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定制化”商机 好看不好吃

服务器“定制化”商机 好看不好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应用对象的广泛,让服务器市场开始逐渐倾向客户需求应用为中心,随之“定制化”成为服务器市场上的热门关键词。面对“钱”途广阔的市场,很多厂商纷纷高举定制化大旗,但是定制化对厂商的研发、生产都有着很高的要求

作者:ZDnet 来源:ZDnet【原创】 2008年11月18日

关键字: 模块 标准 定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应用对象的广泛,让服务器市场开始逐渐倾向客户需求应用为中心,随之“定制化”成为服务器市场上的热门关键词。面对“钱”途广阔的市场,很多厂商纷纷高举定制化大旗,但是定制化对厂商的研发、生产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并不是简单的通过配件组装就可以完成,而以此为标准就会发现目前真正能做到定制化的服务器厂商寥寥无几,看起来诱人的“定制化”商机并非谁都能轻易吃上一口。

定制化引发市场尴尬

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企业信息化建设以及新行业对服务器的需求增加,服务器市场近两年迎来了难得繁荣景象。市场繁荣了,服务器厂商的生意也自然开始增加,但是与过去服务器市场不同,当前的市场涉及的客户类型越来越丰富,客户对服务器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样,定制化的需求油然而生。但是以偏概全的对“定制化”宣传也同时让很多没有实力的厂商有机可乘。

因为概念的笼统,目前的服务器市场无论是品牌厂商,还是类似中关村柜台起家的白牌服务器厂商都在宣扬自己的所谓“定制化”产品。某些品牌为赶上“定制化”的潮流,甚至将产品线的细分也归入到定制化行列中。“定制化”俨然成为这些厂商的宣传噱头,同时也造成很多客户对定制化服务的误解甚至诟病。

“服务器定制化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有业内人士不无玩笑的比喻当前颇为尴尬的行业现象,“服务器简单的硬件拼装组合是定制化的一部分,但是如果说这就是定制化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定制化不仅要根据是简单的进行硬件配置,其中包括方面很全面比如机箱外观、软硬件等等诸多方面。另外,定制化也不是根据某一类型的客户群进行产品生产,那只是产品线的细分化。定制化是服务器厂商利用自己的研发和规模生产的优势,来满足某一位客户的某种或者多种特殊需求,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定制化。”

不想吃与吃不下

虽然真正的定制化对服务器厂商的要求很高,但是市场上还是有很多具备实力的服务器厂商,尤其是那些国际知名大厂,如IBM、HP、联想等。但是和明显不具备定制化能力的中小厂商忙得不亦乐乎的“高调”相比,他们在定制化方面却是异常的低调。据笔者了解,实际情况是前者不想吃,而后者更多的是借势,根本不具备吃下去的能力。

作为国际大厂,IBM、HP和联想这样的企业不可能看不到越来越高的定制化需求,但是对于低调的表现,有业内人士表示“他们不可能对定制化无动于衷,没有参与进来主要还是分身乏术。作为具备超大生产规模的厂商,产品线横纵方向分布都非常广,面对定制化市场多样的需求暂时无暇顾及。而且,定制化还不能满足他们的胃口,现有的定制化市场需求量不可能达到他们对规模生产的要求,所以这些厂商至少会在一段时间内是不会轻易涉足这块市场。”

大厂商不想吃,那么不具备吃下去实力的那些中小厂商为什么又如此高调呢?这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定制化市场还处于发展期,虽然加入到定制化竞争的有实力厂商不多,但是对厂商实力还是有很高要求的,不要说白牌服务器厂商没有研发和生产的能力,就是某些中小品牌服务器厂商具有一定的研发能力,但是生产规模跟不上也同样面临着想吃咽不下去的局面。只是由于这些品牌可以满足部分要求极低的小客户或是个人级客户需求,所以在宣传上可以作为一个噱头,而且以此为噱头不仅可以更多的借势宣传品牌,最主要的是可以连带销售。

定制化商机谁能吃下?

国际大厂不想吃,没有实力的厂商又吃不下,有能力把握定制化商机的厂商其实并多,而且在市场起主导作用的也就屈指可数的几家国内服务器品牌。

当很多厂商犹豫不决或是望“定制”而兴叹的时候,已经有国内厂商早已在定制化市场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比如航天联志、浪潮等就可以说是国内定制化市场的领先者。其中航天联志更是从2006年就开始推出了“需求以人为本”概念,专门为客户的关键应用提供可定制化的服务器解决方案。

“强大研发实力以及灵活的生产线,让航天联志拥有非常快速的定制产品规模生产的能力。”航天联志市场总监刘旭升表示,根据用户要求对诸如服务器计算、存储、IO以及机箱设计、主板结构等等方面的定制,都是航天联志定制化服务常见的内容。

当然,定制化服务也并非具有一定的研发实力和生产规模就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对于某些行业客户的冷门定制需求,需要涉及和产业链条上的其他厂商合作也是比较常见的。” 据刘旭升介绍,作为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中创信测就曾经定制过一批特殊的服务器产品。由于产品定制涉及到主板与CPU相关方面的改造,航天联志就是联合英特尔,双方共同协作才顺利完成中创信测的定制需求。

不可否认,定制化商机是行业应用进一步的深入体现,也让很多厂商通过产品定制化、服务定制化、方案定制化等手段实现了市场的认可。但是服务器定制虽好,也要量力而行。定制化并不适合所有的服务器厂商,国际大品牌的谨慎表现就是很好的例子,如果强行加入其中,给自己扣上“定制化”的帽子,赔本赚吆喝不说,很可能出现吃不了兜着走的窘迫局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