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自主创新服务中国 曙光展示“计算的力量”

自主创新服务中国 曙光展示“计算的力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和曙光公司联合举办的“曙光一号”高性能计算机诞生2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盛大召开。来自科技部、中科院、国家信息中心的相关领导,以及冀复生、胡启恒、李国杰等老一代科技部领导和专家学者纷纷到场祝贺。

作者:姜玮玮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20日

关键字: 曙光 曙光一号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20日 新闻消息:20年前,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与推动下,中国第一台SMP(对称式多处理机)“曙光一号”问世,此举标志着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正式开始产业化发展。从“曙光一号”开始,到“曙光星云”冲击全球超级计算排行榜位列第二,再到“天河一号”改写人类计算速度极限,勇攀世界第一的巅峰,曙光等一批民族企业的创新精神与实践汇聚成“计算的力量”,向世界预示和展现着伟大“中国梦”的宏伟蓝图。

作为我国“863”计划的重大成果,由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和曙光公司联合举办的“曙光一号”高性能计算机诞生2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盛大召开。来自科技部、中科院、国家信息中心的相关领导,以及冀复生、胡启恒、李国杰、钱德沛等老一代科技部领导和顶级专家学者纷纷到场祝贺。

自主创新服务中国 曙光展示“计算的力量”
“曙光一号”高性能计算机诞生2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

跨越峥嵘岁月收获丰硕成果

二十年来,“曙光星云”超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已经相当于20年前“曙光一号”的400多万倍,曙光公司也在中国乃至全球超级计算领域拿下了无数个殊荣,既有速度赛场的遥遥领先,也有市场竞争中的绝对力量。2004年,曙光4000A系统峰值超10.2万亿次,成为中国第一台进入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前十的计算机;2008年,曙光5000A再次入选TOP500榜单前十位,成为亚洲最快的超级计算机;2010年,曙光星云系统峰值每秒3000万亿次,实测峰值达每秒1271万亿次,位列世界第二。

自主创新服务中国 曙光展示“计算的力量”
曙光一号 生日快乐!

另外,曙光公司已经连续5年获得“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冠军席位,在最新的IDC报告中,曙光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继续跻身世界前十强的企业,借助开拓大数据应用领域的硕果,以及云计算市场稳步提升的态势,IDC统计的最新出货量排名已升至全球第六、亚洲第一。

然而,你也许无法相信,中国超算人现在所有感受到的骄傲和自豪,在二十年之前还被困在那个“玻璃房子“中,在超算人眼里,那是个令人耻辱的事情。在那个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施行禁运政策的年代,我们即使买来一部超级计算机,也要被关在“玻璃房子”里,只能由国外卖方人员监控使用,中国工作人员不得接触机器核心部件。

1993年10月,拒绝耻辱的中国超算人,在李国杰院士的带领下,智能中心自主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SMP(对称式多处理机)结构计算机——曙光一号计算机,成功打破了国外IT巨头对我国信息技术的垄断,推动信息产业走上了自主发展的道路。曙光一号诞生第3天,西方国家便宣布解除10亿次计算机对中国的禁运!自此开始,中国的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开始走向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应用之路。

自主创新服务中国 曙光展示“计算的力量”
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曙光一号

把握新时机 开启新篇章

在我国超级计算市场的开拓期,一些用户购买曙光等民族企业产品的初衷,就是希望他们有朝一日成为“争气机”。所以说,曙光公司今天的成功和所有的收获,都离不开国家自主创新政策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用户对民族产品的信任和寄托。不负众望的曙光公司仅最近三年的发明专利就达到了千余项,技术与应用结合、科研与产业结合,这都让曙光生产出来的超算产品不是只能比拼速度的机器,更承担着普惠于民的重任。

近年来,曙光依托在超级计算领域积累下来的深厚技术和市场优势,在互联网、金融、电信、生物、气象、石油、科研、电力等多个行业有着大量成功应用,甚至在嫦娥三号登月、SARS(非典)疫苗研制、奥运开幕等国家重大事件中都有曙光公司的身影。

我们身处尖端信息技术创新引领下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从2009年,曙光公司就开始在全国布局“城市云”战略,为政府、行业用户、百姓用户提供了“端到端”的应用解决方案。在2013年初,曙光在业内率先推出的XData大数据一体机与解决方案,从数据收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等方面构建了完整的数据管理链条。在岁末之际,曙光一号20周年纪念活动的意义非凡,这不仅让我们再次回顾了中国超算之路的奋斗史,更是一面汇聚应用的旗帜,让计算的力量无比强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