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IBM“智慧的地球” 到底是救世主还是乌托邦?

IBM“智慧的地球” 到底是救世主还是乌托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8年底,当IBM CEO彭明盛首次抛出"智慧的地球"这一概念时,仿佛在全球引爆一颗威力巨大的炸弹,而近期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更是频繁宣扬"智慧的地球",以寻求重大支持。一时间"智慧的地球"以从未有的热度、速度出现在以前从没出现的各个领域,让世界十分关注。

来源:比特网 2011年3月25日

关键字: IBM 智慧的地球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8年底,当IBM CEO彭明盛首次抛出"智慧的地球"这一概念时,仿佛在全球引爆一颗威力巨大的炸弹,而近期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更是频繁宣扬"智慧的地球",以寻求重大支持。一时间"智慧的地球"以从未有的热度、速度出现在以前从没出现的各个领域,让世界十分关注。

那"智慧的地球"是什么东西?真的能让地球变得更"智慧"?

这又是一次科技革命

据悉,IBM"智慧的地球"战略的主要内容是把新一代IT技术充分运用在各行各业之中,即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全球每个角落的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等各种物体中,并且被普遍连接,形成所谓"物联网",而后通过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将"物联网"整合起来,人类能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从而达到全球"智慧"状态,最终形成"互联网+物联网=智慧的地球"。

概念的提出只是第一步,IBM真正的意图是推出各种"智慧"解决方案,包括智慧能源系统、智慧金融和保险系统、智慧交通系统等。在此基础上,人类可以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达到"智慧"状态,极大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应对经济危机、能源危机、环境恶化,从而打造一个"智慧的地球"。

IBM提出"智慧的地球"是因为IBM认识到互联互通的科技将改变这个世界目前的运行方式。这一系统和流程将有力推动实体商品的开发、制造、运输和销售;服务的交付;从人、金钱到石油等万事万物的运动;乃至数十亿人的工作、自我管理和生活。

"智慧的地球"战略被不少美国人认为与当年克林顿利用互联网革命,把美国带出当时的经济低谷有许多共同点,同样被他们认为是挽救危机、振兴经济、确立竞争优势的关键战略。目前正值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智慧地球"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意义或许就显得格外引人关注。作为新一轮IT技术革命,"智慧的地球"可能上升为美国的国家战略,奥巴马将有可能利用"智慧的地球"来刺激经济复苏,重演上世纪那一幕。

将引发国内外资本大博弈

IBM"智慧的地球"新战略的推出在业界引起了巨大反响。作为一个颇具包容性的战略理念,"智慧的地球"将涉及更多领域的融合与应用,这无疑将使IT技术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与周边领域相融合,构建一个规模更大、层次更高的产业生态圈。

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认为,如果在基础建设中,植入"智慧"的理念,不仅仅能够在短期内有力的刺激经济、促进就业,而且能够在不远将来为中国打造一个成熟的智慧基础设施平台。

时下无论是处于产业转型时期的中国,还是急于寻找增长模式的美国,都把振兴经济政策的重点投向新能源、智能项目等新兴产业。以"智慧地球"项目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将可能重演20世纪末期的互联网浪潮,不管对实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投资专家指出,"智慧的地球"概念必将成为未来引领华尔街的领头羊,相关衍生的概念股成为新对冲基金的博弈标的,相关科技股迎来凤凰涅槃般的轮回。而未来较长时期内,中国的资本也将步入美国的后尘,共同推崇一个博弈暴利的新概念、新标的。

2009年1月16日,长虹集团宣布引入IBM成为四川长虹的战略投资股东,IBM成为四川长虹的第二大股东,双方将在信息家电和IT产品、技术开发、IT及咨询服务、灾后重建以及资本运营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此一举动被看成是IBM在中国推销其"智慧地球"概念的重要一步。

也许只是"乌托邦"

IBM历来都是创造新概念的高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抛出一个新概念,从2004年的"电子商务"到2006年的"随需而动",再到2008年的"创新",如今又倡导"智慧的地球",一波又一波。另外,IBM还与人一起热炒"网格计算"、"SOA"和"云计算"等概念。可以说,IBM 的战略提议更新频率很快,前一个口号还没有结果就启动下一个,令业界应接不暇。

此次概念与以往有较大不同,IBM此次"智慧"和"地球"两个概念似乎过于庞大、宏伟、玄机、虚化,让IBM遭遇外部不少质疑和争议——"智慧的地球"是不是"新瓶装旧酒"?是IBM自己造出来的噱头?还是高度概括,体现大企业风范,真的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有些IT专家指出,IBM"智慧的地球"概念,其实与"电子商务"、"随需应变"、"创新"、"云计算"等概念在核心内容上,如出一辙,没有本质区别。"智慧的地球"概念,过分渲染了人文思想,定位不切实际,目标定得太高太大太远,脱离了现实,产业整合难度大,不具有操作性,"空谈误国";甚至有人感叹道,要等到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后,"智慧的地球"的概念才能扎根结果。目前业内一些人士并不看好"智慧的地球"概念,认为只是IBM借炒作概念来掩饰经济危机下的市场颓势,不是救世主,只不过是一个空想的"乌托邦",是为了抢食中国4万亿内需投资、美国787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应景之作。

"智慧的地球"战略能否掀起如当年互联网革命一样的科技和经济浪潮,振兴全球,不仅为美国关注,更为世界所关注,让我们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