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2013年中回顾:云数据中心建设加剧 企业态度更加务实

2013年中回顾:云数据中心建设加剧 企业态度更加务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在一片呼声中开始落地,大数据爆发的危机席卷全球,2013年已经过半,在过去的半年中,整个数据中心领域发生了怎样的变革,又呈现出哪些趋势呢?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6月28日

关键字: ARM 虚拟化 数据中心 云计算 2013产品技术回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28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 云计算在一片呼声中开始落地,大数据爆发的危机席卷全球,2013年已经过半,在过去的半年中,整个数据中心领域发生了怎样的变革,又呈现出哪些趋势呢?

不知是过多的IT炒作已经让企业麻木,还是看多了各大IT厂商的重重宣传攻势,在云数据中心建设加剧的趋势下,企业对于数据中心产品和方案的态度更加务实,唯有对数据中心和业务发展带来实际价值的方案和产品才是企业亲睐和关注的。

通过虚拟化整合数据中心

虽然云计算概念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云计算应用也不再稀奇,但是对于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建设依然是一条不太容易的道路,首先各个企业的IT环境千差万别,对于业务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因此向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演进道路也必定不同,此外,随着私有云的构建,如何与外部的公有云环境进行更好的互联互通也是在最初规划时应该考虑的问题。

2013年中回顾:云数据中心建设加剧 企业态度更加务实

虽然向云的演进过程不同,但是对于给数据中心带来效益的技术,企业的接受总是毫不吝啬的,虚拟化正是其中的代表。

近几年,虚拟化的需求已经不再局限于非关键业务,许多用户正在将关键业务迁移到虚拟化平台上,另外,随着用户对虚拟化的需求更加多样化,一些全新的虚拟化系统陆续出现,为市场提供了新的选择。

这其中,以x86的虚拟化技术发展最为迅猛,国内服务器虚拟化快速增长也源于数据中心节能、减少硬件占地面积、提升服务器效用,以及构建云计算的推动力。

除了为硬件利用率带来改善,虚拟化更大的价值还是为对数据中心进行整合,以及资源的池化,从而为以后构建云计算打下基础。

正是看到了企业在构建云计算的需求以及存在的疑惑,近期,各大服务器硬件供应商都不约而同的加大自身在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能力,鉴于单纯提供硬件的利润空间越来越薄,大力发展在软件和服务方面的能力,包括前期对云数据中心的规划、中期对数据中心的搭建以及后期对数据中心的维护。

随着这一趋势的发展,也给数据中心领域带来了演进和变革,随着处理器和服务器厂商开始参与到数据中心的建设领域,必定给传统的系统集成商带来一定冲击,硬件供应商可以直接从产品的源头给数据中心的用户提供所需要的产品,同时因为减少了中间环节,也给数据中心的建设带来了更好的成本节省。

低功耗硬件蕴藏潜力

随着数据中心的规模不断扩大,对于电力和冷却的维护成本可谓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对于电力冷却的成本也成为了云计算数据中心构建的一大障碍。这样也就不难理解以ARM为代表的低功耗服务器风生水起,深得数据中心用户的关注。

ARM芯片在手机、平板、机顶盒、电子标牌等移动终端具有极高的占有率,其主要特点是性能和功耗的平衡,近几年,看到了数据中心硬件产品对于能耗的要求,ARM也开始进入服务器市场。

此外,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快速发展,移动成为未来的趋势,这种新型低功耗服务器面向解决社交、云、移动和大数据带来的IT挑战,这让服务器能够减少能源消耗,提高部署密度,并显著降低成本。

因为很好的迎合了未来新兴的Web、云和大规模计算环境,以及计算分析和电信领域,一时间基于凌动、ARM架构的低功耗服务器成为各大硬件供应商纷纷试水的新领域。

但不得不说的是,目前ARM架构只支持32位服务器,性能上暂时还无法与x86架构完全抗衡,而且在软件生态系统上也像x86那样完善,只能应用于一些轻量级的应用。

但对于一些特定的企业或应用而言,ARM架构的服务器虽然不是性能最强的,但是它可能是在成本、性能和应用方面最能满足数据中心要求的,而且就与ARM供应商的接触来看,他们并不认为ARM架构会成为x86的威胁,而是说根据不同的应用来选择合适的架构,在未来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中,ARM架构也为数据中心用户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而且随着ARM架构的性能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生态系统的不断完善,未来以ARM服务器为代表的低功耗服务器用于大数据、高性能计算、游戏、金融服务、基因组学、面部识别、视频分析等无疑将具备巨大的潜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