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从谣传裁员11万说起 聊聊IBM究竟怎么啦

从谣传裁员11万说起 聊聊IBM究竟怎么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经过一个周末的持续发酵,某外媒一则关于IBM一月内裁员11万的消息传的满城风雨、人尽皆知,不少业内人士直呼IBM这是怎么啦?IBM真的不行了吗?但谣言终归是谣言,虽然IBM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就此事件做出回应,但在记者们的追问下,IBM公关团队还是就此事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1月26日

关键字: IBM 裁员 重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26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经过一个周末的持续发酵,某外媒一则关于IBM一月内裁员11万的消息传的满城风雨、人尽皆知,不少业内人士直呼IBM这是怎么啦?IBM真的不行了吗?但谣言终归是谣言,虽然IBM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就此事件做出回应,但在记者们的追问下,IBM公关团队还是就此事做出了说明:裁员11万消息不实,纯属子虚乌有。 

从谣传裁员11万说起 聊聊IBM究竟怎么啦              

关于为什么会出现此谣言?或许是有意中伤,抑或是别的什么原因,我们暂时还无从得知,但就谣言本身所传内容而言,只能说发谣言的人并不高明。试想一月内裁员11万,难道IBM所有人都马上变身HR去和员工谈判吗?二是裁掉11万员工,IBM还能正常运转吗?尤其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所以,仔细分析不难判断,此谣言本身就漏洞百出。

看来外媒也不见得比国内某些媒体高明,再次为笔者今后的工作提了个醒。所谓谣言止于智者,大抵是如此吧,貌似真有些王婆卖瓜的味道了,好吧书归正传,既然起于裁员,我们还是就着这个问题,往下聊聊。

IBM最近确实在裁员,只不过数目没有那么夸张,也没有传言中那么吓人,更多属于正常的业务调整。相信关于IBM重组的消息,大家已有所耳闻,在IBM第四季度财报发布不久,IBM CEO罗睿兰就表示,IBM即将重组。虽然时至今日还没有看到IBM官方发布的通告,但大致内容其实已经知晓,即现有的硬件、软件和服务三大部门拆分为若干小的部门,包括系统、销售与交付、研究、分析、沃森、服务、云计算、安全等,而移动则横跨所有部门。 

伴随IBM的全面重组,人员变动不可避免,IBM也早就透露了相关的措施,不过估计很多人可能只是注意到了重组,却并没有关注到这条消息,才造成今天的局面。而这条消息就是IBM的自愿离职计划,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裁员,IBM同样会给予相应赔偿。但毫无疑问,这种力度的调整顶多也就涉及到万八千人,与谣言所传的11万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像这样的调整对于拥有40余万员工的IBM近两年几乎每年都在上演。

为何此次IBM会全面改组?有人说第四季度的财报太难看了,这话有道理但并不全面。IBM 2014年第四季度的财报确实很差,但要说就因为一个季度的收入差而做出如此大的改革,估计IBM还没冲动到这个程度。在笔者看来,全面改组源于近两年IBM的表现。 

查阅IBM 2013年和2014年的财报可以发现,虽然这两年IBM的同比利润有升有降,但IBM的总体收入却在不断下滑,这其中主要原因在笔者看来可以理解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浪潮的侵袭。伴随这一波新趋势的到来,IBM的反应慢了,失掉了之前的有力局面,导致收入惯性下滑。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可以说IBM近两年做了不少工作,比如在云计算领域的布局,收购SoftLayer、打造Bluemix和CMS云平台,在硬件方面的决策,包括开放Power、成立OpenPOWER基金会、成立中国Power技术产业生态联盟……或许又有人该问了,为什么IBM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后,财报反而降的更厉害了?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释,一是云计算领域,IBM的用户大多以中大型用户为主,伴随云计算浪潮的来袭,让这些用户尝试一下云可以,但是让他们把主要业务、甚至关键业务迁至云平台,估计他们谁都不会干,也就是说IBM在云领域的诸多布局其实所发挥的作用还不大。而Power所面临的局面与IBM在云领域的布局可以说十分相似。在经历了十几年的“斗争”后,Power的市场地位确实岌岌可危,选择在2014年开放更多可以理解为IBM的无奈之举。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短时间想要让Power重新焕发活力确实不大可能。

IBM在这两个领域的重要布局还未能真正发挥作用,这也就不难理解IBM财报为何这么差。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云、Power所起作用还有限的今天,IBM本身的调整也就在所难免,所以也就有了前文所提到了IBM全面改组。而从全面改组目前所能了解到的信息来看,IBM此举一是想要离客户更近,二则是要重点布局移动领域,相信关注IBM的朋友也注意到了,前不久IBM发布的z13主机所主攻的正是移动领域。 

在此也特别预告下,1月27日,也就是明天,IBM z13主机即将正式登陆中国,ZDNet也会带来持续深入的报道,敬请关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