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片服务器历久弥新背后 HPE为何能保持“与时俱进”?

日常生活中,我们通常用历久弥新来形容一样东西不因时间而变旧,反而更加有活力,更加突显价值。在我看来,这个词语用在刀片服务器上并不为过。

<a href=http://server.zdnet.com.cn/server/2016/0620/3079393.shtml>

日常生活中,我们通常用历久弥新来形容一样东西不因时间而变旧,反而更加有活力,更加突显价值。在我看来,这个词语用在刀片服务器上并不为过。

我们知道,第一款正式出货的商用刀片服务器于2001年由RLX公司推出,2005年RLX被当时的惠普公司收购,以此时间点来计算,刀片服务器面世至今已有15年的历史。

不过,随着近几年的IT变迁,人们对刀片服务器有了越来越多质疑的声音——“刀片服务器将死”的声音不绝于耳,特别是近几年整机柜服务器的兴起,人们认为这是未来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核心形态,可能将取代传统的刀片服务器。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从IDC提供的北美市场高密度服务器和刀片服务器出货量预测中,可以发现高密度服务器尽管出货量增加,但没有造成刀片服务器出货量的下滑。

分析背后原因,我认为高密度服务器确实解决了计算的瓶颈,但是在内存、网络带宽以及对异构设备的支持上并不能满足企业级用户的需求。它更适合互联网用户,并通过分布式计算的方式来进行部署。而刀片服务器的用户,除了追求计算的能力,也需要平衡系统的其他性能。换句话说,高密度服务器还不能胜任传统刀片服务器绝大多数的应用场景。

不仅如此,IDC于2015年12月初发布的服务器市场报告显示,在中国刀片服务器市场上,HPE在过去连续9个季度中领跑市场,并在最近的3个季度均取得了超过30%的市场占有率。IDC对此评价说:“刀片服务器成了HPE在中国服务器市场反弹走稳的基础。”

那么,在刀片服务器历久弥新背后,究竟是何原因起到了关键作用呢?在云计算时代,刀片服务器是否依然是数据中心的最佳选择呢?而对于在刀片服务器市场领跑的HPE来说,又如何应对接下来的挑战呢?

刀片服务器为何历久弥新?

众所周知,随着应用对于计算能力的渴望不断扩张,单位机架的计算密度的需求不断提高,有别于传统机架服务器的,新的可以大幅度提高单位机架计算密度的服务器就有了市场的需求,刀片服务器就此应运而生。
 

提到刀片服务器,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其历史,最早的刀片服务器是在美国的企业级计算市场发生的,为了在服务器的持续运行管理中,减少TCO,刀片服务器的最初设计者们利用新技术不断优化和提高单位空间内计算机集成度,在小于1U的空间里集成了比1U服务器更好的性能和管理能力。

如今,历经多年的发展,刀片服务器受到了数据中心用户的广泛欢迎,总结起来,它的优势如下:

<a href=http://server.zdnet.com.cn/server/2016/0620/3079393.shtml>

使用HPE刀片服务器和被替换服务器成本对比


首先,是空间密度的优势,相比于机架式服务器,刀片服务器节省了更多空间。实际上,刀片服务器将机架服务器所占用的空间密度提高了50%,在机柜系统配置好的前提下,将lU机架式服务器系统迁移到刀片服务器上,所占用的空间是原来的1/3到1/2,而在一个标准的机柜式环境中,刀片服务器的处理密度要提高四到五倍。

其次,是模块化的设计优势,在一个刀片服务器机箱内,可容纳多个刀片服务器,它们共享能源、冷却、互连总线以及管理服务,而每个刀片服务器上仅保留必要的IT组件(CPU、内存、硬盘、网卡等)。

这一设计特点可实现刀片服务器的快速扩展,添加新服务器一般只需将新的单处理器或多处理器刀片服务器插入到机箱的开放式托架中即可。这对需要快速部署,的数据中心用户,提供了更佳的解决方案,同时也节约了采购成本。

最后,是可靠性的优势。刀片服务器的所有关键组件均可实现冗余或热插拔,其中包括冷却系统、电源、以太网控制器与交换机、中间背板与背板、硬盘及服务处理器。卸下服务器进行维修仅意味着将刀片服务器拖出机箱就可以了。不仅如此,在机房管理和布线方面,刀片服务器在机房布线时只要统一布设网线和电源线即可。

由此可见,刀片服务器在空间密度、扩展性、可靠性以及机房布线和管理等关键指标上都有一定优势与创新。可以说,相对于传统的机架式、塔式服务器,刀片服务器更符合云时代服务器的新需求,在企业向“互联网+”时代的转型中,无疑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HPE,这家最早进入刀片服务器的公司,在这一领域有着领先的优势,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拥有业界最全的刀片产品组合,可满足99%以上的用户工作负载;二是具备统一管理平台,可基于云端、数据中心、单机系统,并可提升66倍业务部署速度;三是通过独有的虚拟连接技术,让刀片服务器的增加、移动与变更能够在1分钟之内完成。

如何看待刀片和整机柜之争?

但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的话题是,当年作为替代传统的机架式服务器的刀片服务器,如今却被冠以“传统”之名,究竟是什么原因带给刀片服务器如此大的压力呢?

应该说,整机柜服务器的兴起源于互联网的广泛发展,与之相伴的就是云计算、大数据逐渐成为用户的“刚需”,这种更大范围内的数据、应用的集中,也造就了越来越庞大的数据中心建设。与此同时,传统的企业也因为其业务与互联网关系越来越紧密,而使其自身的IT系统变得越来越互联网化。

这方面,最典型的代表无疑是以BAT为主的互联网公司。有数据显示,2013年整机柜在BAT占比是5%,2014占比是20%,2015达到了50%占比。整机柜服务器的高速增长,表明了整机柜服务器在互联网领域里巨大的需求。

那么,整机柜服务器在互联网中的广泛应用,是否适合传统企业呢?又要如何看待刀片和整机柜服务器之间的竞争呢?对此,我是这么看的:

第一,从技术角度看,不能否认整机柜服务器的价值,但是客观的来看,整机柜产品其实就是刀片的一种。在云计算与大数据风靡的时代,高密度计算集群是分布式计算的特色。刀片服务器本身就是高密度、低功耗与易管理的体现,整机柜服务器则将这些优势延伸到整个机柜,所以这两者之间并无太大的区别。

第二,从应用场景看,由于整机柜的成本以及运营压力,它不是适合所有的数据中心用户。尤其是对很多传统企业的数据中心用户而言,它可能更在乎空间、密度以及计算能力,这时候刀片服务器具备无可替代性的价值。

第三,从创新的角度看,刀片服务器本身也在进化。其实,刀片服务器本身就是一个融合架构,可以把一个小型数据中心融合到一个机箱里完整地交给客户,其中包括网络、计算、存储等各种设备。

总而言之,对于需要向“互联网+”转型的众多传统企业用户而言,归根结底还是需要根据自身的IT基础设施的情况,特别是应用场景进行有针对性的判断和选择。

HPE为何能保持“与时俱进”?

当然,在刀片服务器市场中,值得一提的还有HPE。因为HPE作为全球服务器市场的领导者,不仅开创了工业标准服务器的辉煌时代,同样也开辟了刀片服务器市场的广阔空间。

如果从2005年HPE正式收购RLX算起,HPE在刀片服务市场已经耕耘了15年,从2007年开始,惠普就一直是刀片服务器市场的老大,可以说对刀片服务器的行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那么,在过去15年的时间里,HPE的刀片服务器又是如何保持“与时俱进”的呢?具体来说:

<a href=http://server.zdnet.com.cn/server/2016/0620/3079393.shtml>

IDC报告显示,HPE在中国刀片服务器市场位居第一


首先,是在刀片服务器上保持巨大的研发投入,这让HPE形成了强有力的刀片服务的产品组合。例如,在两路服务器领域,HPE有BL460c Gen9、WS460c Gen9;在四路刀片服务器领域,HPE提供BL660c Gen9;在刀箱领域,HPE布局有C3000和C7000;此外,在刀片扩展部件方面,HPE提供D2220SB以及刀片扩展卡等等。
 
在客户收益方面,根据IDC的一份白皮书显示,使用HPE刀片服务器后,显著提高了用户生产力并支撑业务,预计在三年期间内, 每年每位用户的生产力提高价值为469美元;此外,通过使用刀片服务器,用户数据中心的占用空间得到了整合, 部署了更多的虚拟机,二者帮助减少了相关成本,包括服务器硬件成本、网络基础架构成 本、电力及设施相关成本;关键的是,刀片平台具备的集成特性,还帮助了用户节省时间,提升了生产力,从而提高了IT员工效率。
 
其次,是在刀片服务器上的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在Gartner的最近发布的模块化服务器魔力象限中,HPE位于领导者象限,这也对HPE在服务器技术上综合实力的认可。

<a href=http://server.zdnet.com.cn/server/2016/0620/3079393.shtml>

Gartner模块化服务器报告中,HPE位于领导者象限


这背后是HPE在刀片服务器上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例如,HPE OneView管理软件,该软件可简化支撑数据中心所有流程的最基本步骤,同时降低成本并减少导致宕机的人为错误。此外,OneView拥有直观的用户界面和简化日常任务的自动化智能特性,能够提高IT管理员的工作效率。将最常见的数据中心流程(包括如部署、升级、迁移和排除故障)从几小时或几天缩至几分钟。
 
再如,HPE的虚拟连接技术(Virtual Connect),跨越物理和虚拟基础设施。这些强大的管理工具保证了惠普在刀片服务器上技术领先优势。
最近几年,第一款全平台管理软件,涵盖计算、网络及存储单元;第一款基于40Gb融合架构网络模块;第一款基于塑合性基础设施特性的基础架构平台都是诞生于HPE的刀片服务器之上。
 
最后,是在刀片服务器领域不断积累的用户口碑沉淀。例如,在近期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台网建设中,就采购了HPE ProLiant BL460c刀片服务器。其中,30台部署在私有云平台的两个刀片服务器机箱中,用于为云南广播电视台核心内容生产业务提供运算能力;另外38台部署在专属云计算资源池的三个刀片服务器机箱中,为云南广播电视台互联网业务和办公业务提供计算能力。
 
再比如,中国人寿数据中心已经规模部署刀片为主的计算资源池,已经成为国内保险行业的标杆样板,HPE刀片是用户的主要采购来源。针对人寿的刀片需求,就针对性的提供了HPE BL460c Gen9服务器,为中国人寿新业务拓展提供了计算资源,保证了各业务部门的需求。
 
总结一下,依靠持续的投入创新和技术研发,以及长达15年的用户口碑沉淀,HPE刀片服务器得以实现了高速发展。不仅如此,随着进入新华三集团,以及背靠迅速成长的紫光,HPE刀片服务器的发展机遇也是可以期待的。而这些因素正是HPE刀片服务器的“生生不息”之道,同样给刀片服务器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来源:申耀的科技观察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23

09: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