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起步云计算 IBM易云快速搭建云环境

起步云计算 IBM易云快速搭建云环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 Smart Cloud Entry(SCE)是IBM的入门级的基础架构云计算平台,以前名称叫SKC,SCE可以快速的搭建由基础设施等资源组成的云计算环境,实现从一个简单易用的自助服务门户申请服务,大大加快企业内部新业务的部署速度,提高效率。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7月2日

关键字: IBM 云计算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02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 目前,很多企业的IT基础设施随着增长日益复杂,每次面临新需求、新应用时,就要增加新的服务器,从设备采购、系统部署到业务上线,通常要花费数周的时间,新业务不能得到快速响应。

“云计算”的出现使信息技术行业发生重大变革,也为应对数据中心面临的利用率和能耗挑战提供了解决方法,云计算环境下,大量的计算资源组成IT资源池,用于动态创建高度虚拟化的资源提供用户使用。

尽管一些企业开始着手部署云计算,但是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还停留在虚拟化的阶段,虚拟化能提升硬件的利用率,大大加快业务的响应速度,而且虚拟化也被认为是迈向云计算的必经一步,因此近几年在企业的接受度持续走高,并成为企业热衷的技术之一。

但是随着虚拟机数量的快速攀升,对于虚拟机的灵活管理和调度的难度也不断上升,此外,如何从虚拟化平滑过渡到真正的云计算环境也是企业不得不提前考虑和做好准备的。

云计算的起步

随着数据中心逐步迈向云计算,新一代的数据中心将是高度整合的动态基础架构,并实现管理自动化,为用户快速提供服务。

IBM Smart Cloud Entry(SCE)是IBM的入门级的基础架构云计算平台,以前名称叫SKC,SCE可以快速的搭建由基础设施等资源组成的云计算环境,实现从一个简单易用的自助服务门户申请服务,大大加快企业内部新业务的部署速度,提高效率。

在硬件方面,SCE广泛支持Power服务器、x86架构服务器,在软件方面,支持多种虚拟化技术,可与现有的虚拟化或非虚拟化基础设施配合工作,作为完全集成的软件堆栈。

因为符合中国用户习惯,SCE安装简单、使用方便,借助SCE,企业可以在低项目风险的前提下,开始云计算的体验之旅,因此SCE也被称为“易云”解决方案,借助SCE,企业可从现有的“云就绪”状态过渡到真正的“云”环境。因为具备了良好的扩展能力,SCE也可以作为一款起步云的解决方案,升级到高级云管理平台。

对物理和虚拟资源的统一管理是最大特色

SCE最大的特色体现在对云计算物理和虚拟化资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它提供了丰富的面向服务的功能模块,具备完整的服务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包括服务产品管理、服务申请、服务审批、服务供应、服务变更和服务回收。

除了能对服务器、存储、网络等物理硬件设备进行管理,SCE的管理能力还体现在虚拟化和软件方面,因此SCE提供了一套从底层硬件到上层服务的完整云管理能力,SCE的核心管理软件底层具有分别针对IBM Power和x86服务器资源的管理能力,可分别通过PowerVM和VMware vCenter接入虚拟化计算资源,从而向上层云管理平台提供动态资源。

起步云计算  IBM易云快速搭建云环境IBM SCE部署架构

因为云计算资源最终以服务的形式向企业业务人员提供,使用IBM SCE 系统可以实现对云计算服务管理,提供包括资源分配和回收、快速部署、项目流程管理、资源监控和使用统计等高级功能,并提供开发API供二次开发和客户化使用。

在虚拟化方面,使用VMware vCenter实现x86平台下虚拟化引擎管理,实现虚拟资源的供给、部署和管理,SCE通过vCenter调用底层基于vSphere的虚拟化资源。另外,通过IBM System Director还能与vCenter的结合,实现物理资源和虚拟资源的统一管理。

云计算的本质是将计算和存储资源进行集中,再进行灵活的分配,因此在云计算环境中包含了计算资源池、存储资源池、网络资源池,由多台x86服务器构成虚拟资源池后,借助于SCE,可以根据需求动态增加服务器数量,并可以提供若干个基于x86的Windows或Linux虚拟环境。

由多台磁盘阵列或存储服务器构成存储资源池后,可以由IBM SVC(SAN Volume Controller)存储虚拟化软件进行统一管理,从而实现存储资源虚拟化,为服务器系统池提供自动化供给的基础设施管理功能。

针对网络资源池的管理,网络的IP资源根据用户的IP资源管理来分配,带宽资源根据实际需求决定,由网络交换机产品的网络管理来进行分配,网络资源池的调度、分配和计量,取决于网络设备的功能。

基于web的界面环境简化管理操作

为了简化操作和界面管理,SCE向用户提供了基于web的界面和调配环境,来满足快速调配的要求,用户可以启动和停止工作负载,调整工作负载的大小,复制或删除工作负载,监控和管理工作负载审批流程。

起步云计算  IBM易云快速搭建云环境IBM SCE服务管理平台

直观的自助服务门户提供动态处理资源请求及其他的关键云功能,为服务和资源使用情况的监控、报告和规划提供计量支持,通过提高自动化水平、结构化安全性、简单全面的管理和资源共享来提高IT效率,最大限度地加快解决方案部署的创收速度。

除了快速创建标准化的工作负载或设备,启动运行云基础设施,SCE还可以跟踪资源使用情况以便为所需资源进行计费。

小结

在当下的数据中心中,基于Power和x86架构的异构环境并不少见,而在异构环境中硬件利用率低已经让越来越多的用户备受困扰。

为了对数据中心进行整合,并提升数据中心的管理能力和运行效率,IBM Smart Cloud Entry提供的软件堆栈可将IBM Power及x86服务器硬件从可靠的高性能虚拟化平台转变成易于部署和管理的云计算环境,在数据中心向云计算演进的大趋势下,IBM Smart Cloud Entry将扫除异构环境的障碍,成为云计算迈进的重要一步,并成为管理云计算资源的基础。

查看更多,请点击“易云新能力 注入行业新活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