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这家保险公司的第三朵云为什么选择Power?

这家保险公司的第三朵云为什么选择Power?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谈到云计算,很多人会理所当然地将其与x86关联起来。诚然,云平台的构建最早大多是以x86架构为基础。不过事实也证明,仅依赖x86,是难以满足日益多样性的、复杂的企业需求的,就比如以下这个客户应用案例。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8月10日

关键字: PowerLinux IBM 核心业务云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10日 新闻消息: 谈到云计算,很多人会理所当然地将其与x86关联起来。诚然,云平台的构建最早大多是以x86架构为基础。不过事实也证明,仅依赖x86,是难以满足日益多样性的、复杂的企业需求的,就比如以下这个客户应用案例。

这是一家台湾的保险公司,在当地赫赫有名(鉴于客户保密因素,这里隐去具体名字),最近他们正在与IBM合作构建寿险的核心业务系统,选择的正是IBM的Linux on Power平台。

它的第三朵云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用这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话说,是经过严苛测评、比较的结果。据悉,他们经过了严格的POC测试(Proof of Concept,业界流行的针对客户具体应用的验证性测试),最终凭借高出对手33.3%的效能PK掉了HPE的基于x86架构打造的方案。

仅仅因为效能这一点,这家保险公司就决定使用Linux on Power来构建核心业务云平台了?应该说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全部,要讲清楚其中的缘由,还得从云计算本身说起。那就是云究竟能带来些什么改变?

众所周知,从传统烟囱式的架构到云,最大的变化就是系统更灵活了,反应在实际业务中,过去需要论周、月、年来上线的业务现在可以论周、天,甚至小时了,效率大幅提升。同时,由于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也带来了采购成本、管理成本,乃至TCO等的下降。

正是凭借众多优势,云计算在经过技术普及、认知阶段后,迅速获得市场的认可,这家保险公司就是 其中最早一批应用云计算这种方式的企业。何以见得?举个例子,在构建基于Linux on Power的云平台之前,其已经有两朵业务云了,也就是说这已经是他们 的第三朵业务云,而且这朵承载的是寿险的核心业务系统。

从这家保险公司的历程其实也不难看出,它已经可以称得上云计算领域的老手了。据该负责人介绍, 通过云计算这种方式,在缩减服务器数量、降低管理成本,以及增加设备使用率方面均有明显改善。不过在使用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那就是基于x86架构构 建的云平台在稳定性方面还有待增强。这也是他们迟迟不敢将核心业务系统迁移至云端的一个考虑。

据悉,之前的两朵云,一朵是基于VMware构建的、一朵是基于微软Hyper-V构建的,它们在这家保险公司承载一些非核心的业务系统。

为什么会基于Power来打造?

所以总结该保险公司的云路历程,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保险行业的范本。虽然地处台湾,业务量略小,但丝毫不影响其业务的排布,核心、非核心系统并不会因为小就没有区分。就这一点而言,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范本。

往事唏嘘,这与之前小型机承担关键业务系统,x86承担外围是何其的相似。当然,无论如何Power和x86双方都并不会这么想,谁都想通过努力占领更多的市场,为此双方都在积极拼抢,展现实力。

拿这个项目来说,IBM就全面展现了基于Power构建云平台的实力。据该项目的IBM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该保险公司对于效能的要求较高,他们在实际竞标过程中做了大量的测试,可以说这些测试成绩很好地反映了Power的实力。

总的来说,IBM解决方案的性能测试大概是对手的2-6倍。不过根据不同的测试项目,成绩也不太相同。比如,其节日前的数据结算 过程,过去在x86平台往往要跑很久,但在Power平台能提升3倍左右;再比如投资预报分析,在Power平台上的性能表现是x86平台的2.5倍左 右。对此,IBM相关负责人解释了其中的缘由,归结起来那就是Power8的硬实力,高带宽、多线程、大缓存……当然,能拿出来说的还有很多,这里不再一 一列举。

谈及未来规划,这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由于当初规划不太充裕,很快他们就会进行扩容。虽然 他并没有提及未来将业务全部迁移至Power平台的事,不过在笔者看来,这很有可能,因为云计算这种方式的应用已经极大地降低了Power与x86之间的 成本差异,甚至前者的TCO还优于x86。

除此之外,在该项目中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PowerVC(IBM基于OpenStack打造的云管理平台)的引入,这将使得其未来的三朵云能在一个统一的平台进行管理。这对于这家保险公司而言, 无疑是个好消息,其将极大地降低云平台的管理成本。

虽然云计算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不过摆在用户面前的新问题开始出现了,那就是竞争愈发激烈,客 户面临着和当初一样的问题,该怎么选,该选谁?笔者的观点是,谁也取代不了谁,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都还有着各自的核心优势。台湾这家保险公司的选择应该对很 多客户(不限于保险行业)来说都有借鉴意义,即让业务跑在适合的系统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