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英特尔将推出15核服务器芯片

英特尔将推出15核服务器芯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于性能已经足够满足多数需求,x86芯片制造商之间的处理器核数大战几年前已经告一段落,但英特尔(24.26, 0.52, 2.19%)推出15核处理器的决定可能改变这一现状。

来源:计世网 2013年12月9日

关键字: 英特尔 服务器 芯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9日 新闻消息:由于性能已经足够满足多数需求,x86芯片制造商之间的处理器核数大战几年前已经告一段落,但英特尔(24.26, 0.52, 2.19%)推出15核处理器的决定可能改变这一现状。

英特尔将推出15核服务器芯片

英特尔周四宣布,将推出一款开发代号名为Ivytown的15核服务器芯片,该产品将基于Ivy Bridge架构。英特尔目前核数最多的处理器是今年第三季度发货的至强E5 v2芯片。

这款15核处理器专为高端服务器设计,有可能用于4至8插槽的服务器,这类产品通常用于为数据库和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处理高端计算。

增加CPU核心是一种增强处理器性能的有效方式,由于单纯加快时钟频率会导致耗电量增加,因此芯片制造商纷纷开始将增加核心数量作为加快整体性能的另一种方式。

全世界第一款多核处理器是2001年由IBM 发布的,采用Power4架构,但在AMD 2004年展示首款双核x86芯片后,这场核数大战才逐步升级。

15核芯片使得英特尔在这方面缩小了与AMD的距离,后者已经在最新的皓龙6300处理器中使用了16核设计。AMD早在2011年就推出了开发代号为Interlagos的16核皓龙处理器,但自那以后就没有再增加核心数量。AMD明年计划推出新的x86服务器最多也将采用16核设计。

英特尔的Ivytown已经已经在使用22纳米工艺,但该公司发言人并未披露具体发售日期。这款产品将成为至强E7-v2服务器芯片产品线的一部分,这一产品线的开发代号为Ivy Bridge-EX。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Mercury Research分析师迪恩·麦克卡伦(Dean McCarron)表示,随着各类应用对计算能力的需求加大,服务器市场已经成为芯片厂商的最新竞争领域。

双核芯片目前主导着笔记本市场,而台式机主要采用四核芯片。但由于服务器要处理基础云计算和超级计算等众多任务,因此需要使用更快的处理器,所以增加核数便成为迫切需求。

麦克卡伦认为,15核处理器将比现有的12核英特尔处理器带来明显的性能提升。、

很多最新的超级计算机还配有协处理器,可以通过图形芯片来帮助CPU加快计算速度。Nvidia 今年11月就推出了Tesla K40图形芯片,拥有2880个处理核心。英特尔2015年计划推出新的至强Phi芯片Knights Corner,将拥有60个以上的核心,并且是一款主CPU。然而与至强服务器芯片不同,Phi芯片需要消耗更多电量,在处理基本的系统任务时效率不高。

麦克卡伦认为,为多核处理器编写应用已经不是重要挑战,因为程序和服务器芯片都已经采用了多线程设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