼PowerSystems领地同时,也能有效阻碍后者由上自下的反攻。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11日

关键字: x86 unix 云计算 互联网 至强 Power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11日(文/赵效民): 

市场趋势回顾:x86 UNIX退

最近几年,随着云与大数据等新兴IT技术与趋势的不断升温,为数据中心带来了明显的变革。与此同时,传统数据中心里的王者——UNIX服务器销售额不断萎缩,也成为了市场变幻中的一个普遍关注话题,与之相呼应的则是以英特尔为首的x86处理器平台,在新兴IT的推动与自身完善之下,在数据中心里不断推大着自己的领地。根据IDC 12月4日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服务器市场报告,虽然该季度的服务器市场总收入同比下滑3.7%(已经是第三个季度连续下滑)至121亿美元,但是总体的出货量并没有变化,均为230万台,这说明服务器的平均单价在下降。其中,x86服务器在2013年第三季度全球收入 并没有下降,而是增长2.8%达到95亿美元。平均单价较高的UNIX服务器,收入同比减少31.3%至13亿美元,在该季度占服务器季度收入的11.1%。这也是IDC报告UNIX服务器收入有史以来收入最低的一个季度。顺便一提,在2013年前两个季度里,UNIX服务器的收入下滑幅度分别是35.9%(Q1,14亿美元),21%(Q2、18亿美元),截止至2013年第3季度,UNIX服务器市场已经连续萎缩了8个季度。

x86乘胜追击之“关键时刻” 
需要指出的是,在某些IDC季度报告中,UNIX服务器是与IBM大型主机共同算进“非x86服务器”收入中的(至少在报告中会明确指明),但有些报告中就明确说是UNIX服务器,但总体上讲由于大型主机的绝对出货量较少,对于整体的份额影响也并不明显,所以数据仍有参考价值

在UNIX服务器这一细分市场中,IDC给出的2012年总体市场收入为102亿美元,这其中56%来自于IBM,Oracle为19.2%,HP则是18.6%,三家一共占据了UNIX服务器市场的93.8%。IDC预计,UNIX服务器在2017年的销售收入将下降至87亿美元, 而Gartner则预计在2017年时,基于RISC与EPIC处理器的UNIX服务器的市场份额将从2012年的12%下降至9%。不过,即使是今年第四季度的UNIX服务器收入与去年持平(26亿美元),2013年UNIX服务器的总收入也就是71亿美元(目前看来肯定达不到),已经提前符合IDC的预测。由此可见,UNIX服务器的市场下滑幅度已经超出了市场预期,这一点从UNIX服务器市场老大IBM的表现上最为明显。

 x86乘胜追击之“关键时刻”
从2010年第1季度至2013年第3季度,在这15个季度中IBM PowerSystems服务器的销售额同比增长的只有5个季度,且自2012年Q1之后,PowerSystems的销售已经连续6个季度同比下滑,预计Q4也不会恢复增长

分析IBM PowerSystems服务器在最近15个季度的销售额的表现,能明显看出UNIX服务器的下滑幅度。而如果将一些事件的时间点结合起来分析,则能 获得一些有意思的信息:

  • 2010年2月(Q1),IBM 新一代POWER处理器POWER7面市,一个月后,英特尔基于新一代Nehalem架构的至强7500在3月31日发布,也就是说在2010年Q2正式上市,它可以算是英特尔新一轮对传统RISC-UNIX服务器市场进攻的开始。
  • 2010年Q2,PowerSystems的下滑幅度缩小,不过并没有带来质变,因为POWER7还未能大量供货,直到2010年第4季度,POWER7服务器阵容的完善帮助了PowerSystems销售同比增长了2%。
  • 从2010年Q1至Q4的表现来看,至强7500并未对PowerSystems造成明显的冲击 。在同一时期,IDC的报告上,UNIX服务器也恢复了同比增长。
  • 2011年Q2,至强7500的接班人至强E7发布,随着Q3开始在市场上发力,UNIX服务器市场显然受到了较大的影响,PowerSystems的同比增长率也逐季下滑,2011年Q4则明显看出增长乏力,全球UNIX服务器市场也同比下降10.7%。接着无论是PowerSystems还是全球UNIX市场,都陷入到了衰退中。
  • 在2012年Q3(下滑2%),IBM推出了旨在抢占中低端x86应用市场的PowerLinux,不过没有效果,到了Q4下滑达19%,而此时新一代POWER7+处理器发布,全线的PowerSystems也开始了陆续升级,但其效果似乎也并不理想,2013年Q2才有所好转,下滑幅度有所收窄,但到了Q3又立刻重挫。

以上的数据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明显的趋势,那就是传统数据中心的王者UNIX服务器正在迅速的衰退,这可以看作是新的市场调整,但目前还看不到何时能阶段性结束(同比增长率至少恢复至平稳水平),但能确定的是,x86服务器正在不断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而在这一过程中,我认为有多重因素在发挥着作用,一方面x86处理器在以至强E7为代表的高端处理器的带领下,无论是RAS特性(可靠、可用与可维护性)还性能本身都有了长足进步,另一方面,新兴的IT趋势与理念变革,也让市场的消费习惯产生了重大变化,分布式与集群化的IT平台迅速上位,传大系统体系受到了严重影响。但是,传统的RISC服务器+UNIX的组合也因此发生着改变以应对这种新的趋势,最典型的就是PowerLinux的出现。无论是抵御x86的进攻也好,还是适应新的市场需求也罢,这场所攻守之战也将进入新的阶段。对于x86来说,无疑乘胜追击之“关键时刻”,对于传统的RISC服务器来说,则是寻找新增长点的“关键时刻”,在这一背景下,双方的博弈也将更为激烈。下面我们就从产品技术本身与市场环境两个层面来分析一下这个“关键时刻”。首先,我们就要从整体市场环境与IT趋势说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