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浪潮搭建中美四大最快超算平台 再次展开超算对话

浪潮搭建中美四大最快超算平台 再次展开超算对话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20日,在2013年全球超级计算大会(SC13)召开期间,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将首次齐聚一堂,共同出席由浪潮主办的“HPC connection workshop”,上演一场中美四大超算中心的“超级对话”。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11月18日

关键字: SC13 浪潮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18日 新闻消息:近日,在2013年全球超级计算大会(SC13)召开期间,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将首次齐聚一堂,共同出席由浪潮主办的“HPC connection workshop”,上演一场中美四大超算中心的“超级对话”。

中美作为新生和老牌超算大国的各自代表,近几年在全球最快超算的争夺上,呈现出交替上升的局面。2010年,我国自主研发的天河1A以每秒2570万亿次的实测运算速度,获得了TOP500全球超算排行榜第一名,首次在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方面超越美国。2012年,美国再次重返冠军宝座:6月份,峰值运算速度高达每秒20132万亿次的“红杉”成功登顶;11月份,峰值运算速度更高的泰坦以每秒27112万亿次速度成为全球运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仅仅半年后,全球第一台峰值性能突破50000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在最新的TOP 500排名第一,中国再次揽下全球最快超算的桂冠。

短短三年之内,TOP 500排名第一的几度更迭,反映出中美对超级计算机同样的重视程度,两国学术机构对于超算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主办方负责人浪潮集团高性能事业部总经理刘军介绍说,这届大会首次汇集了红杉、泰坦、天河一号,天河二号四大先后问鼎“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的应用及研发机构,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世界三大超算中心同台对话的盛会。而对于这次中美“超级对话”的内容,刘军则表示“值得期待”并呼吁关注这次对话的更多消息。

“HPC connection workshop”并非浪潮主办的唯一一个国际性盛会,由浪潮发起主办的ASC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大学生超算竞赛。据了解,亚洲ASC、美国SC、德国ISC大学生超级计算机大赛并列国际三大超算赛事,但ASC竞赛参与团队更多、赛制更趋合理、赛题更具难度。从报名参赛和进入决赛的国度与队伍数量、预赛+决赛的双程赛制安排、常规应用优化与命题并行优化结合等赛题组合等来看,ASC大赛更具广泛性和挑战性。刘军介绍说,11月13日,2014年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全面启动全球报名工作,并面向中国超算用户和专家征集中国自主开发的应用软件作为大赛的并行优化赛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