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IT第三平台来临 软件定义可用性是未来

IT第三平台来临 软件定义可用性是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tratus美国容错公司携手IDC公司探讨对下一代云平台的理解,新一代云应用的特点,以及在云的环境里,是否可以获得高可用性。通过演讲,我们可以比较清晰地了解IT第三时代(第三平台)的特点,云计算成熟度模型,软件定义可用性SDA,和如何实现云的高可靠性。

作者:姜玮玮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11月18日

关键字: 第三平台 IDC 云计算 软件定义可用性 美国容错 sd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18日(文/姜玮玮):IDC在去年的报告中提出IT领域于2013年将过渡到“第三平台”。包括移动计算、云服务、社交网络和大数据分析在内的第三平台受到几乎所有IT决策者的关心。那么云代表的IT架构将如何改变?云对于企业关键应用的部署会如何演变?成功的云应用平台必须具备什么要素?

带着这些疑问,stratus美国容错公司携手IDC公司探讨对下一代云平台的理解,新一代云应用的特点,以及在云的环境里,是否可以获得高可用性。

IT第三平台来临 软件定义可用性是未来IDC公司系统和软件研究部高级研究经理周震刚

IDC公司系统和软件研究部高级研究经理周震刚首先谈到了IT的第三平台(他更愿意将其称为第三时代)。第一时代是(vfrei)加终端机的时代,实际上只是为个别的科学计算和商业应用设计的平台。他说道:“过去的10年发展的IT技术,基于PC、网络、server端的架构,在这个平台上创造了过去十几年IT的环境,几万种的应用,为我们大多数的企业服务的环境”。

IT第三平台来临 软件定义可用性是未来

最近几年,IT已经从第二个时段跨到了第三个时代——全民介入互联网,几乎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使用IT技术。在这个时代里面,对企业来说无论是业务还是IT都存在很大的挑战。业务方面,上百万的新增应用开发的速度与节奏在以往难以想象;而在IT环境内,设备从PC到平板电脑、手机,甚至是物联网很多传感器的设备,都在随时随地产生数据,并将数据推送到云计算。第三时代里整个IT环境的规模和复杂程度,都产生了剧变。

周震刚表示,已经有企业开始利用第三平台的技术解决业务中发生的问题,比如如何在市场上取得竞争优势,如何更好的拓展市场。“第三平台实际上在帮助企业在进行转型,并且进行差异化的创新。在云方面,我们看到很多的新兴企业,新上的业务,由于这种业务实施的速度快,不像传统的方式,需要重新搭一个基础架构部署我的应用,”他说道。

IT第三平台来临 软件定义可用性是未来

不少企业也已经开始用云计算降低硬件成本,提高客户体验,缩短部署新应用所需时间,让整个的IT环境促进新产品的上市。

几个案例可以说明企业是如何通过云计算和相关的第三平台技术解决业务问题:美国沃尔玛分析不同洲1小时的时差,改变货架排列从而促进客户购买;招商银行利用微信平台提供客户服务;咕咚网用可穿戴设备统计健康数据提供相应服务;可口可乐通过分析云数据研发产品。周震刚表示,第三平台实际上是三个APPS,通过高技术促进企业和客户更高程度的接触,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性能。

当然,这一切都需要数据中心支持,企业的数据中心越来越重要。IDC去年调查的一千多家CIO其中84%的用户都认为其数据中心相关的问题在影响他们实际的业务。

近几年数据中心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物理服务器和虚拟服务器迅速增长。从1996年到2013年上半年,全球的服务器出货量同比增长了6%,而保有量只增长了0.6%。虚拟服务器增长则超过了30%!另外,虚拟化的渗透率在中国已经超过了20%。

IT第三平台来临 软件定义可用性是未来

虚拟化云化企业IT架构、数据中心对各类设备的支持、混合云环境等等,对于企业管理,以及企业基础架构的可用性,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周震刚表示,对所有的资源来讲,并不是通过底层硬件实现的,更多的是通过云计算服务管理层的软件,对整个云的服务请求,以及内部IT的资源的调配来进行管理。“所以我们强调云的平台,从概念上来说。云通过服务来为客户提供相应的资源,而整个的云的平台,通过软件层来进行管理,”他说道。

用户希望IT基础架构是一个资源池,以扩展资源池的方式来满足短期的需求,而不是为新的应用买新的设备。现在的IT也从由某一台服务器来实现可靠性,转变为由整个的资源池的能力来实现。

周震刚以双十一为例说明互联网公司是通过资源的池化,在软件层面实现整个系统的可靠性。由于很早以前就开始去IOE,这种互联网公司不需要购买高端的像IBM、EMC高端的设备支持可靠性。双十一今年创造350亿的神话,但是并没有出现无法付款的情况。因为当发现某一台服务器负载过高,软件会把整个的应用请求移动到另一台服务器上。这就是通过软件实现可靠性。

IT第三平台来临 软件定义可用性是未来

除了通过第三平台来支持IT业务,企业的关键应用,也正从传统的平台向云计算平台转移。以往很多应用是基于静态环境而非动态环境架构设计的,都是通过某一台机器的高可靠性、高性能实现。但新的云计算标准和环境提供了不同层次的稳定性与可用性。过去用户关注单点,而现在转变为整个系统的稳定性,以及整个资源池的稳定性,而不是某一台服务器。另外,企业云计算在充分利用通过云带来的经济型和灵活性的同时,还可以使用比较标准化的产品通过软件实现可靠性,而非完全依赖基础架构设备。

IT第三平台来临 软件定义可用性是未来

IDC经过研究得出了用户使用云计算成熟度模型。最开始云计算平台是为了某些突发性的应用建设的云,之后更多的IT通过拓展云平台有选择地将一些更适合通过服务来交付的应用移植到云的平台上。用户通过不断重复、优化资源的使用、提交客户反馈,最终实现通过由统一IT策略、协同的模式,以及自我服务的能力,让业务部门自己管理这个平台的目标。

IT第三平台来临 软件定义可用性是未来
云计算从最开始的使用,到最终实现完成的业务导向流程图

IT第三平台来临 软件定义可用性是未来
从特定的到优化的不同层次,云成熟度由相对应的功能来实现

 “云计算最终的目标实际上是实现的是整个以服务导向自动化的应用,这种应用,实际上IT不仅仅是过去我们所说的成本中心,更多的可能是一个服务中心,它基于IT战略的挑战,为整个的业务提供不同的应用,包括计算、存储能力,”周震刚解释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