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IBM:你好,互联网

IBM:你好,互联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一家曾经最会做服务的企业,IBM正在积极地向互联网化转型……从卖掉x86服务器,开放Power,推出开源平台,组建Watson事业部,到加大公有云Softlayer的运营力度,IBM正在对外传递一个信号:互联网,我们来了。

作者:谭茂 来源:CSDN 2014年4月2日

关键字: 行业云 云计算 PowerLinux Power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业绩下滑、裁员风波、业务转卖……最近发生的一切有关IBM的新闻,似乎都在预示着这个百年老店碰到了大麻烦。

IBM没有变,变的是市场。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兴起,一切都在发生变化,正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所说的,互联网给世界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零距离”,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变成了平台经济 ,信息不对称变成信息对称,原来信息的主动权掌握在企业手里,现在到了用户手里,交互变得很重要。

而这一切的变化对IBM这个百年老店而言,来得是那么突然,而且有点措手不及。

在信息技术越来越平民化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向互联网化转型,也有很多人在质疑IBM基因中缺乏“互联网的思维”,那么在互联网时代,这个曾经最会做服务的企业能否继续起舞?如何带领合作伙伴去迎接互联网大潮的冲击,这令IBM不得不重新思考在新一轮的产业转型浪潮中的新定位。

从卖掉x86服务器,开放Power,推出开源平台,组建Watson事业部,到加大公有云Softlayer的运营力度,IBM正在对外传递一个信号:互联网,我们来了。

图注:接连的调整和出售业务,IBM的目的显而易见,那就是尽快重组公司,而如何快速进入云计算、大数据这样的新兴热门市场,将成为IBM在互联网时代成败的关键

开放的Power

互联网的核心思维主要在于打破了过去封闭的经济模式,而平台经济的核心就是开放,平台的逻辑是一个自演化的生态系统。

对IBM而言,要想进入这个市场,开放无疑是首要变革。

Power是IBM最核心的产品,过去很长时间以来,封闭、笨重成了Power的代名词。然而,伴随PowerLinux的出现,IBM正在极力让人们改变对IBM的传统看法。从对Java虚拟机的强化,到对SUSE、Ubuntu等Linux操作系统的支持,PowerLinux正在向互联网客户发起一轮又一轮的真情告白——Power同样适用于互联网。

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天合应用服务器总监张思民表示,“PowerLinux从诞生开始做到了两点:1. 分布式的部署;2. 开源。实际上Power7这一代的机器在Java方面明显已经远远好过x86服务器,另外,IBM仍然保留了安全和稳定,Power本身的DNA就有安全和稳定的特性,如果能把原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再加上分布式和开源整合在一起,对用户而言这将是一个选择。”

从市场策略上来讲,IBM没有选择跟英特尔硬碰硬,“IBM给客户提供的是一个新的选择,除了x86外,你还可以选择PowerLinux,IBM希望客户能从整体TCO、运维、人工成本等角度重新思考一个全新的系统架构”。

毫无疑问,IBM之所以开放Power是想复制ARM的路线,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来推动Power生态链的快速发展。事实证明,ARM的商业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比英特尔模式更能够汇聚合作伙伴的智慧,是真正的“互联网”创新模式。

而市场也对IBM过去所做的开放努力进行了回报,在过去的十几个月里,PowerLinux的规模正越来越大,刚刚实现了以58台PowerLinux替换200台x86的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则成为了Power的最新一个互联网客户。

“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现有x86服务器的电力和空间成本不断增长,故障率较高,系统维护也工作量大,同时后期软件授权费和升级费用高。考虑到业务安全、稳定运营的首要诉求,同时能够实现灵活、低成本的扩展以支持业务发展,交易中心决定采用PowerLinux这一兼具Power企业级和开源优势的硬件平台,以58台PowerLinux服务器,替换原来的200台x86服务器,并采用了2台Power750服务器,2台Power730服务器以及4台Storwize V7000存储,作为新平台的基础架构支撑。”

“未来的交易平台不再是传统的内部系统,而是面向广域网的互联网交易系统。具体到广州贵金属这个案例来看,它其实是一个银行级的交易集团,需要构建一个动态的、灵活的而且每台机器成本不高的一个集群,还能保证稳定性和安全性”,张思民表示,“如何利用新的技术手段瞬间扩大自己的用户群,降低单个用户的成本费用,这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软件开发商和传统行业的最终用户在思考的问题。IBM看到了这一类的需求,开源的PowerLinux确保了系统的开放性,在保证并发支持和集群架构的同时,用200台PowerLinux服务器替代原有的x86服务器也大幅降低了客户TCO成本。”

开放的生态游戏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IBM大量的ISV合作伙伴是保证其成功的关键,未来这个生态游戏在互联网中又将怎样玩下去?

对于传统的行业ISV而言,其生意模式基本就是项目模式,大型的ISV一年能做几百个项目,小一些的只能做几个,如何利用新的技术、新的平台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是摆在所有ISV面前的一个问题。

IBM已经想得足够清晰:云计算要想真正走向行业用户,必须要同行业ISV一起,利用行业ISV的经验、对行业的理解,再加上IBM提供的技术平台,共建行业云、数据云。而所谓平台的框架,就是可以快速配置资源的生态圈。企业由原来做大做强变成做平台,谁的平台做的最大谁就最强。

IBM合作伙伴从兴负责广州贵金属交易平台的IT运营服务,也是希望借此项目从传统的ISV成功转型成为管理服务提供商(Managed Service Provider),总经理林木寿先生指出:“云戈金融交易平台的建立,突破了我们原有的业务模式,成功实现了向更高附加值业务的转型。从兴计划将此项目中积累的经验和成果向行业内其他的交易中心推广,促进整个交易行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此项目也是IBM与合作伙伴探索新的合作模式的典范,IBM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向高价值的管理服务提供商(MSP)转型。2013年11月11日,IBM宣布帮助世导集团基于天合应用服务器PowerLinux搭建云计算平台,世导集团也将基于PowerLinux公有云平台为其客户提供“e掌管”服务。

张思民指出:“对于行业云或者数据云的建设,首先是整合,在这一点上,零售行业的电商领域其实是一个标杆,电商将运营做到了流水化,这个跟过去按单做运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这是行业解决方案发展的未来”,“因此,对ISV而言首先应该变成行业用户的IT部门,要完完全全地去理解行业的业务模式,从客户理解到运营分析、运营开发、运营测试上线、服务器的部署等,实现标准化的服务。在这个思路之下,行业云的建设其实同IBM智慧地球概念是想通的,如果我们以云算这个平台为中心,把行业与行业进行一个整合,进行一个优化,我们就可能充分发挥各行业服务的效率,并且实现一个和谐社会的最终状态。”

实际上,帮助合作伙伴进行平台建设已经成为IBM未来在生态系统建设上的一个重要落脚点。

从之前对Watson发展的规划可以看出,IBM未来在生态系统建设和技术研发上,将不再依靠自己独立去完成。以Watson智能计算机为例,这是一个需要大量数据支撑的智能计算,它的突出特点是能够在大量数据的基础上,通过自学习、自我优化、深度学习,获得更智能、更精准的分析、预测能力。而要这样的智能计算机发挥效应,必须有大量的真实数据作为支持,IBM自己无法生产这些数据,所以就选择与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公司合作,以其他领域的数据和思维,将Watson带入到金融、电信、制造业、医疗、生物等各个领域。应该说,Watson是IBM自身拥抱大数据,成为一个新型驾驭数据公司的标志,这是IBM拥抱大数据的方式。

大象的第三次转型

IBM依然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为用户提供整合能力的公司,并且这样的整合能力是多维度的。从目前IBM所卖掉和所强化的业务重点来看,IBM仍将朝着高价值的方向迈进。而在工具与能力上,IBM越来越强调“智能化”、强调“分析”这也是IBM组建大数据和分析及新市场事业部、Watson事业部的原因。

事实上,IBM正在从各个维度植入“互联网的基因”,从商业模式、合作模式到研发模式到产品。而目前看到的,应该仅仅是开始。

如果您也是互联网企业,欢迎您加入到PowerLinux服务器体验计划中来。申请地址:http://powerlinux.csdn.net/migration.htm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