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传IBM澳洲裁员1500人:云计算冲击服务器市场

传IBM澳洲裁员1500人:云计算冲击服务器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澳大利亚知名财经杂志《商业评论周刊》(BRW)网络版周四报道称,IBM今年在澳大利亚最多将裁员1500人,这表明企业客户转向云计算和“软件即服务”(以下简称“SaaS”)导致服务器市场低迷。

来源:新浪网 2013年6月21日

关键字: IBM 裁员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21日 新闻消息:澳大利亚知名财经杂志《商业评论周刊》(BRW)网络版周四报道称,IBM今年在澳大利亚最多将裁员1500人,这表明企业客户转向云计算和“软件即服务”(以下简称“SaaS”)导致服务器市场低迷。

(注: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简称,它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用户不用再购买软件,而改用向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且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服务提供商会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

福特公司此前宣布的2016年将关闭澳大利亚生产线并裁员的计划已让人大跌眼镜,如今又有消息称,IBM今年将在澳大利亚裁员1200人至1500人。

云计算的普及改变了企业购买科技产品的方式,这给IBM、惠普和戴尔等传统科技巨头的业务模式带来了冲击。

IBM已经开始提供云计算服务,并表示将其作为未来的一个业务增长点。对于裁员传闻,IBM并未给予证实,但也没有否认。IBM发言人向BRW表示,的确在进行业务重组。

该发言人称:“IBM正在投资快速增长的业务领域,以推动未来业务发展,如大数据、云计算、社交业务和移动计算等。一直以来,IBM都在变革领域进行投资,这需要各种技术组合,以便在该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IBM在悉尼和新加坡设有数据中心,为澳大利亚的云计算客户提供支持。同样,微软和甲骨文等竞争对手也在澳大利亚设立了数据中心。

传统厂商遭遇打击

科技公司Telsyte分析师罗德尼·盖达(Rodney Gedda)称,IBM是否真的裁员,这是一个相对机密的决定,不好判断。但整体而言,企业开始拥抱云计算和SaaS,IBM等传统厂商已经遭遇打击。

盖达称,IBM进军云计算市场是明智之举,但转型过程将不会一帆风顺。盖达说:“云计算趋势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机会,传统大型IT公司已经建立起庞大的基础设施,但却被新技术所瓦解,这可能就是IBM需要裁员的原因之一。”

硬件厂商通常认为,云计算将为他们提供一个销售机会,因为他们可以面向数据中心和终端用户销售服务器。但盖达认为,这种想法过于乐观。

盖达称:“核心的不同点是,云服务提供商希望他们的系统发挥出最高效率,他们甚至不怕麻烦而自己动手解决工程问题。因此,他们会选择OEM,购买定制服务器。他们会选择制造商,让他们针对自己的环境而打造服务器。”

“这就是在云计算趋势下所发生的事情,传统的系统厂商很难满足这种供应模式。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预支IT(On-Premise IT)的消亡,只是需要与另一种模式竞争。”

硬件市场下滑

Gartner数据显示,当前全球服务器出货量正在迅速下滑,而澳大利亚的降幅更加明显。

今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服务器出货量同比下滑4.5%,而服务器营收同比下滑20%。在澳大利亚,无论是服务器营收还是出货量,惠普都是最大厂商。按营收计算,IBM是全球最大服务器厂商,但在澳大利亚却位居惠普之后,市场份额为20%。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同比下滑0.7%,营收同比下滑5%。

除了硬件出货量下滑,盖达还称,云计算和SaaS的普及意味着企业从单一厂商购买技术产品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对于传统的硬件和软件厂商,如IBM、戴尔和惠普等,这都不是一个好消息。

无独有偶,惠普今年5月曾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8%。惠普是全球最大的PC和打印机厂商,因此与IBM相比,更是以产品为主。

Gartner数据显示,PC出货量也在下滑,无论是台式机还是移动PC。今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滑11%,澳大利亚PC出货量下滑18%。

戴尔正在蚕食惠普和IBM的市场份额。第一季度,基于营收,戴尔服务器全球市场份额从去年第一季度的14.9%增至18%。而IBM和惠普市场份额均有所下滑。

营收和利润下滑

盖达还称,导致IBM裁员的其他因素可能还包括澳元走高,以及其他经济因素。另据澳大利亚SMH网站报道,IBM希望将部分岗位转移到新西兰或亚洲,因为澳大利亚的业务成本更高。

SMH报道称,基于令人失望的第一财季财报,IBM将在澳大利亚裁员10%。截至2012年12月31日,IBM在全球拥有43.4246万员工。

在截至3月底的第一财季,IBM营收为234.1亿美元,净利润为30.3亿美元。而上年同期营收为246.7亿美元,净利润为30.7亿美元。

整个2012年,IBM亚太营收为259.4亿美元,同比增长2.6%。增长型市场(包括澳大利亚)营收同比增长4.2%,而主要市场营收同比下滑3.5%。

IBM最大的业务部门是全球服务部门,2012年营收为588亿美元。硬件营收为176.7亿美元,同比下滑6.9%。软件业务营收为254.5亿美元,同比增长2%。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