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后发先至?展望IBM/SoftLayer的中国之旅

后发先至?展望IBM/SoftLayer的中国之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无疑是一个公有云玩家的必争之地,但其特殊的各种规章制度,让国际厂商不得不为其定制化一套新的商业发展思路,IBM/SoftLayer也不能幸免。那么,SoftLayer何时、怎样的形式真正进入中国?SoftLayer的使命又是什么?让我们在与IBM的对话中一探究竟。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3月31日

关键字: IBM Softlayer 罗睿怡 George Karidis 落地中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31日 原创(文/赵效民):2013年6月4日,IBM宣布出资20亿美元收购美国也是全球第四大IaaS公有云服务商SoftLayer,正式开始了其向新IT市场转型的征程。从某种意义上讲,SoftLayer是IBM重新振作的基石。在IBM CEO罗睿兰(Ginni Rometty)对华尔街宣讲的IBM 2013年财报中,就指出SoftLayer将成为IBM在云方面的基石,以它为基点,未来将承载着包含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在内的更多使命。

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IBM论坛2014”上,IBM重回务实路线,提出了更为接地气的三大战略——以数据分析引领行业与专业转型、重塑企业IT进入云时代以及基于移动与社交构建互动参与系统,强化服务理念,全面涵盖IaaS/PaaS/SaaS/BPaaS(业务流程即服务)等四个层面的服务体系,并最终以IBM as a Services(IBMaaS)的形象完成IBM自身的变革。如果说,未来的企业的数据、移动化、社交化均必然需要一个IT基础的话,那么这个IT显然就是云,而当业界越来越认可公有云的趋势不可逆转之时,收购SoftLayer的正确性,与其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中国无疑是一个公有云玩家的必争之地,已经挤身于公有云服务商TOP5之列的IBM,必不会缺席。但中国又是一个很特殊的云计算市场,各种规章制度,让国际厂商不得不为其定制化一套新的商业发展思路,IBM/SoftLayer也不能幸免。虽然早前,我曾经在美国IBM Pulse 2014大会上采访了SoftLayer CEO Lance Crosby先生,了解其全局发展的战略与设想,但并没有过多的涉及中国市场,此次借“IBM中国论坛2014”之机,笔者则就相关话题与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总经理罗睿怡女士,以及IBM Softlayer首席运营官 George Karidis先生进行了交流,希望能从他们的回答中,描绘出更为清晰的SoftLayer在中国的发展之路。

SoftLayer何时真正进入中国?

SoftLayer进入中国已经不是会不会,而是什么时候的问题。在微软Microsoft Azure、亚马逊AWS相继进入中国市场之后,有了IBM为靠山的SoftLayer没有理由不跟进,但何时何地则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在2014年1月 17日,IBM宣布计划投入超过12亿美元大规模拓展其全球云的部署,这其中主要的投资就在于新建15个数据中心,以增强SoftLayer在全球的云交付能力,这些新建的数据中心将分布在中国、华盛顿特区、香港、伦敦、日本、印度、加拿大、墨西哥和达拉斯。其中在中国,已规划的有两个,由此可见落地中国的确为期不远了。


目前,SoftLayer共拥有13个数据中心,19个网络节点,2.1万个用户和10万台服务器。在IBM 2013年财报中,指出了新建的15个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分布,中国有两个,看图中的位置,一个是已知的香港,另一个则在中国大陆内地

目前已知的是,SoftLayer在香港的数据中心已经建成(将于今年4月正式运营),那么另一个在哪呢?由于中国大陆的监管政策,国际性的公有云要想进入中国都必须要先找合作伙伴,让后者领进门。之前的Microsoft Azure与AWS都是如此,SoftLayer也不会例外。联想到2013年7月份,IBM与中国IDC服务商首都在线签署了合作协议,后者使用当时IBM的SCE公有云解决方案来建立自己的公有云服务,后SCE并入了SoftLayer,也可以说首都在线就是使用了SoftLayer的方案在做自己的公有云,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如果SoftLayer自己在中国真正落地之时,首都在线的角色将会有所改变呢?

“与首都在线的合作,正是我的团队负责的”,罗睿怡表示,“IBM做云的方式不止一种,在中国有成百上千的MSP(管理服务提供商)与ITP(IT方案提供商),IBM与它们保持着紧密的合作,而与首都在线的合作是我们在2013年市场上取得的第一个成功的项目,未来仍会有这类的案例,而其未来的云平台策略是否会发生变化,我们现在只是提供现有的合作内容。”

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总经理罗睿怡女士

因此可以肯定,首都在线不会成为SoftLayer自己的落脚点。除此之外,罗睿怡还顺带介绍了IBM另一个高端云产品——SCE+,并由此进一步阐述了IBM在中国的云服务发展策略。“在2013年12月至于世纪互联达成了SCE+的合作协议,它是云服务,是一项全功能、企业级、SLA级别,全天候的云服务,可以保证企业级的应用运行,包括在ERP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轻松的运行。”罗睿怡强调,“与世纪互联和首都在线的两个合作,我们现在正在共同建设数据中心,相信在2014年8月会完工。”

至于最终的落脚点,罗睿怡给出了一个大体的方位——上海附近。

她透露,IBM已经在一个地区开展磋商,希望可以就Softlayer落地签订合同。此外,IBM还在与另外2-4个地区进行讨论。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IBM更看重的是地区服务能力与质量,其次才考虑跨区的服务能力,所以优先考虑在不同的地区选择不同合作伙伴的战略。根据计划,SoftLayer将会在未来几年内,在中国大陆总共建造3至5家数据中心,罗睿怡强调,“在中国,我们的确有着中国地区特有的策略,在不同的地区选取不同的合作伙伴,尽可能拓展在中国市场的覆盖率。”

而对于SoftLayer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数据中心,罗睿怡表示,“我们对于新的选址合同很快就会签署。它的选址将以上海为中心,不超过2.5小时的半径范围内,而且会同步建立一个中文网站”。她接着强调,“IBM和友商的一个重要不同之处是,在上海IBM有一个研发中心,在那里有5000多名软件开发软人员,可以很快的建立起一个中文的网站。当我们选址确定,相关基础设施就位的时候,网站会随之上线。”至于SoftLayer的中文官方网大概会是什么时候上线(也即SoftLayer在中国正式落地)?罗睿怡给出了一个相对精确的时间——今年的6月底、7月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