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POWER迎来三年大考 交出的成绩单何如?

再过几个月,OpenPOWER基金会成立就三周年了。回望三年前,OpenPOWER基金会刚刚成立的时候,相信有不少成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入,有不少用户抱着观望的态度围观Power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20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 再过几个月,OpenPOWER基金会成立就三周年了。

回望三年前,OpenPOWER基金会刚刚成立的时候,相信有不少成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入,有不少用户抱着观望的态度围观Power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应该说OpenPOWER基金会没让我们失望。

用数字说明

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OpenPOWER基金会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OpenPOWER基金会现有成员200余家,覆盖全球6大洲24个国家和地区,发布超过60项技术成果,带动100余项技术革新。

OpenPOWER迎来三年大考 交出的成绩单何如?

论OpenPOWER基金会成员,看看上面这张图(不完全统计的结果),相信你多少会有 感触。短短两年多时间,OpenPOWER基金会已经形成了从芯片、系统、存储、集成、到软件、应用的全产业链覆盖,而且每个层面都不乏业界翘楚。这充分 说明了OpenPOWER在IT业界的影响力。

究OpenPOWER这两年多的技术创新,更是数不胜数。ISA总线标准化(IBM、中 晟宏芯、芯原)、处理器-内存接口优化(Hynix、Micron、Samsung)、网络优化(Mellanox)、存储优化(Fusion I/O、忆恒创源)、集成FPGA加速器(Xilinx、Altera)、为云计算优化固件和操作系统(Google、Ubuntu),围绕从芯片到应用 的每个部分(以上非完全列举),所有成员都在积极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数OpenPOWER这两年所打造的各类解决方案,不胜枚举。HPC(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企业移动化……每个领域都有很多值得大书特书的地方。

看得出,围绕OpenPOWER,所有成员都在想着更好地做事。诚如OpenPOWER基金会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所言,“有了OpenPOWER基金会,所有方案提供商能让他们的客户明白他们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一个客户的需求,而是在为构建一个大的生态系统而努力。”

用实力表明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独立的、非盈利的、由会员组成的开源技术组织,OpenPOWER基 金会成立的初衷是致力于POWER技术的协作创新。尽管在其成立之初曾受到过质疑,但平心而论,你有没有想过Google为什么要加入进来,而且是创始成 员之一?说简单点,作为用户,它也希望有更多的选择。

众所周知,如今x86在企业级市场的占有率,几近垄断。从深层次的用户需求角度出发,无 论一个东西多好、使用多么广泛,用户都不希望它只有一个选择。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Google会加入,为什么短短两年多时间,会有这么多处于IT产业链不 同节点的方案商加入。因为他们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当然,有空间的市场多了,但并不是谁都能在其中分一杯羹。这就得说到OpenPOWER 之所以能崛起的第二个原因——其本身的硬实力。客观地讲,单论技术层面,OpenPOWER有这个实力,基于Power打造,有着更多的线程、更高的带 宽、更强的整合能力,过去被诟病的开放性、生态系统随着OpenPOWER的建立已经不复存在。

通俗地讲,继承了Power的优势(性能、可靠性、可用性等),弥补了此前的不足(不够开放、解决方案较少)。OpenPOWER基金会的快速发展,让其与x86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二者有了几乎对等的产品线,有了几乎对等的生态系统,要知道,这都是如今竞争的关键)。

因此,放眼整个IT市场,OpenPOWER的出现很有可能打破x86一家独大的局面,让市场重新活跃起来,让用户从中受益,相信这是用户愿意看到的局面。

用未来证明

《孟子》中有着“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名句。而《孙膑兵法》中则道“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在IBM大中华区科技合作总经理姜锡岫看来,在新的IT时代背景下,只有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兼得,并赋予其新的涵义,才能紧握商业机遇、谋取制胜之道。

所谓天时,我们看到了如今各种挑战层出不穷,全球大协作的时代背景,厂商必须通过开放技术、推进合作才能获得更高的研发能力和响应速度。至于地利,IBM及其众多合作伙伴全球广泛布局,联手创造了互惠共赢的协同环境。人和嘛,无论是合作伙伴彼此还是客户对其都充满了信任。

当然以上是从全球角度来看,聚焦中国,IBM选择以“开放”为关键点来构建其本地战略环境及技术环境。IBM将“科技合作”这一全球重要战略引入中国,推行“中国合伙人”的在地战略,中国POWER 技术联盟CPTA(China POWER Technology Alliance)的成立便是最好的证明。

据悉,目前这个围绕OpenPOWER基金会的本地环境正快速扩张,已吸引了包括红旗软件、无锡中太、中晟宏芯等超过20家国内企业加入,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也都正在发力(比如,苏州中晟宏芯主要负责OpenPOWER 架构CPU 的设计制造;中太服务器有限公司专注于OpenPOWER 架构服务器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南大通用研发GbaseT 国产数据库用于业务支撑;红旗Linux 提供国产操作系统)。

所以,放眼未来,尽管我们现在还无法预期其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但本着开放协作的原则,秉天时、得地利、应人和的OpenPOWER有着足够的想象空间。

又是一年OpenPOWER峰会,今年会有哪些看点?

很快,又是一年的OpenPOWER峰会就要召开了,在去年的OpenPOWER峰会上,曾经发布了首款中国品牌高端芯片以及三款国产OpenPOWER服务器,为中国拥有自主高端IT系统里程碑上刻下了重要的一笔,今年会有哪些亮点呢?

根据已知的信息,有来自政府及国际国内重量级嘉宾的分享、全球首席技术大咖们全面揭秘 OpenPOWER生态最前沿的创新技术、国内一线厂商发力,更多OpenPOWER创新科技成果展示、超重量级客户嘉宾分享选择和部署 OpenPOWER心得,以及OpenPOWER中国区生态系统及创新方案全家福。

无疑,今年会有更多落地的东西展出,包括解决方案、也包括应用案例。

一切就绪,就等你来。6月22日,北京中关村软件园酒店,不见不散。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20

17: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