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IBM重整Power产品线 PowerLinux将支持KVM技术

IBM重整Power产品线 PowerLinux将支持KVM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在本周二于波士顿举行的红帽峰会上宣布,其PowerLinux服务器将支持KVM管理程序,旨在提高该产品线对x86系统的竞争力。此外,蓝色巨人还希望在PureFlex模块化系统产品线中进一步提高Power System机架式与塔式设备的销量。这边厢,惠普Discover大会...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6月19日

关键字: KVM Power PowerLinux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19日 编译:近日,IBM在波士顿举行的红帽峰会上宣布,其PowerLinux服务器将支持KVM虚拟化技术,旨在提高该产品线对x86系统的竞争力。

此外,蓝色巨人还希望在PureFlex模块化系统产品线中进一步提高Power System机架式与塔式设备的销量。这边厢,惠普Discover大会刚刚结束、IBM的Edge客户与合作伙伴大会也紧锣密鼓地在拉斯维加斯召开,会上IBM公布了第二季度的营销计划书,并有意重整Power阵营的服务器产品线。

IBM早在今年三月就已经表示将在其SmartCloud公共云中引入开源OpenStack云控制器,并最终完全替代自家SmartCloud Entry云控制器。顺带一提,SmartCloud Entry控制器原本专门帮助企业用户实现基于x86及Power设备的私有云管理所用。

OpenStack与KVM被视为云技术领域的双璧,虽然尚未完全携手,但业界普遍认为二者拥有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

在刚刚发表的一份邮件声明中,IBM公司表示对于KVM在Power系统中的部署计划目前还不能透露更多细节。不过他们已经证实,KVM将运行于承载红帽或SUSE Linux的PowerLinux设备之上,AIX与IBM i系统并不在支持的范围之内。

IBM于2012年11月在中国北京设立了第一个KVM实验室,今年年初又在纽约开设了第二个。相信两个实验室将与红帽公司的技术人员展开合作,将可能于明年年底正式完成KVM与PowerLinux设备的结合工作。

IBM重整Power产品线 PowerLinux将支持KVM技术 

PowerLinux服务器:即将支持KVM虚拟化技术

IBM在本次红帽峰会上还宣布将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与纽约市两地建立Power Systems Linux中心,帮助开发人员将Linux代码移植到Power7+设备当中。IBM公司一个月之前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Power Systems Linux中心。作为美国金融服务中心的纽约以及Power处理器开发之乡的奥斯汀也紧随其后。

Power系统全面升级

IBM于去年秋季将Power7+处理器部署到顶级Power Systems阵营当中,今年二月这款新芯片则全部入驻中端及入门级设备。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Power8芯片正式面世之前,这可能是IBM最大规模的一轮处理器升级活动(具体时间并未得到其官方证实)。

2010年上市的64插槽Power 795大型设备仍然使用Power7芯片,而未能赶上此次Power7+升级的班车。IBM通常不会利用“+”系列芯片对高端产品线进行升级,但考虑到Power7+芯片所提供的内存压缩、散列及其它一些先进算法的重要性,忽略Power7+可能并不算是明智的选择。无论如何,IBM公司将在Poewr 795设备中改进内存芯片,借以弥补算法上的不足。

具体来说,IBM将在Power 795中使用最初出现在Power 770+与Power 780+设备上的4Gb内存芯片,其密度比最早搭配Power7设备(包括Power 795)一同登场的2Gb内存芯片高出一倍。IBM并没有改变两款芯片所使用的内存卡容量,但显然我们现在只需要一半的芯片就能实现原本的性能表现,这能够将主内存供电与冷却方面的功耗降低到原先的五成。此外,IBM还降低了Power 795主内存售价,以使其与Power 770+及Power 780+保持一致。

IBM公司在大型设备的内存定价上采取这样的方式:用户购买一块插满模块的内存卡并将其接入系统总线,总容量分为32GB、64GB、128GB以及256GB几种。

32GB内存卡每GB容量折合61.25美元,其它内存卡每GB容量则折合120.64美元。对于由AIX、Linux以及IBM i操作系统所使用的内存,用户还需要为每GB多支付一笔费用。在这种情况下,每GB的最终要价为256美元。在Power 795中的全新内存卡方面,IBM在32GB、64GB以及128GB配置的收费为每GB 17.20美元,256GB内存卡的每GB费用为66.40美元——在上述三款操作系统中处于使用状态的内存每GB还要多交185美元。

假设客户希望保持内存卡上的一半容量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另外一半则只在负载高峰时段根据需求逐步激活,那么只激活64GB容量的128GB内存卡约能节省一半开销。

Power 795拥有最多256个运算核心、1024线程以及16TB内存——这样的配置完全足以与最强大的内存共享式设备相抗衡。

已经购买了Power 795设备的客户当然希望能获得与新定价政策相同的优惠。顺带一提,只要大家在设备中使用最新固件版本,就可以让原有内存卡与新内存卡在同一套Power 795中协同工作——但二者不能在同一个插槽中共同使用。

Power 795还配置了全新GX++远程I/O抽拉适配器,这相当于双倍数据速率(即俗称‘双通道’,简写为DDR)InfiniBand的变种,蓝色巨人利用它实现磁盘及其它外部附近与处理器的直接连通。全新GX++卡提供两个融合式以太网插槽,能够在将存储接入处理器时提供高达10Gb每秒的传输能力。

IBM还按照承诺为Power 770、770+、780以及780+设备提供了双端口每秒16Gb光纤通道——这一诺言来自今年二月该公司推出入门级与中端Power 7+设备时的声明。这些光纤通道卡比前代方案大约贵出30%,但每张卡所能提供的带宽却达到原先的两倍。同样根据承诺,以太网卡如今拥有两个10Gb每秒端口,能够让光纤通道与拥有两个传统千兆以太网口的以太网传输机制共同工作。在理想的比较条件下,新方案与单独购买两块网卡相比能节约60%左右的开支。

在PowerLinux方面,IBM为其PowerLinux 7R1(单插槽)与7R2(双插槽)设备提供了Solarflare的高性能低延迟10Gb每秒以太网适配器。有趣的是,Solarflare卡在网络中嵌入了一套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简称FPGA)。在Open Onload开发环境的支持下,经过调整的FPGA能够在数据到达服务器之前完成各类操作任务——这在高频数据交互环境下意义非凡,而且也是IBM Power设备对抗x86设备的有力武器之一。IBM公司称只有采用红帽Enterprise Linux 6.4系统的PowerLinux设备才能使用全新Solarflare卡。

IBM也没有忘记将PowerLinux设备与Hadoop搭上关系,并将Java消息软件的特殊层作为理想的大数据处理工具——这确实比平平无奇的x86 Hadoop更有竞争力。

作为几年前的收购对象,IBM下属企业Platform Computing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Symphony的Java消息平台。而且就在2011年10月蓝色巨人吞并Platform Computing之前,这家网格计算创新先锋就已经找到了一种通过Hadoop MapReduce在Symphony上处理非结构化数据的方案。

作为Edge大会上的助兴活动,IBM公司展示了PowerLinux设备在Terasort基准测试中的表现:

IBM重整Power产品线 PowerLinux将支持KVM技术 

IBM表示Power设备在TeraByte排序基准测试中击败了x86设备

IBM公司向合作伙伴与客户们宣布,Power7+芯片更高的线程数量(每运算核心四线程,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每运算核心只有二线程)是Power设备拥有更快Hadoop运行速度的原因之一。其它胜出理由还包括Power设备I/O带宽更大(我发现这种说法比较难于理解),Java虚拟机的优化程度也更高。从长远角度看,IBM公司将利用自家通用并行文件系统来代替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并以此进一步改善性能表现。

IBM还将自己的应用程序软件捆绑到了Power Systems设备当中——没错,IBM在几十年沉寂之后重返应用软件业务,这令众多独立软件开发合作伙伴相当懊恼。

具体来说,IBM公司将其医疗软件(专门负责病患护理事务)、零售业营销软件以及一系列分析与商务智能软件(其中包括BigInsights Hadoop、InforSphere Streams、Cognos以及SPSS,再加上来自SAS与SAP的代码)全部划归绑定范畴。

绑定的另一款软件被称为分析决策管理AIX解决方案版,能够安装了BLU Acceleration的Power 710+、720+、730+或者740+服务器上与AIX操作系统、PowerVM管理程序以及DB2 Enterprise Server协同运作。截至本文发稿时,IBM尚未公布其它细节信息。

最后但同样重要的是IBM为客户带来的IBM i操作系统与PureFlex模块化系统捆绑优惠活动,只要是愿意升级至最新设备的使用者都能享受到价格折扣。

很多IBM i老用户还在使用陈旧的Power5与Power6服务器,甚至将Power设备与x86设备混合使用。蓝色巨人希望借此机会让他们升级至搭载Power7处理器(请注意,并非Power7+)的Flex p460节点,并将目前设施中的x86设备更换为PureFlex系统以及由Flex System Manager所控制的服务器、存储以及网络体系。

PureFlex与IBM i捆绑组合采用四插槽p460服务器节点,配备两块八核心3.3GHz Power7芯片;所有核心都处于激活状态。该设备中只有五个运算核心具备IBM的授权许可,这意味着从任何角度来看其使用成本都不能算便宜。

设备采用一套集成化Storwize V7000存储阵列,配备所有必要的RAID、快照以及精简配置软件。搭载至强E5处理器的独立双插槽Flex x240服务器节点能够支持Windows或者Linux工作负载。该设备拥有机架、Flex Chassis、冗余交换机以及由实验室提供的工作日上门安装服务,清单上的标价为202349美元;不过IBM公司提供22.3%的价格折扣,实际售价为157206美元。

蓝色巨人执着于Power为哪般?

Power Systems业务可能仍在Unix领域拥有统治地位,然而整体市场的逐步演变已经使其渐渐步入衰亡周期。正如El Reg网站在之前的报道中所指出,Gartner公司估计该设备今年第一季度的RISC与安腾UNIX设备的总体出货量仅为27973台,继续以38.8的比例面临萎缩;市场上全部Unix供应商的总体营收也下降35.8%、达到14.2亿美元的历史新低。

IBM公司可能在惠普与甲骨文对市场长期下滑的预期之后遭受约六成的市场份额跌幅,但无论是惠普还是甲骨文都将这部分损失转嫁到了晶圆代工厂商头上;不过最新一轮游戏主机升级倒是采用了Power处理器,并给纽约州东费什基尔的代工厂商们带来一丝温暖。

尽管Power7与Power7+设备能够运行Linux,Power芯片与x86设备之间仍然无法实现二进制兼容,这意味着x86这一占据着当今Linux与Windows市场四分之三份额的方案将继续一家独大。甚至当IBM尝试直接通过对内存及磁盘容量打折的方式推动只能运行Linux的Power设备时,其系统与科技部门的运营状况也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两千年初,IBM公司从专有OS/400、i5/OS以及IBM i操作系统(这其实只是同一套系统在不同阶段的不同名称)以及与之集成的数据库与第三方应用程序的庞大客户基础身上赚取到丰厚的利润。然而时光荏苒,如今这一切已经被人们视为掠夺性定价的代名词;蓝色巨人在专有客户领域屡屡碰壁,如今他们不得不在AIX与IBM i软硬件价格方面采取一致性设定,否则市场的消极反馈将使这块Power设备最后的栖息地最终消失。

问题在于,这部分生存空间已经相当狭小——也许总客户数量只有十五万家左右——而且他们对计算性能的需求相对温和,IBM很难扭转这一局面。

有鉴于此,IBM希望向联想集团出售其System x机架式、塔式甚至是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业务的举动也就不难理解了。然而无论如何,IBM将继续在服务器系统领域生存下去,既使是失去了x86服务器业务也不会改变这一点。

这笔交易大约能为IBM回流几十亿美元资金,但我们认为公司CEO Ginni Rometty绝不会再把这笔钱花在Power芯片及系统的研发当中。也许他们会买下一家ARM服务器芯片供应商,并借此给业界带来震动;又或者采取其它一些激进且富有前瞻性的决策。

或许Rometty会指派公司CFO Mark Loughridge前往华尔街,并通过买入IBM股票来提高每股收益数字。希望前任首席战略官、现任系统与技术部门总经理的Tom Rosamilia能为IBM在系统业务领域带来更好的发展方向。否则,IBM公司的全称将由“国际商务设备”变成“国际业务软件与服务”,并再也无力翻身。

IBM并没有鼓吹处于竞争劣势中的中端服务器业务、也没有通过制定强有力的路线图计划演示Power Systems优于英特尔设备的特点——正好相反,IBM本周所做的是取消几笔交易、着手进行软硬件捆绑并对Power设备的内部硬件加以升级。所有这一切对于客户而言都属于短期的利好消息,但这仅仅是营销层面的手段。我们需要的是技术提升,仍然拥护Power的都是些专注服务器技术的用户。

最好的技术本身就足以完成营销与宣传工作,诀窍在于从一开始就拿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成果与合理的定价。1964年的System/360做到了这一点,1988年的AS/400也做到了这一点。自身的强大让这两款从外到内都堪称特立独行的设备一直伴随我们走到今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