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如果给Hadoop安个家 你会选择谁?

如果给Hadoop安个家 你会选择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经历了萌芽培育阶段后,如今大数据开始逐步落地。不过摆在用户面前的第一个难题也就来了,该如何选择基础架构?以大数据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Hadoop为例,是该选择与其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x86,还是厚积薄发、积极拥抱的Power,事实上这个问题并不好回答。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6月23日

关键字: Hadoop x86 Power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23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 在经历了萌芽、培育阶段后,如今大数据开始逐步落地。不过摆在用户面前的第一个难题也就来了,该如何选择基础架构?以大数据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Hadoop为例,是该选择与其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x86,还是厚积薄发、积极拥抱的Power,事实上这个问题并不好回答。

在近日由ZD至顶网发起的一场关于Hadoop选x86还是Power的观点PK中,网友就这个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他们是怎么说的?

支持Power一方的认为,一直以企业级应用为核心的Power无论性能、稳定性,还是性价比都更高。

支持x86一方的则认为,Hadoop自诞生就与x86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双方契合度更高,而且x86在性能、稳定性方面的表现都在逐渐提高。

双方都有很多的支持者,可以说谁也说服不了谁。本文节选了其中的一些观点,到底谁更有道理,大家也可以自行判断。

Power一方观点:

甲:Power有4倍于x86的线程、带宽和缓存,性能优,现在全面开放,支持Linux、Hadoop等各种开源软件,用户以少于x86服务器一半的服务器数量就能满足原本的需求,性价比更高。

乙:多线程、高带宽的处理器在执行像大数据分析类的并行计算任务时,确实有优势,所以尽管Power后来发力,但前景还是值得期待。

丙:Power开放以来,其生态不断丰富,之前基于Power的Hadoop方案不多,而现在越来越丰富了。

丁:现在的Power已经不只支持Scale-Up,而且针对Scale-Out做了优化;不仅支持Unix,而且拥抱开源,支持Linux;不仅支持OLTP应用,而且支持大数据、移动、社交等新兴应用。

总结起来,一是Power性能强、性价比高,二是全面支持开源软件,三是有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支持。

x86一方观点:

A:x86市场占有率高,是工业标准,与Hadoop青梅竹马,自Hadoop诞生起就与x86紧密关联。

B:Hadoop的衍生、发展一直和x86绑在一起,显然他们的结合更合适,我选择x86。

C:Hadoop是一套分布式大数据系统,x86俨然是分布式的代名词,必然选x86。

D:x86生态更完善。

简单来说,Hadoop与x86的结合时间更长,双方更匹配。

我们的看法

首先不可否认双方的观点都有道理,但我们更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

众所周知,Hadoop是一个能够对大数据进行分布式存储和处理的软件框架,它具有高可靠性、高扩展、容错、高效、低成本的特点,并因此广受互联网公司(互联网产业是带动x86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的青睐。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重要的因素在,所以Hadoop最初便于x86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样一直发展了很多年。

往后,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其它行业的用户也有这样的需求。不同于互联网这个相对发展年头不太长的产业,其它行业大多历史悠久,内部系统、应用、管理等更为复杂,这也导致了需求的变化。

没有单一产品能够满足所有用户需求的道理相信大家是认同的。所以在2012年,在x86之外,有了新的支持Hadoop的平台,那就是Power。2012年,IBM明确表示支持Hadoop。

随后,围绕Hadoop的解决方案也越来越多,比如星环科技、RedHadoop红象相继都推出了Power版的Hadoop大数据解决方案。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厂商去推这样的解决方案,其实根本原因还是市场、用户需求决定的。就像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信息网络部云计算工作组组长刘敏曾经在接受采访时所讲到的:“上海电信既有Power平台也有x86平台,所有业务使用什么平台完全是根据实际需求,如业务连续性和安全性等不同要求来自由选择平台。”

所以,我们的观点是x86不再是Hadoop的专属平台,现在有了新的选择 - Power。

当然,我们不是裁判,只能相对客观地去呈现一些内容。比如,相比x86,Power的性能、稳定性、可靠性这些指标确实很高。这一点星环科技的测试结果或许能体现出来一些,“经过IBM和星环科技双方的调优,最终性能是星环科技原有性能的3.65倍。”而这也是星环科技选择支持Power的重要原因。其实RedHadoop红象云腾创始人童小军在前不久接受采访被问到该问题时,也表达的是同样的观点,即用户需要更多的选择,而IBM Power有这个能力。

其次,性价比。x86初始采购成本比Power低,由于Power性能强,以较少的设备就能承担原有的业务,所以在软件费用、运维管理、电费等方面肯定是要省。从整体拥有成本的角度考虑,,这是一笔细账,需要仔细核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