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剖析IBM专家集成系统 专家能力何以体现?

剖析IBM专家集成系统 专家能力何以体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毫无疑问,伴随IT技术的普及和日益进步,其所影响的产业越来越广,而其所承担的角色也日益加重。过去,谈及IT系统顶多算是业务的支撑者,而如今已逐渐演变为业务的推动者。换句话说,利用IT技术已经能够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利益,但这里有一个前提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1月28日

关键字: IBM 专家集成系统 PureSystems 集成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23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毫无疑问,伴随IT技术的普及和日益进步,其所影响的产业越来越广,而其所承担的角色也日益加重。过去,谈及IT系统顶多算是业务的支撑者,而如今已逐渐演变为业务的推动者。换句话说,利用IT技术已经能够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利益,但这里有一个前提就是你的IT系统要跟得上业务的发展需求。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前提,就像木桶效应中桶里水的多少并不是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的高低一样,企业的发展需要的是各个环节的齐头并进,因此,在IT系统愈发重要的今天,其演进速度必须要能够匹配企业业务的发展速度。 

剖析IBM专家集成系统 专家能力何以体现?

回顾IT系统的变迁,过去企业要上线一个新业务,一般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如今,别说几个月,就是耽误几天的时间,你可能就落后了别人一大截。不夸张地讲,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业务发展对于IT系统的要求早已从以月为单位锐减到以天、甚至是以小时、分钟为单位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传统进行服务器、存储、网络先后部署的模式显然已经不太合时宜。

另一方面,就如 Gary Barnett 在 Bathwick Group 报告《The Road toSmarter Computing》(智慧的运算之路)中所说的,“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的 IT 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且难以管理,因此 IT 部门越来越发现自己已成为创新的阻碍,而非动力”。部署耗时耗力,而且管理复杂,市场亟待一种新的模式来满足新时代用户的需求,融合系统或者集成系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并发展起来的。

初识IBM专家集成系统 

综观如今市场上的各类集成系统,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几乎所有IT厂商都声称自家有集成系统。那究竟何以称得上集成系统?仅仅是服务器、存储、网络等部件的简单堆砌?当然不是。看着那些刚进入行业几年就借着一些标准化的组件(服务器、存储、网络)堆在一起然后声称能够提供集成系统的厂商,笔者不免有些担心,这样的系统真能为用户解决问题?虽然如今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等部件几乎都已是标准化的设备,但要把他们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也绝非易事。 

剖析IBM专家集成系统 专家能力何以体现?

不过话说回来,目前是有不少鱼目混珠的产品,但确实也有不少经过市场检验的产品,IBM专家集成系统(Expert Integrated System)PureSystems就可以说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IBM专家集成系统,乍一看,这名头确实很响,是否能够做到产品如其名。那我们就首先从名字上认识一下IBM专家集成系统,集成系统很好理解,就是把服务器、存储、网络及相关的软硬件集成在一起,那专家集成系统又是什么?是专家开发的集成系统?实话说这可以理解为其中的一层含义,其确实是由IBM相关专家开发的集成系统,但专家更重要的内涵是该系统集成了IBM多年来积累的经验。用IBM的官方术语解释是指该系统内部的功能构建模块是经过了数千次部署、实践、创新的完美结晶。 

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解释,就像一个老农民种了一辈子地,对地里的大事小情自然了如指掌,把这些经验传授给后人,种地可以说再无忧愁。IBM专家集成系统就是把其数十年来积累的各种经验都融合了进去,所以称之为专家集成系统一点都不浮夸。也就是IBM专家集成系统的精髓在“专家”二字。 

“专家”何以体现? 

IBM专家集成系统PureSystems只是IBM该类产品的一个总称。落实到产品上,截至当前包括三大产品线,即IBM PureFlex System、PureApplication解决方案及PureData System。其实不细谈,也能从各产品的名称大致猜出每个产品所主要针对的方向或者领域,PureFlex System面向基础架构、PureApplication解决方案面向应用、PureData System面向数据处理领域。 

进一步来讲,PureFlex System可以说是三个产品线中最基础的集成系统,其将计算、存储、网络和虚拟化功能集成在一个基础架构中,并能够通过一个统一的管理控制平台对基础架构内的所有资源进行控制管理。所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部署阶段,拆箱、插电、简单配置,即可投入使用,相较传统需要分别部署服务器、存储、网络、虚拟化软件的方式,省时、省力、省心。使用阶段,一个平台即可管理所有资源,从而帮助客户释放更多的精力到自身的业务创新上。而这两点也是上述“专家”涵义的内在体现。 

具体到PureFlex System产品配置层面,IBM提供了三个版本,包括Express、Standard 和 Enterprise,用户可以根据企业业务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不同版本之间在软硬件及服务方面会存在对应的差异,而这些差异也是IBM数十年积累总结出来的,能够很好地匹配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业务需求。

再看PureApplication解决方案和PureData System,则是在PureFlex System的基础上集成了更多的内容进去。比如PureApplication解决方案就集成了IBM DB2数据库以及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中间件引擎,从而面向应用提供进一步的集成解决方案。PureData System则是在PureApplication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应用软件与硬件基础架构的集成,重点面向商业智能,实时数据分析和联机事务处理等领域。

IBM专家集成系统的三大产品系列采取递进式的集成方式,分别面向不同的领域。看到这,是否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很像云计算的几种应用模式IaaS、PaaS和SaaS。其实不仅是像,他们的诞生很大一部分职责就是帮助用户快速构建云,其中PureFlex System用于构建IaaS、PureApplication 解决方案用于构建PaaS、PureData System用于构建SaaS,只不过这里的SaaS更多侧重于数据处理及分析领域。 

可以说,每多集成一部分组件,其就会融进去更多的专家能力。比如,PureApplication在优化基础架构的同时,就针对面向事务的Web和数据库应用进行了调优,PureData System又在前两轮优化的基础上针对应用程序交付数据服务再次进行了优化。可别小瞧了这里的优化,看着似乎轻飘飘的,其实在IT系统中发挥的作用十分明显,而且这里的调优不仅是在软件层面,很多是在底层硬件层面所做的修改。调优也可以说是IBM专家集成系统专家能力最重要的体现,它包含了IBM数十年来解决各类问题的经验积累。 

从硬件层面来看,专家能力解决了部署慢、管理难的问题,软件层面而言,针对性的优化使其能更好地发挥性能,而这三点可以说构成了IBM专家集成系统的重要优势,也是其专家能力的重要体现。 

除此之外,不得不提的还有IBM独一无二的优势,即其基础架构对于Power和x86异构平台的支持,或许有人说IBM x86业务不是已经卖掉了吗?确实是卖掉了,但丝毫不影响其与联想之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而这一点是行业内其他友商所不具备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