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x86乘胜追击之“关键时刻”

x86乘胜追击之“关键时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x86是从企业IT外围向企业IT核心区域渗透,在这一过程中伴随着IT环境本身的变革与自身生态环境的扩展,从而让至强可以从两个层面入手,在自下而上进逼PowerSystems领地同时,也能有效阻碍后者由上自下的反攻。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11日

关键字: x86 unix 云计算 互联网 至强 Power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环境与趋势:云与互联网带来了决定性的变革

伴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与发展,云计算的理念现在已经深入人心,在这方面,互联网企业的崛起与基于互联应用的普及无疑带来了巨大影响力。无论说它是一种技术也好,还是说是一种服务也好,其基础平台已经较传统的IT有了明显的变化。一个最为明显的区别就在于,与互联网密不可分的云计算,在基础平台上与互联网一样,都是利用了大量低成本的通用化服务器,在此基础上借助于抽象化资源的集中与管理(虚拟化+云平台),实现了更好的资源弹性(可伸缩)、灵活性与可管理性。它带给了用户前所未有的IT体验,并且通过软件抽象层上的操作,实现了更好的可用性保障(虚拟机之间的相互备援)。

很显然,所谓的通用化服务器就是x86服务器,与之相对应,存储、网络也顺势而为,开始了相应的变革,这就是“软件定义”。它一方面将IT基础架构进一步向抽象化发展,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加强了x86服务器生态环境的纵深,现在你可以认为很多基于x86平台的存储与网络设备就是一种软件定义之后的特殊x86服务器,这就是“软件定义”的魅力与强大的影响力。在这个潮流中,x86平台的潜力得以充分发挥,并且在众多厂商的支持下,解决方案也丰富多彩。相较之下,传统的RISC服务器,基本上是其处理器厂商独享,解决方案也仅局限于企业的关键应用领域,虽然这也正是他们专注的场所,但不要忘了在它们当初发迹时难道也局限于此吗?当然不是,但较为封闭的发展路线,显然无法从通用路线下的x86服务器手中赢得更多的市场,渐渐的,也就只能专注于高端市场。可是,潮流并不止于此。

在云的理念与x86通用标准化的发展过程,企业的IT基础架构也向横向扩展(Scale-Out)体系变革,它与传统的纵向扩展(Scale-Up)系统有着显著的区别,而UNIX服务器就是传统Scale-Out体系的代表。Scale-Out强调了分布式处理的理念,通过更低成本服务器的集群化组合,来完成以前由Scale-Up系统完成的工作,而相关的应用也在开源浪潮的带动下,向分布式环境迁移,这一环环相扣的演进过程,在很大程度上侵蚀了传统UNIX服务器的生存环境。当一种系统的生存更多的源自于老用户的升级需求时,也就意味这一系统的生命力受到了严重制约。在此情况下,虽然Scale-Up在一些场合下仍然有着分布式处理无法匹敌的优势,但生存空间也已经受到了严重压缩,在这种“大势所趋”之下,UNIX服务器出现明显下滑也就是情理之中了。另一方面,云的融合性让越来越多人关注于系统的异构性问题,采用统一的通用化平台成为了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即使现存有UNIX服务器,但这种单一资源池的管理已经成为很多IT主管努力的方向,在这一背景下,x86无疑拥有先天的优势。

 x86乘胜追击之“关键时刻”
IBM PowerLinux可以看作是针对新IT趋势所做出的最新回应,上图为主力机型双插槽PowerLinux 7R2(上)与4插槽PowerLinux 7R4(下)

结合上述的季度数据图来看,2012年正是这种由云与互联网产业变革所引发的横向扩展浪潮起势的时候,传统的UNIX体系架构也明显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这期间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阿里集团的去IOE实践),之后的局势也就急转直下。但是,传统的UNIX系统的主导厂商也不会坐以待毙,也正在积极寻求着变革,这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UNIX市场的领导者IBM,借助于开源的力量,将PowerSystems与传统的UNIX应用环境解耦,从而进入一个更有活力的生态环境中,来突出PowerSystems本身的优势。毕竟UNIX相对封闭,无法及时有效的应对新的IT趋势与潮流,比如云与大数据、Web应用等领域,UNIX环境无法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应对市场的需求,但是开源的Linux与OpenStack则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通过将PowerSystems的硬件平台属性与前两者丰富的应用方案相结合,再配以开放结盟的战略(OpenPOWER联盟),以期创造出一个新的生存环境,在抵御x86进攻的同时,营造自己新的阵地,并寻找反攻的时机。

从总体上讲,IBM的策略是非常有针对性的,PowerLinux让PowerSystems回归到基础平台的本质,而开源与开放战略也相对的,最大限度弥合了其与x86之间在软件生态环境上的差距。而通过与分布式、云化的应用环境和解决方案的结合,让传统的UNIX服务器变得并不那么纯粹,你现在不能将PowerLinux列为UNIX的范畴,但其硬件平台则是原来UNIX系统的根基,这就产生了更多的可能性与竞争的变数(基于此,在下文中我更愿意用RISC服务器来表述)。

总而言之,RISC服务器衰退受到了明显的背景因素影响。完全可以说,新时代的企业IT变革源于互联网,当互联网已经成为企业的经营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的基本组成之时,互联网的形态也就成为企业IT变革的方向。现在几乎每个企业都在向互联网模式演进(在这一过程中辅以云的支撑与利用),而互联网本身就是以Scale-Out为主,在这种模式越来越被认可的大趋势下,,也就注定了RISC服务器生存空间不断缩小。而与UNIX环境分离,保护自家专有的硬件平台,通过利用开源环境的力量,寻找新的立足点与反击机会,也就成为了传统UNIX厂商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也将双方的竞争推入到一个新的阶段——x86能否进一步扩大领地,乘胜追击?传统的RISC服务器能否找到新大陆,继续自己的辉煌?——对于双方而言,无疑都是“关键时刻”。而当方面的战略趋于一致时,产品自身的性能与成本因素,又将再次成为一个比拼的重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