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英特尔神秘超级芯片:有钱能使鬼推磨

英特尔神秘超级芯片:有钱能使鬼推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英特尔对外宣布了一项发展理念的战略性转变政策:只要你愿意支付大量现金,英特尔就会向你寄送芯片和定制处理器的指令说明或是改动过时钟速度的芯片。英特尔方面希望在今年可以向市场推出18款自定义CPU,还有望突破这个数字。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11月12日

关键字: 英特尔 定制 芯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12日 编译:今年,英特尔对外宣布了一项发展理念的战略性转变政策:只要你愿意支付大量现金,英特尔就会向你寄送芯片和定制处理器的指令说明或是改动过时钟速度的芯片。

为实现简易配置、定制兼容ARM的芯片,英特尔决定推出为数据中心定制硅片的业务:电子行业巨头们可以授权实施ARM处理器核心设计方案、连接触摸屏控制器、某些无线网络或者甚至可能是一些支持服务器仓库的装置,以及根据需求制造某些组件等。显然,如果你只是需要制造并使用自定义系统芯片,那么你可能不需要知道这些硅片到底是如何工作的。对此,一些低级别的第三方工程师也无可奈何。

在今年以前,英特尔可不是这样经营它的芯片制造业务——那时每个人都可以要求有一个高水平、拥有大量单独的芯片组和硬件相挂钩、并附带详细说明的芯片环境。而现在,其新定制的方案让这家芯片巨头开始重新考虑应该如何与它的一些最大型的CPU使用客户合作。

尽管过去芯片巨头们纷纷从他们的工厂中生产出最高级的处理器供大型用户使用,其中某些处理器由于拥有更好的热极限属性还能够维持更高的时钟速度,但是工艺的改进已经让拥有相同设计的现代芯片日渐趋于相同。

为了能够给诸如Facebook和eBay这样的大型客户一些特殊的利益,英特尔已经开始往处理器中添加许多额外的且没有记录在案的功能。这种方式有时被称为“黄金螺丝刀”,很可能引起那些被挡在这个神奇企业圈之外公司的愤怒,因为他们已经为这些芯片付费但却被挡在门外而无法获取这些新功能的指令说明。

今年早些时候,英特尔告诉我们其正在为某些客户研究添加不同的功能或指令。除此之外,英特尔还研发了全新的SKU,并带有不同的功率或性能。

英特尔云计算基础设施部门的总经理Jason Waxman在本月告诉我们:“截至目前为止,许多部件都已经修改了不同的参数——功率。现在我们收到越来越多客户的需求,要求将他们自己的指令纳入芯片内。”

他表示,某些需求将要求英特尔提供“一个更广泛的定制组合”,并可能包含从最新知识产权(IP)功能到需要对芯片结构做出增加或修改动作的任何定制需求。他说道:“定制的范围已经确确实实的扩大化了。”

英特尔神秘超级芯片:有钱能使鬼推磨

‘我们正与Nuance公开合作,共同研究语音加速功能’

Waxman表示,英特尔的客户可以要求用其他的替代方法来连接或直接将电子器件粘附至CPU内核。“由于我们已经转向系统芯片方法的应用,所以我们有一套工具可以做排列工序,并且我们也正在努力建立一个更加广泛的定制需求组合体。”他补充说道。

其中一些定制需求将延伸至带有其他电路和硬件控制器的x86芯片的重新包装,以配合芯片的应用程序,定制需求也或将涉及设备性能的更改等等。

在一些更为基础的需求方面,“有些人会说,我只是想要更多的IO端口,我想要不同的IO,我希望有多种方法连接和驱动数据。需求可能是针对存储IO,可能是对不同连接方式的需求,也可能是要求有更多或更少的带宽延迟。某些加速器代表着巨大的合作商机——我们正在与Nuance公开合作,共同研究语音加速功能。”

为了了解用户利用英特尔新策略的真实状况,我们采访了英特尔定制芯片的大型客户之一:Facebook。

Facebook的硬件设计和供应链主管Frank Frankovsky告诉本站:“就我们的工作负载而言,我们可以在内核数量、时钟速率以及关键状态管理turbo设置方面有特定的需求,这些都是我们目前正在和英特尔共同研究的范围。”

Frankovsky表示:“所有这方面的工作都是围绕最大化CPU在每瓦每美元可发挥的功能而进行的。我们大多数的工作都在致力于优化每个CPU在每瓦单位上的工作性能。”

Facebook要求英特尔方面进行的修改工作包括改变CPU时钟速率、电源管理以及电源状态管理的方式。

Frankovsky称:“我们没有提出任何唯一的IP或是将我们的IP纳入英特尔芯片的需求。”他表示,只要英特尔能够注意社交网络的部分需求,那么Facebook是不可会特意去绘制其定制芯片的蓝图方案的。“我认为,如果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无法影响这个产品,那么我们就将需要进行更深层次的努力。”

他表示,目前大多数Facebook的定制芯片都被用在社交网络的主要网络服务器中,这些网络服务器主要负责处理实时动态网页的建设工作。不过,Facebook打算在今后使用更多的英特尔定制功能,特别是如果这家芯片巨头的战略实验性调整富有成效的话。

eBay公司则拒绝了这方面的采访,但是他们告诉我们其在线商店“正与英特尔合作,定制一个专门的芯片处理器,截至目前为止他们进展的相当不错。”

英特尔神秘超级芯片:有钱能使鬼推磨

缓存及更多定制

英特尔数据中心和连接系统部总经理Diane Bryant告诉我们说,英特尔目前正忙于扩大其针对大型客户的定制类型业务,并可能开始改变其CPU的基本设计方案。

英特尔方面希望在今年可以向市场推出18款自定义CPU,并且由于其向系统芯片设计的转型策略,英特尔还有望突破这个数字。目前英特尔也正在尝试研究更深层次的芯片内核定制业务。

Bryant表示:“我们的目标虽然是修改定制功能产品,如缓存,但是包含缓存层次结构的内核本身却是相对固定的。当然这些功能也将在不远的未来得以实现。”

但是Bryant同时也表示,这种发展的实现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英特尔目前在修改后的缓存“吞吐量”方面遇到了困难。

当我们告知Facebook公司的Frankovsky关于缓存方案的信息时,他表现的非常乐观。“我们的部分工作负载为我们如何行使缓存和了解预取算法的价值指明了方向。”他说道。“允许修改缓存层次结构将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任务。当然,建立一个我们需要的一级缓存需要极高的成本。”(看到了吧?英特尔。大笔数额的收益就在这里。)

由于英特尔今年有望产出十几款定制芯片设计,并且随着系统芯片方法的应用,这个数字或将得到突破,英特尔希望其定制芯片业务可以遍及世界的每个角落。

“你起步的早,那么人们就将应用的多,” Waxman说道,“他们并不仅仅是T模型。人们已经认识到,特别是对于大型数据中心,芯片定制正在逐步成为一个重点项目,这是一项优先级最高的业务,其也正逐渐成为我们大型客户的新标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