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借云计算推动转型 IBM正倾注全力

借云计算推动转型 IBM正倾注全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初,IBM抛下一颗重磅炸弹,将以23亿美元价格全盘出售x86服务器业务。这个结果曾让笔者大跌眼镜,开始预想的是IBM将会保留其高端x86部分,比如四路和FlexSystems,结果,IBM比想象中干脆,x86业务一点不留,以一个“较低”的价格卖给了联想。

作者:张桂林 来源:比特网 2014年4月1日

关键字: 云计算 IBM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01日 新闻消息:2014年初,IBM抛下一颗重磅炸弹,将以23亿美元价格全盘出售x86服务器业务。这个结果曾让笔者大跌眼镜,开始预想的是IBM将会保留其高端x86部分,比如四路和FlexSystems,结果,IBM比想象中干脆,x86业务一点不留,以一个“较低”的价格卖给了联想。

是出人意料还是情理之中,仔细思索之后,IBM做出这样的决定其实也并不奇怪。

百年IBM转型忙

我们通常认为IBM是一家保守的公司,这并不是个贬义词,保守让IBM成功经历过数次经济危机,从而屹立百年。但历史上IBM也有过数次大的转折,比如在小沃森执掌IBM之后,曾经力排众议,从传统的打孔机转向电子计算机的研发,从而让IBM搭上了电子时代的第一班车,这一次可以叫做从机械时代到电子时代的转折。

第二次转折是郭士纳时代,当时分布式计算系统开始迅猛发展,直接导致IBM大型机业务一落千丈,1993年IBM大型机业务从三年前的130亿美元减少至70亿美元,IBM亏损达160亿美元,濒临解体。IBM能度过当时的危机,要归功于当时的CEO郭士纳力挽狂澜,IBM从大型机开始转向包括个人电脑在内的分布式计算系统,而郭士纳所任职的十年也成为IBM历史上增速最快的黄金十年,并成功渡过了金融危机。

后来的事情我们就更加熟悉了,作为个人电脑的开创者,IBM在2004年将个人电脑业务卖给了联想。原因其实很简单,迫于反垄断要求,IBM需要将PC架构开放,这导致市场上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兼容PC机厂商,而并不擅长控制成本的IBM并不能从PC中获得多大的利润。结果,IBM放弃了这个不怎么赚钱的硬件业务,而是加速向软件和服务转型,至少目前来看,这个决定是成功的,全球PC业务已经陷入低迷,而软件和服务业务已经成为IBM最高的利润来源。

我们经常将IBM比喻为“大象”,臃肿的身材,温吞吞的性格,但这头大象实际上却是精明的很,为了一直维持高利润,IBM在百年中不断剥离低利润的业务,而将更大的精力投入高利润的领域。所以,出售低利润的x86硬件业务也就不足为奇了,IBM又开启了一次转型之旅。

在刚刚结束的IBM论坛2014上,IBM公布转型的三个方向:第一:借助数据协助行业和专业转型,开辟新市场;第二:面向云计算,重塑企业IT基础架构;第三:通过移动社交构建互动参与体系,IBM正在通过自身践行成为互动参与体系的榜样。

“大象”的云中舞

实际在x86业务出售之前,近年来IBM不止一次的表明了今后的重点方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这是近年来最为热门的领域,同时也是最具有潜力的领域,IBM很早就对这些新兴市场表现出了灵敏的嗅觉,如今已经取得巨大成果,特别是云计算市场。2013年,IBM云计算业务营收暴涨69%,成为其几大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业务单元。

向云转型几乎是当前每个传统IT提供商的一个共同路径,其中,IBM有着自身的先天优势:具有从高到低的硬件产品线,包括主机、Power小型机、x86(已经出售)和存储产品,也有着丰富的软件序列,如Tivoli、DB2和Websphere;IBM有着丰富的提供解决方案和服务的经验;有着充足的研发资金和人力;当然,IBM这块金字招牌力量也不容小觑,它积累了大量的企业和行业用户。

一直坐定企业级市场的IBM在云计算策略上也不例外,面向的还是企业用户,如今,80%的财富500强公司应用了IBM云计算。

历史上IBM对高利润的领域向来不惜重金,云计算也是如此。迄今为止,IBM已经在云计算方面投入了70亿美元。去年,IBM以20亿美元收购云计算基础架构服务提供商Softlayer,以增强提供云计算服务的能力。Softlayer期初就是面向企业和政府客户,这和IBM的定位比较接近,因此一拍即合。相比IBM云计算的主要对手亚马逊AWS,至少在企业级客户的理解上,IBM+Softlayer的强强组合要比做零售和电商起家的Amazon更领先一步。

收购Softlayer之后,IBM将Softlayer和原有的SmartCloud合并成一个新的云计算部门,而看上去IBM要更加依仗Softlayer:2014年1月,IBM宣布投资12亿美元在全球建立40个数据中心;2014年2月,IBM又宣布投资10亿美元,用于发展业界独一无二的PaaS,这些云基本都是基于Softlayer的;Softlayer还即将基于Power Systems提供沃森(Watson)等云端服务。

在中国,第一个Softlayer云中心也将在今年成立,未来几年IBM将开设3~5个Softlayer数据中心。

IBM如此重视Softlayer,其背后是对公有云市场的野心。在企业级的私有云市场,并没有一个厂商能有IBM如此多的加分项:从稳固的企业级软硬件IT基础架构,到企业定制化的、有着高可靠和高安全性的SCE+云计算服务,以及从战略层面开始一直到实施、部署和服务的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当然还有大量信赖IBM的企业级客户,在追求可靠性和安全性的传统企业级市场,IBM提供的云还是首选方案。所以,即便是出售了x86,IBM在企业级私有云市场依然有着独一无二的实力。

但在公有云市场,IBM有着一个强大的对手AWS,IBM不惜重金围绕Softlayer建设云数据中心并打造解决方案,很明显要和AWS在公共云市场一争长短。Softlayer在全球有着21000个从Web创业公司到大型跨国公司的客户经验,它主要提供的是灵活的IaaS,相比IBM自家的SCE+(主要面向传统大型企业)面向的客户更加广泛,它适合大中型企业,也适合SMB,比如初创型游戏运营商和电商企业,而目前AWS面向的主要也是SMB。不久前IBM在中国推出了“30天SoftLayer免费云服务”体验活动,此举也是为了吸引中国大量的中小企业客户。

回到开始的话题,IBM将x86业务全盘出售,也就是说,未来IBM的云计算服务将主要依托于Power或者主机,这和当前大多数云计算提供商的做法完全不同——更多的厂商认为云计算应当采用分布式的x86架构,其优势是具有开放的生态系统(比如OpenStack和CloudStack),并且具有更低的成本。

但IBM也有着秘密武器,PowerLinux和OpenPower。PowerLinux兼备了Power平台的可靠性和Linux的开放性和灵活性,并且它能够实现分布式部署,这让IBM同样能构建开放的云平台;OpenPower联盟有助于扩大Power生态圈,让IBM不再“一个人在战斗”,有助于摊薄Power云平台的成本。

至于主机云,在IBM内部,有着“主机天生一朵云”的说法,因为主机天然就是一个资源池,有着天然的虚拟化特性和跨平台管理能力,并且支持Linux操作系统,如今“主机云”已经被应用在人社、医疗、教育和智慧城市等领域。但由于主机应用一般比较复杂,需要IBM、ISV和用户的共同测试和调优,可能短期内IBM还无法通过公共云服务的方式将主机提供给更广泛的用户,未来主机或者也将成为IBM公共云战略的一部分。

在IBM论坛2014大会上,IBM曾表示云计算的未来不是私有云,也不是公共云,而是动态的混合云。其实不管私有云还是公共云,最大的区别不在于技术和架构,而是云“属于谁”以及盈利模式的问题,目前来看,不管未来云的形态发展如何,IBM都已经具备了雄厚的资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