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IBM PureSystems专家集成系统 助力川庆物探打造全新HPC平台

IBM PureSystems专家集成系统 助力川庆物探打造全新HPC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IBM宣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地球物理勘探公司(简称“川庆物探”)采用IBM专家集成系统Flex System和PureFlex,以及IBM BNT等高性能硬件解决方案,搭建运行核心物探数据分析应用的高性能计算平台。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3月5日

关键字: IBM 专家集成系统 PureSystem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05日 新闻消息: 今天,IBM宣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地球物理勘探公司(简称“川庆物探”)采用IBM专家集成系统Flex System和PureFlex,以及IBM BNT等高性能硬件解决方案,搭建运行核心物探数据分析应用的高性能计算平台。在获得最优HPC性能的前提下,川庆物探利用IBM PureSystems家族的产品优势,以及包括CMM、KVM交换机和软件管理在内的整合管理方案,大幅简化管理,并为未来的系统扩容预留了升级空间,以保护现有投资。

川庆物探长期采用HPC进行地震资料的处理和分析(主要用于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探),由于石油勘探力度的不断加大及设备老化问题,川庆物探急需采用更大规模及更高性能的HPC系统进行科学计算,从而加快研究速度,同时减少因计算能力不足而对生产造成的影响。

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地球物理勘探公司物探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邓亚力先生表示:“我们新规划的HPC系统规模较大,担任的计算任务也极其繁重,因此对新系统的计算能力、散热、稳定性均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另外,如此大规模的HPC系统和如此高的工作负载,对软、硬件的综合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终,我们选择了IBM PureSystems专家集成系统,因其能够在最优的空间密度下提供更高的性能、更完整的系统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具有更出色的绿色节能特性。在和其它产品方案的对比中,IBM PureFlex、IBM Flex System和IBM BNT交换机的组合以优异的散热性能、极高的稳定性和强大的计算能力,获得了我们的认可。”

川庆物探——中国的山地物探铁军

川庆物探创建于1956年,经过5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拥有3800余名员工、年经营收入近20亿元的中国大型石油及天然气地震勘探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能够在地形复杂地区提供地震采集、处理、解释和地质综合评价一体化的地震勘探工程技术服务。在其核心的物探业务中,需要对大量的探测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信息处理量达到TB级别。近年,随着我国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川庆物探的业务范围已经遍及全球,信息处理量也呈现出指数级增长趋势。

川庆物探是国际地球物理承包商协会(IAGC)和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SEG)的会员单位,拥有中国“甲级测绘单位”资质,并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为中国各大油气田和壳牌(Shell)、道达尔(TOTAL)、德士古(Texaco)等海外客户提供了优质的地震勘探工程技术服务,是“中国质量服务诚信示范企业”、“中国行业质量示范企业”和“中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被业界誉为中国的“山地物探铁军”。

随着业务的不断快速发展和创新,川庆物探需要对地质数据进行更大数据量、更高速、及时、可靠地分析,这就对HPC平台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于地质、地震数据量巨大,为了保证HPC系统对数据分析/解释结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HPC系统需要更强大的运算能力;由于数据量大,HPC系统的节点众多,除目前384个计算节点外,还有大量的网络设备、存储设备,如何管理新增加的如此庞大的IT设备成为该项目考虑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不增加或少增加IT维护预算的前提下,就能把新增加的众多IT设备维护好;该HPC项目由于涉及到多种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这对维护人员的IT技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此外,该项目的IT设备能否实现高密度与节能环保,也是重要考虑因素。

IBM PureSystems充分解决了川庆物探的需求,PureSystems是全新的一体化集成系统,包括预先配置好的硬件、预先调优的软件并具备简便的系统管理功能。与传统刀片相比,性能和I/O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满足了大数据量处理对计算性能的需求;管理节点FSM提供了对服务器、机箱、网络设备、存储设备的统一管理,在同一界面下就能管理HPC项目的所有设备,并且实现了全图形化管理和向导管理,极大地减轻了IT人员的维护负担和能力要求,减少了公司IT维护支出,同时增加了管理效率;将POWER7 和 x86 计算节点、存储设备和网络设备都集成在同一个10U机箱之内,实现了高密度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和网络能力,同时减少了能耗,满足对机房场地和节能减排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更高的I/O带宽需求,系统性能和文件系统更稳定,采用GPFS获得更好的文件读写性能,并且在成本相当的情况下,管理更加便捷,因此川庆物探一直采用Power系列设备作为I/O节点。在此次HPC系统升级中,川庆物探延续技术一致性,采用可同时插入Power节点和x86节点的PureFlex,使部署更快捷、架构更简单,这同时使川庆物探未来的升级扩容更快捷。

川庆物探新一代HPC项目的代理商——四川中陆科贸有限公司帮助川庆物探实施了此次的HPC项目。四川中陆科贸总经理文艺表示:“PureSystems提供的一体化管理能力与自动化工具,极大地节省了我们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投入的人力和时间,其自动化能力保证了整个项目的实施质量,这对于我们和客户来说,都是双赢。”

IBM PureSystems——领先的新一代HPC解决方案

目前,在全球超算领域TOP 500强中,有超过40%的计算能力由IBM提供。IBM为全球各个行业建成了大量名列前茅的超算系统,其中包括多个同时期排名全球第一的超算系统。在石化领域,IBM拥有数量庞大的成功案例和多年的经验积累。在此次川庆物探的方案设计中,IBM提供了大量的建议,解决了客户方案中的诸多难点问题,并最终帮助客户顺利完成了项目。

作为IBM专家集成系统的基础架构核心组件,IBM Flex System将业界领先的机箱、服务器、存储、网络、管理等IT资源以及最成熟的虚拟化技术集于一体,加以预先的优化和配置,打造出应对当前IT难题的整合的虚拟化和云计算平台,帮助广大用户实现以最少成本投入赢得最大的投资回报。

IBM Flex System采用模块化系统构建方式,支持用户按需配置,帮助用户应对现在,面向未来。与市场上现有的系统相比,IBM Flex System更加专注于工作负载的性能优化,单界面、跨资源、精细化的管理,升级的能耗优化和节能表现,能够提供前所未有的高度系统整合。

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PureSystems总经理苏志杰先生认为:“当前,客户正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系统性能和虚拟环境利用率低下、能源和运维成本飞涨,以及管理复杂度提升等等。企业需要直面新的计算时代带来的这些挑战,他们需要经过预先配置与优化的整合系统,以提升系统性能和电源效率,同时简化管理,并可以按需进行定制化配置,快速构建云平台。与友商的系统相比,IBM Flex System具有对HPC高性能计算至关重要的性能优势,能够保障HPC高性能计算系统的性能获得最大化。在川庆物探的项目中,IBM还提供了包括CMM、KVM交换机和软件管理在内的完整管理方案,作为一个大规模而且需要长期发展的HPC高性能计算项目,多重管理方式将给数据中心的管理带来巨大的变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