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IDC:Q3 Unix历史最低 ODM异军突起

IDC:Q3 Unix历史最低 ODM异军突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IDC全球服务器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3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收入同比减少3.7%至121亿美元。这是连续第三个季度收入同比下滑,因为在预计2014年年初即将到来的更新周期之前,服务器市场需求依然疲软。2013年Q3服务器出货量同比持平,全球出货230万台。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12月9日

关键字: IDC 服务器 unix ODM 服务器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9日 编译:根据IDC全球服务器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3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收入同比减少3.7%至121亿美元。这是连续第三个季度收入同比下滑,因为在预计2014年年初即将到来的更新周期之前,服务器市场需求依然疲软。在2013年第二季度小幅增长之后,2013年第三季度服务器出货量同比持平,全球出货230万台。

与去年同期相比,批量系统的收入增长3.5%。与此同时,2013年第三季度市场对中端和高端系统的需求遭遇17.8%和22.5%的收入同比下滑。中端和高端细分市场都受到了Unix需求持续疲软的影响,但同时批量需求却受到了稳定的x86服务器需求的帮助。

IDC企业平台群组副总裁兼总经理Matt Eastwood表示:“在第三季度,全球所有主要地区的服务器收入均有所下滑,包括美洲、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以及亚太地区。该市场受到从第二平台向第三平台工作负载需求稳步过渡的影响,尤其是Unix服务器的销售疲软,这加大了对市场的冲击。第二平台工作负载继续代表着市场的良好整合机会,推动着对集成系统的强劲需求。与此同时,第三平台应用正在将越来越多的服务器需求转化为云服务提供商数据中心,这为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始设计制造商)和中国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原始设备制造商)厂商打开新的市场机会。”

从厂商角度看整体服务器市场排名

2013年第三季度,惠普以28.1%的收入份额重新夺回全球服务器市场第一的宝座。惠普的收入同比增长1.5%,并且借助市场对基于x86的ProLiant服务器需求增长,实现了收入份额1.5%的增长。IBM以23.4%的收入份额位列第二,由于对System x和Power Systems的需求疲软,IBM收入同比减少19.4%,导致该季度收入份额减少4.5%。戴尔以16.2%的收入市场份额保持第三位置。戴尔的收入同比减少6%,收入份额减少0.4%。思科和甲骨文在该季度结束之后分别以5%和4.1%的收入份额并列第四。

IDC:Q3服务器Unix历史最低 ODM异军突起
2013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系统收入前五大厂商(单位:百万美元)
来源:IDC全球服务器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3年12

IDC:Q3服务器Unix历史最低 ODM异军突起
2012年第三季度至2013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季度出货量(单位:百万)

主要服务器市场亮点

-IBM运行z/OS的System z大型机实现连续第四个季度的增长,收入同比增长6.3%至8.27亿美元,在2013年第三季度所有服务器收入中占6.8%。

-Linux服务器需求继续受到云基础架构部署的积极影响,2013年第三季度硬件收入同比增长5.6%至34亿美元。Linux服务器现在在所有服务器收入中占28%,相比2012年第三季度增长了2.5个百分点。

-微软Windows服务器需求在2013年第三季度同比减少1.3%,服务器硬件季度收入总额为61亿美元,占整个季度收入的50.3%,比2012年第三季度增加1.2个百分点。

-Unix服务器的收入同比减少31.3%至13亿美元,在该季度占服务器季度收入的11.1%。这也是IDC报告Unix服务器收入有史以来收入最低的一个季度。

引入ODM Direct服务器

作为对大规模、Web 2.0以及云托管环境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的回应,ODM——例如Quanta Computer、Wistron Group/Wiwynn、Inventec Corporation以及Compal Electronics等等——正在向市场中出售他们的完整系统和部分子系统,最终组装是在渠道内由集成商完成的。完整的ODM Direct系统之前在IDC的全球服务器市场季度跟踪报告中被划归到“其他”一项中,而部分子系统组件——通常被称为“自建”服务器——则完全没有被计算到跟踪报告中。现在,IDC将这些服务器出货量聚合到一个新的厂商类比下——“ODM Direct”,重述的市场数据可追溯到2008年第一季度。

2013年第三季度 ODM Direct服务器需求同比增长45.2%达到7.83亿美元,出货量增长30.7%达到325685台。ODM Direct服务器现在占到了所有服务器收入的6.5%,以及所有服务器出货量的14.4%。该季度,79.6%的ODM Direct服务器收入是在美国产生的,主要通过向Google、Amazon、Facebook以及Rackspace的销售。

IDC企业服务器研究经理Kuba Stolarski表示:“每年,ODM Direct的增长都在加速,因为大型、已创建的超大规模客户开始新一轮的基础架构规模扩张,ODM的客户群正在继续扩大。ODM赢得了大部分同构环境的超大规模需求,为持续的第三平台基础架构增长做好了充足准备。”

X86工业标准服务器市场动态

2013年第三季度市场对x86服务器的需求持续改善,该季度全球收入增长2.8%达到95亿美元,出货量增长平平为220万台服务器。惠普以32.3%的收入份额领导该市场,收入增长7.8%,份额同比增加了1.5个百分点。戴尔保持第二的位置,收入份额为20.6%,收入同比减少6%,因此份额相比2012年第三季度减少了1.9个百分点。IBM杀进x86服务器市场前三,收入份额为12.7%,但收入同比减少17.6%。

模块化系统结果

有两种类型的模块化,两种都有不同的用途。一种是刀片服务器,被企业虚拟化环境广泛采用,这部分的收入同比增加7.7%达到23亿美元。现在刀片占到了整个服务器收入的18.7%。惠普在2013年第三季度保持在刀片服务器市场的领导地位,收入份额为43.6%。思科和IBM在刀片市场分别以20.4%和18.3%的份额位列第二三位。

高密度优化服务器,被大型异构数据中心所采用,同样在2013年第三季度需求强劲。2013年第三季度高密度优化服务器的收入同比增长13.1%达到8.53亿美元,出货量同比增加0.6%突破26万台。高密度优化服务器现在占到了所有服务器收入的7.1%以及所有服务器出货量的11.9%。惠普在高密度优化服务器市场的排名升至第一位,收入份额为30.7%,戴尔位列第二,收入份额为25%。

IDC服务器研究总监Jed Scaramella表示:“刀片服务器继续得到客户的采用,因为其是很多厂商集成系统的基础。集成系统结合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让IT机构能够简化他们的IT环境,并加速部署新的IT服务。向融合系统和集成系统迈进的第一步就是刀片生态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