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IBM:我们将奔向新的制高点

IBM:我们将奔向新的制高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当前的IBM业务部门中,可能有一个部门并不为大家所熟悉,它就是“下一代平台事业部”(Next Generation Platform),这个部门的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Danny Sabbah先生是直接向IBM CEO罗睿兰女士汇报,在他眼中,IBM将如何演变呢?请看我的采访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2月26日

关键字: IBM Softlayer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2月26日 (文/赵效民): 在当前的IBM业务部门中,可能有一个部门并不为大家所熟悉,它就是“下一代平台事业部”(Next Generation Platform),这个部门的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Danny Sabbah先生是直接向IBM CEO罗睿兰女士(Virginia C. Rometty)汇报——因为他可以说是罗睿兰身边重要的军师与参谋,他的职责就是帮助罗睿兰寻找正确的发展道路,找到新的业务方向与利润增长点,带动IBM在不断转型中基业长青。最近IBM一系列的重大的动作,在其背后或多或少都有Danny Sabbah的身影,尤其是在云计算领域,也是Danny Sabbah重点关注的对象。至于出售x86服务器部门,Danny Sabbah并没有参与最终的决策,但在他看来完全支持公司的这一举动,因为IBM就是在不断寻找新的制高点,而只有学会放手过去,才有可能在未来获得更大的机会。在本届Pulse大会上,我也就相关话题与Danny Sabbah进行了交流,从中我们能可了解IBM的战略理念。

IBM下一代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Danny Sabbah先生

IBM变革的初衷与目标:面对不同的业界形势,公司要有相应的部署与转变,对于现在来说,Danny Sabbah表示云计算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也因此不断强化在云计算方面的投资。另一方面,IBM一直非常关注在行业中的应用,希望可以触及所有的行业需求,而现在要做的就是将IBM的双脚借助新的云投资与“API经济圈”来渗透到所有领域,进一步强化IBM的优势与领导地位。

云计算本身是否会降低IBM的利润:以AWS为例,它主张就是低成本交付IT资源,也正因此不断冲击着IBM传统的盈利模式,IBM是追求高利润的,但云计算的特性又似乎与之背道而驰。Danny Sabbah对此表示,IBM的目标就是要在云计算领域来扩大自己的利润,因为这是必经之路,方法只有两个——提供更好、更独有的服务,以及不断扩大用户规模与领地,从而保证更大的利润率。他强调,目前只是云计算的起始阶段,谁都不清楚它到底会有怎样的利润,只是认为它是必须要做的事情,所以大家都在摸索,而IBM自身深厚的企业级IT市场的经验,将有助于在云计算市场为IBM带来独有的特性。

关于IBM云业务的成长空间:Danny Sabbah对此表示非常期待与兴奋,在他眼中这个空间几近于无限,关键就在于自己有多大的想像力与创新。因为云更多的提供了一种用户自助的服务,从而可以让IBM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用户,从而获得多的机会、更大的成长空间和更快的发展速度,这也是IBM此次全面转型的动力。虽然在转型过程中,有可能会对现有的业务(比如软件)模式所产生的利润带来影响,但Danny Sabbah表示,如果转型与扩展顺利,将迎来更多的用户与收入。现在的情况就是IBM将自己的中间件拿出来放在云里,未来它将会带给位于后台的IBM软件业务更多的收益。

关于IBM云基础设施的能力:在本次Pulse大会上,IBM提出了Dynamic Cloud的概念,并强调了三大特性:(IT资源与应用性能)可视化、(对风险与资产的)控制、(针对工作负载调度的)自动化。那么IBM自身在这三方面的能力如何呢?Danny Sabbah表示,按他的期望值来看,如果满分10的话,在可视化方面成熟度最高,目前可到9.5分,当然它与控制有着密切的关系,而自动化水平的相对较低,这也是业界目前公认的难题,从而也就拉低了整体的控制水平。如果仅从云数据中心来看,总体可到7.5分,但如果加入自动化的因素,可能也就是3、4分左右。这也是为什么IBM收购SoftLayer的主要原因,SoftLayer在自动化方面,水平极高,可以做到9至9.5分,他们的员工很少,但却管理大量的基础设施。

关于IBM云开发与应用的能力:BlueMIX以及一系列新的SaaS服务的发布,可以看作是IBM在云开发与应用方面的最新成果。而BlueMIX也是Danny Sabbah重要参与的项目,在他看来,BlueMIX提供了独一无二的云应用开发的能力,在传统企业应用与未来的云应用之间构建了一座宽阔而畅通的桥梁。Danny Sabbah表示,目前全球有超过2000万的应用开发者,但只有25%从事于基于云的应用开发,但未来云应用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需求,所以IBM提供了BlueMIX,它让开发者可以在云端方便的构建应用,并能与企业内部的环境打通,灵活部署,这一能力目前是独一无二的,它也体现了IBM的转型决心与在应用开发领域的实力。而对于SaaS,也绝对是IBM软件转型的重点,同时在这一过程中会大力加强与第三方合作伙伴的配合,共同营造一个新的生态环境。

IBM在Pulse 2014上发布的BlueMIX对于IBM的云转型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关于硬件业务:出售x86部门让业界纷纷猜测IBM会变成怎样的公司,会不会全部软件化呢?对此,Danny Sabbah首先强调了硬件的重要性,但他表示硬件是支撑软件的,所以如果无法获得相应的创新。如果一个硬件大量商品化、消费化之后,无法达到IBM的创新目的或满足业务需求,就会被IBM所放弃,比如PC和x86服务器,但这并不代表IBM认为硬件不重要。IBM在闪存、PowerLinux、OpenPOWER方面有着大量的投入,这些都是硬件方面的资产,OpenPOWER联盟的主席Google就准备将POWER芯片用于它的核心搜索业务当中,因为POWER体现出了明显的优势。所以IBM对硬件业务的准则不仅仅在于利润,而更在于硬件本身的创新空间与满足业务需求的水平。

关于SoftLayer与SCE+的分工与各自的挑战:本次大会虽是云计算峰会,但并没有出现IBM高端云平台SCE+的身影,而SoftLayer也开始具备PowerSystems的实例交付能力,那么它与SCE+的关系又将如何呢?Danny Sabbah解释到,这并不意味着SCE+将会消失,只是因为在这些大会期间SCE+并没有新闻发布。事实上,即使SoftLayer支持PowerSystems,双方也是有本质不同的。Danny Sabbah强调,SoftLayer更适用于前端类的公司,比如移动应用类的企业、游戏娱乐公司等,而SCE+则是针对传统的大型与巨型企业,它们的IT复杂性不可同日而语,而且这些企业自身的应用开发与IT能力都较弱,需要IBM提供更为完整的云服务,而SoftLayer则只是祼机或PaaS级的实例,应用的最终的部署仍然需要客户自己来完成,对于传统高端的关键业务也没有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所以这部分用户就由SCE+来负责,比如管理银行的交易、管理供应链等,SCE+都有成熟的方案。谈到双方的挑战,SoftLayer显然就是面对不断扩展所带来的网络能力限制,它需要让数据与计算节点更近,这对于十几万级别的服务器规模是巨大的挑战。而SCE+则需要面对传统企业级应用向云端迁移的压力。

关于IBM的未来:毫无疑问,云计算是IBM需要直面的新战场,而Danny Sabbah的职责就是帮助罗睿兰寻找到新的机会(挣钱领域),建立新的应用与生态环境,寻找出自己的发展道路。Danny Sabbah表示,这对于任何云计算公司都适用,但对于IBM则有着特殊的意义。此时,Danny Sabbah又谈到了出售x86,但现在IBM软件看来,SoftLayer就是新的服务器。在它之上将承载IBM新的软件业务,交付给用户。Danny Sabbah表示,x86服务器与PC以及IBM所出售的软硬件资产,在当时看可能是高端的,但IBM一直在追求更高端的东西,所以这种买入卖出,其实就是一种投资结构的调整IBM已经看到更为广阔的生意机会,比如新生的物联网以及相关的行业解决方案、资产管理、基于云的自动化生活(家居、汽车等)与娱乐创新、以及新一代的电子商务等等。面对这些新生代的业务机会,作为主要的硬件与软件参与者,IBM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提供给用户的是最先进的端到端的能力。

结语:Danny Sabbah在采访中显露出了明确的信息——IBM一直在寻找新的制高点,以追求业务成长与利润收入的最大化.也因此,在他们的判断中不断的进行着资产的调整,从这点来说也就不难理解IBM近期在硬件领域的种种动作。那么IBM是否能顺利到达新的制高点呢?我认为Danny Sabbah可能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找准方向,否则只能越走越低。在这一点上,我完全能理解IBM的选择,如果未来云越来越重要,那么相关业务的服务交付也就越来越重要,对于客户的吸引也就越来越大。在IBM此次大会给出的信息中,虽然是按三类人群来划分的——业务主管者、应用开发者、IT管理者,但具体应对到云中,不就是SaaS、PaaS与IaaS吗?最终就是面向各行各业深入渗透的IBMaaS,相信这就是IBM的目标,也是它最新的制高点。那么就祝IBM一路顺风吧!期望多年后,若有机会再采访Danny Sabbah时,他会自豪的说:我们当时的想法是对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