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继往开来协作创新 共铺铁路发展新道路

继往开来协作创新 共铺铁路发展新道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IBM全球铁路创新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IBM邀请了国内外铁路行业的专家对全球及中国铁路行业的创新发展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同时,IBM全球铁路创新中心总经理邓思凯(Keith Dierkx)携手多位IBM专家分享了全球铁路创新中心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以及与中国铁路行业的合作,并指出在复杂环境下,提高运力、安全运营、客户服务及绿色环保成为铁路发展的重点。

来源:ZDNet China 2010年9月10日

关键字: 智慧的地球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IBM全球铁路创新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IBM邀请了国内外铁路行业的专家对全球及中国铁路行业的创新发展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同时,IBM全球铁路创新中心总经理邓思凯(Keith Dierkx)携手多位IBM专家分享了全球铁路创新中心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以及与中国铁路行业的合作,并指出在复杂环境下,提高运力、安全运营、客户服务及绿色环保成为铁路发展的重点。IBM希望凭借自身在铁路行业的经验和能力,为中国铁路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与中国铁路行业一起抓住历史的机遇,共建“智慧的铁路”!

IBM交通运输及商品流通行业大中华区总经理罗杰表示:“在铁路创新发展领域,中国拥有巨大的后发优势和发展空间。中国正致力于建立世界领先的铁路系统,如果将智慧融入发展之道,中国铁路必将实现跨越式的腾飞。对此,IBM希望借助自身先进的技术与丰富的经验助力中国构建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铁路系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IBM将全力以赴,不懈努力!”

复杂环境下,提高运力、安全运营、客户服务及绿色环保成为铁路发展重点

在此次会议上,来自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的教授以及专家指出:全球交通事业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铁路行业也不例外。这一全新的时代充满了复杂性,包括结构复杂性、行为复杂性及评估复杂性等等。对此,我们需要找到有效的方法来应对复杂的环境。

IBM在《2010年全球CEO调研》报告中也指出,复杂性已经成为全球CEO和他们的企业所面临的首要问题,这与专家们的观点不谋而合。同时报告还建议企业家通过展现创新的领导力、重塑客户关系和构建灵活的运营三大策略来应对环境的复杂性。

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下,中国铁路行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在提高运力、加强安全性、增强客户满意度及绿色环保方面加大投入。在运力方面,中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如何在运输高峰期满足人们对运力的需求是中国铁路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运输安全方面,不论哪种交通工具,安全性都是乘客的基本诉求,也是第一诉求。在客户服务成为主要竞争力的时代,如何让旅客得到满意的旅行体验对于铁路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最后,随着全球对低碳经济的呼唤愈加强烈,铁路行业也需在绿色环保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对于以上这些发展重点,铁路行业可以运用各种信息技术助力铁路系统实现根本变革。IBM在北京成立全球铁路创新中心,就是希望携手全球领先的铁路运营商、教育机构和研究人员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和分享最好的解决方案和实践方法,满足全球对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铁路运输的需求。

汇聚全球智慧推动中国铁路发展

IBM全球铁路创新中心于2009年6月在北京成立。创新中心选址虽然在北京,但它背靠的是全球IBM公司的专家力量。该中心汇聚了全球最重要的行业领袖,研究学者和知名大学的资源,旨在共同推动新一代智慧的铁路系统。铁路创新中心顾问团的成员由国内外行业杰出代表和知名机构组成。此外,全球铁路创新中心还与IBM分析解决方案中心的业务咨询师们一起,开发组建了一个全球虚拟铁路社区,共同面对铁路行业的挑战。过去一年,全球铁路创新中心充分利用IBM整个公司的软、硬件资产,包括研究院、软件开发中心等多方资源,寻找与中国铁路行业的合作机会,并在以下几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首先是资产管理领域。铁路车、机、工、电、辆等资产的良好状况既是保证安全运行的前提,也是构成公司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铁路设备及基础设施进行维护的重点不再是当设备出现问题时修复那么简单,而是把维护工作看作是供应链的一部份,并且积极地去理解资产的生命周期和可靠性。IBM通过引入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思想,能够掌握完整的设备、设施履历,从而给企业的统一经营决策带来了可能性。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解决方案,突破了企业跨越地域的限制,全面管理全公司分布在各地各机构的运营维修工作,并将基础设施健康持续,稳定安全地运转作为企业的资产管理目标。在这方面,IBM已经和某铁路局开展了初步合作,IBM希望借助自身先进的技术,助力中国铁路行业以更低的成本进行更优化的资产管理。

其次是客户服务领域。铁道部一直致力于完善铁路客户服务系统,希望能在不远的将来推出与民航系统相媲美的新一代客票系统。在这方面,IBM一直利用自己的主机系统与全球分销中心的经验进行研究、开发。在全球,80%的铁路和民航客票系统使用的都是IBM创建的技术平台。今后,IBM希望在这个领域能与中国铁路行业有更多的合作。

在业务分析与优化领域,IBM通过对供应链、旅客出行模式等方面进行智能分析,不但可以实现铁路运力的提升以及铁路资源的利用率,更可以缓解铁路的运能紧张以及最小化对环境的影响,在节省成本的基础上保证更高的服务质量。一年来,IBM与有关单位就此进行了多次探讨。

在企业资源管理方面,IBM与中国某铁路机车车辆设备制造商展开了合作。前不久,IBM还帮助中国某铁路信号设备制造商成功实施了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提高了管理的精细化程度,降低了运营成本,从而提升了该公司的整体管理能力与信息化建设水平。

最后是铁路安全领域。在这方面,IBM智能视频及图像分析解决方案可以对传感器、摄像头等设备收集来的信息进行分析和预警。不管是在线路、桥梁、隧道,还是在列车内,IBM都能采集到相关的安全信息并迅速做出分析,从而提出解决方案。IBM希望在这方面能与更多机构展开合作,通过先进的技术助力中国铁路安全发展。

IBM全力以赴 继续促进中国铁路发展创新

IBM与全球铁路行业合作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一直致力于为铁路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现在,全球铁路创新中心成立已经一年有余,对此,IBM全球铁路创新中心总经理邓思凯(Keith Dierkx)说道:“过去一年,IBM全球铁路创新中心结合多年积累以及全球整合的创新和服务能力,与中国的铁路行业展开了良好的合作。今后,IBM将继续为中国铁路行业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并动员IBM全球的力量,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协同创新,携手为中国铁路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IBM希望与中国铁路行业一起抓住历史的机遇,共建‘智慧的铁路’,助力中国铁路行业实现转型创新,成为领导世界的铁路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