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Power云新动力 UNIX市场份额76%之后的跑法

Power云新动力 UNIX市场份额76%之后的跑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 Power Systems服务器近年来可谓处于一个“奇特”的境地:一方面业绩逐年上涨,尤其在中国UNIX市场,其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76%,远超竞争对手;另一方面,目前业界不断“唱衰”UNIX服务器,作为UNIX服务器的主要代表,Power服务器的未来发展前景似乎也

来源:网络世界 2013年3月14日

关键字: unix Power 云计算 x86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14日 新闻消息:人物简介: 侯淼,现任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POWER Systems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此前,他曾担任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电信行业及OEM事务总经理、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系统存储部总经理、IBM系统存储部大中华区总经理等职位。尤其,在他掌管IBM大中华地区存储系统部期间,IBM存储业务每年均以超过业界两倍以上的发展速度快速成长,扩大了该公司在存储市场的领导地位。

访谈背景:IBM Power Systems服务器(以下简称“Power”)近年来可谓处于一个“奇特”的境地:一方面业绩逐年上涨,尤其在中国UNIX市场,其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 76%,远超竞争对手;另一方面,目前业界不断“唱衰”UNIX服务器,作为UNIX服务器的主要代表,Power服务器的未来发展前景似乎也被笼上一层阴影。为此,《网络世界》出版人张群英与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Power Systems总经理侯淼进行了面对面交谈。侯淼不仅坦率回应了UNIX服务器与x86服务器之争,同时也详细透露了IBM今年在Power服务器上新的战略举措。

“这是一个总量不断放大的变化市场”

张群英:对您而言,IBM 大中华区Power服务器总经理这个职位,是压力更大还是兴奋更多?

侯淼:我觉得两个都有。当我接手这个工作的时候,IBM Power服务器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70%。而我们的压力则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压力来自于市场正在发生的一些重要变化和趋势,例如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都影响着未来IT的发展,无论是用户还是我们都十分关注这种变化。第二个压力来自于客户。现在很多客户把应用放在Power服务器上,他们需要Power服务器是一个更安全可靠、效能更高的平台,而我们也希望给客户提供最佳的“客户体验”。第三个压力来自于竞争。在UNIX市场里,有传统的竞争友商,也有新的竞争对手,另外x86服务器在一些应用上为客户提供了新的选择。

这都是我们所看到的压力。因此,我们在去年下半年提出了“New Power”计划。这个计划是通过五个方面,包括新的市场、新的工作负载、新的产品、新的奖励计划和新的技能,能够把Power产品优势在2013年发挥得更好。

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Power Systems总经理侯淼(右)与《网络世界》出版人张群英合影

张群英:刚才您提到IBM Power服务器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超过70%,不过,大家可能对这个数字有不同的解读。例如,认为这可能并非来自UNIX市场本身的需求增长,而可能因为是竞争友商近年来在运作上出现了些问题而给IBM带来了机会。同时,现在流行的说法是,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横向扩展的x86架构会逐步替代UNIX架构,您怎么看?

侯淼:我稍微谈一下这方面我的想法。可以看到,未来整个社会对计算、存储、网络传输等方面的需求总量是加速增长的,总量的增长实际为所有的平台都提供了新的机会。但是,我们还要进一步思考,除了需求总量的增长,需求本身发生了哪些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将如何影响到用户对IT设备的选择和使用?

第一个变化在于出现了象云计算这样的新计算结构。在过去传统计算结构下,企业进行IT基础建设是围绕着项目开展的,根据项目去购买服务器、存储、网络等设备。而云计算结构的出现为客户整合IT基础架构提供一个新的发展道路,同时这个改变过程中将产生很多新的需求。例如,云服务对网络带宽,对计算和存储能力都增大了需求。

第二是“绿色”。企业业务的增长带来IT规模的扩大,IT规模的扩大则将让企业越来越感受到电力成本支出过高、用电受限电等种种压力,用户会更加渴望绿色节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三是数据。企业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新的数据,带来的不仅是存储的需求,同时,如何帮助企业把数据的内在价值发挥出来,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驱动力。

四是在企业数据中心管理中,人的成本变得越来越贵,同时每个管理人员管理IT设备的总量却在提高,这对客户是一个新的压力。因此,我们应该考虑怎么使计算本身变得越来越智能。例如,IBM今天发布的POWER7+系列产品里面融入了很多的智能部分,包括平台分析、自动负载均衡等,就是为了解决客户人工的限制。

以上变化将让客户在产品和平台的选择上比以前会有更加明显的立场。所以,我认为UNIX平台未来的发展应该契合用户未来的主要需求。例如,UNIX 平台能不能提供足够多的选项,去满足对客户未来新工作负载的需求?这一块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的Power产品也越来越细分,除了传统的产品线,还有集成产品线,以及针对Linux操作系统的产品线等,目的就是希望为UNIX客户提供更多选择。又例如,增强UNIX平台的易管理性也是很重要的。

张群英:在x86发展得这么快的前提下,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用户选择Power?

侯淼:我觉得客户选择Power,是因为他们看到了Power的独特价值。例如,强大的RAS(可靠性、可用性、服务性)特性,在动态节能、更高性能等方面的创新突破,以及在自动化管理和工作负载优化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使得企业级客户选择它作为关键应用平台。近几年,Power进一步丰富了企业入门级服务器产品线,从“天工计划”里全面简化、全面调优的Power710和730服务器,再到基于 PowerLinux服务器的“天合计划”为客户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针对当前云计算和大数据需求,我们为客户提供了完整的、基于Power平台的解决方案。

张群英:我们注意中国有一些用户正在用中低端的大型主机(简称“大机”)去替代原来的UNIX服务器,这是否意味着大机也对UNIX服务器造成了一个新的挑战?它会不会是未来的一个潮流?

侯淼:还是回到刚才的问题。例如有人认为UNIX市场发展趋势是下降,我个人看,这是一个周期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客户对平台的选择,跟平台本身的技术优势、技术特点是紧密相关的。几年前大机一直被认为处于一个较困难的发展时期,而现在大机通过自身的一些变革,吸引了传统银行业之外的客户。

我自己觉得大机对高端UNIX平台产生的压力确实是有的,但是不是一个潮流?我倒不这么看。这是一个动态的、每年总量放大的市场,为UNIX高端产品提供了很多的机会。我们努力让产品能够提供更多选择,例如,相比上一代产品,基于POWER7+处理器的Power780、770的性能提高了 30-50%,扩展能力也有所提高。

所以,我自己倒是觉得大机对我们来说是相辅相成的。从IBM自身来说,我们希望更多客户选择大机,因为它更加安全和可靠。同时我们的Power产品也在不断继承大机的各种优异特性,例如怎么进行工作负载分析,怎么和客户的软硬件相结合,去提供一个统一平台,等等。

从客户选择平台来说,永远有两个角度。一个是水平的,就是我要去选择Linux还是UNIX。另一个就是垂直的,所谓垂直就是你在这个平台上的系统软件、中间件、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是不是能够在总体上满足客户的需要,同时还能满足客户在总体拥有成本(TCO)的需要。因此,我们POWER产品也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在广泛市场上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另外一点是针对高端的客户,我们希望在垂直方面跟我们的软件部、跟许多的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开发商相结合。

新Power 新动力

张群英:IBM近两年来一直在推“Power云(Power Cloud)”,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该计划的进展吗?

侯淼:我们是从2011年开始推Power云。去年我们针对不同的行业,如金融、政府、电信等,推出了基于Power平台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并重点在合作伙伴中推广。

2013年,随着POWER7+产品发布,这对Power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引擎。因为,新的POWER7+处理器主频高于POWER7,它所支持的核要多,同时单核的L3级缓存也提高了,非常适合客户做虚拟化、做工作负载整合。因此,POWER7+单Core所支持的VM(虚拟机)的数量从POWER7的10个提高到现在的20个VM。换句话说,客户能够把更多的负载放在Power上。这样的话,既提升整个机器的利用率,降低了客户购买新机的成本,同时也降低了管理成本。

张群英:我想听一下用户端的反馈怎么样,对这个东西是认可的吗?

侯淼:应该说,云本身目前仍然没有获得一个统一的认识。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客户、不同的行业,他们对云计算本身的认识还是不一样。实际上,云计算根本要解决这个平台跟工作负载怎么实现一个松耦合。通过这种松耦合,客户可以利用原有资源去承载更多的工作负载,从而实现资源利用率的提升,在经济上节约IT投资,这是云计算一个根本上的出发点。Power只要满足这些方面,会被大部分客户所接受。

张群英:IBM还有个“天工计划”,去鼓励更多的ISV去开发应用,帮助用户从x86平台迁移到Power平台来,这个计划效果如何?市场反馈怎么样?

侯淼:实际上我们有两个计划,一个是“天工计划”,一个是“天合计划”。天工计划,针对一些合作伙伴,特别是 ISV,我们希望把一些工作负载,特别是中间件的工作负载能够放在我们平台上来。这个计划推出的背景在于很多客户以前使用了一些x86的平台,但是随着应用变得越来越重要,IBM Power产品,包括AIX的操作系统提供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和性能等,能够为客户再往上发展提供一个延续的平台,这是我们“天工计划”产生的背景。

去年下半年所推出的“天合计划”,其目的通过将VAD(增值分销商)合作伙伴的软件预装在PowerLinux服务器上,打包成为整体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大幅降低Power平台的使用成本和PowerVM虚拟化技术门槛,进一步丰富Power企业入门级服务器产品线,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今年我们会将天合计划和天工计划背后的团队合并,形成一个专门的团队。这个团队的工作主要去推动和ISV的合作,促进更多的应用放在Power上。另外,还会和我们行业团队相结合,尽可能把天合计划和天工计划的推广方式在行业当中发挥出来。

张群英:这个团队的名字想好了吗?

侯淼:名字还在酝酿当中,在适当的时机我们会透露给您。

张群英:除了天工和天合这个计划以外,还有别的计划吗?

侯淼:除了刚才谈到的天工和天合计划,2013年我们还会通过“New Power”计划去推进新产品的推广。

“New Power”计划由五个方面组成,包括新的市场、新的工作负载、新的产品、新的奖励计划和新的技能。在市场方面,我们会提供更多的资源给新的市场和行业,尤其加大对三四级市场的投入;在新的工作负载方面,以前我们可能比较重视数据库方面的工作负载,今年会看重BI(商业智能),还有一些与数据中心和开源有关的应用;新的产品方面,我们不断推出各种各样的产品组合;此外就是新的奖励计划和技能培训。我们在技能部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推一个叫“Power大师” 的计划,希望能够把IBM内部非常有经验的工程师资源发挥出来,向公司内外传播。总之,根据不断实践,我们还将为Power不断注入新的能力,持续满足客户需求。

张群英:刚才谈的问题都是市场面的比较多,现在请问一下产品层面的。例如在2012年Power的发货中,高中低端产品大概各占百分之多少?

侯淼:中低端已经超过一半了。实际上在过去,我们中低端增长是最快的,这证明一点,在整个市场总量增长的同时,客户对产品的选择有它的差异性,Power产品本身的技术优势,加上有效的市场推广策略,加深了对广大客户对我们产品的认知,使得中低端Power服务器在过去一年中成长非常快。

张群英:Power已经开始推一体机,如今卖得怎么样?您对一体机未来市场的走向有什么样看法?它会很长久吗?

侯淼:我觉得你谈到的Power一体机就是现在我们谈的专家集成系统——PureSystems。这个产品家族目前有四个产品系列:Flex System、PureFlex、PureData、PureApplication,Flex System是基本上基于x86架构的;PureFlex是围绕刀片结构的,能够支持Power 刀片、Systems x 刀片和Storage刀片;PureData适用于客户做数据分析;PureApplication主要是中间件的一体机。

我们觉得一体机发展跟客户的选择种类越来越多是有关系的。什么情况下客户会选择集成类产品呢?那就是当一个新的工作负载到来时,客户还没有方法去确定未来会走向哪种技术方向。例如在无线城市应用中,后面可能接不同的应用接口,如果一开始就固定购买某一个类型产品,未来新的需求明确以后,可能需要再迁移到其他平台,那样成本比较高。但是PureFlex提供这样一个多项选择,既支持AIX、UNIX操作系统,也支持Linux,既可以运行 PowerVM,也能跑VMware等其他虚拟化软件,上面还可以接存储。因此,集成系统对具有这种需求的客户是有很大的吸引力的。

PurFlex在2012年的发展速度很快,我们也觉得这是2013年的一个发展方向,国内有相当一部分用户有对集成类系统的需求。而且,PureFlex被定为成替代以前的刀片,现在POWER7+产品已经支持PureFlex,我自己对PureFlex的发展还是比较乐观的。

【记者观察:进攻永远是最好的防守】

本次访谈中,侯淼清晰地传达了三个观点:第一,这是一个总量不断放大的变化市场;第二,不可能只靠一种平台去满足所有用户的所有需求;第三,用户并非对某种平台有偏爱,用户永远只会选择最能满足其需求的产品。在这样的观点下,过于忧心或过于乐观似乎都没必要,当然更没必要纠结于各种纷争议论。

然而,这并非意味着IBM只是埋头做好自己。从Power云、天工计划、天合计划,以及“New Power”等各种市场推广策略来看,IBM不仅善于紧抓市场热点和用户需求,同时会主动出击对方的优势领域,堪称进攻型选手。这让我们相信,在UNIX 市场,IBM将能够不断续写“76%”的辉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