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IBM Flex System的灵魂——Flex System Manager

IBM Flex System的灵魂——Flex System Manager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这句经典的台词,可以映射至很多领域,以提炼出一个核心的根本。如果放在企业IT的大环境中,又是什么呢?我认为核心的根本就是管理。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2年11月26日

关键字: Flex System Manager Flex System PureSystems IBM IBM Flex Syste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6日 评论分析(文/赵效民):

企业IT最缺的是什么?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这句经典的台词,可以映射至很多领域,以提炼出一个核心的根本。如果放在企业IT的大环境中,又是什么呢?我认为核心的根本就是管理。

管理从小的地方说,是对某一台IT设备,如服务器、存储、网络的配置与使用。我们都知道,一台设备的性能好坏,与相关参数的调校有着重大关系。往往同样的硬件组合,就是因为管理配置上的差异与优化的水平,而拉开了性能、可靠性与可用性的差距。

如果从大的方面讲,IT环境的管理更为重要,比如以机架为单位的能耗控制,比如异构环境的全局协同(x86与RISC平台的协作),比如IT资源根据应用的需求的做出的调配。表面上,我们看到是数据中心整体对外服务的外在表现,但归根结底,没有良好的管理作为支撑,外在表现也不会好到哪去。这就如同一家公司的经营的好坏,本质上讲是就是管理水平的差距,有良好的管理理念,就会带动制度与流程的合理化,会吸引更多的人才,会让他们更有的放矢,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云计算的趋势,和与自身企业IT的结合。从原理上讲,云的理念并不难懂,但在根本上,云本身其实就是根据用户、应用与服务的需求,对IT资源实现高效、精确与自动化的管理。从这点来说,管理是一个云的灵魂,并不为过。

2012年,针对企业IT未来的发展趋势,IBM推出了面向未来IT发展环境与需求的“专家集成系统”PureSystems。从某种角度上讲,PureSystems是IBM智慧运算理念的集中体现,它的成员众多,选配灵活,为用户提供了从基础架构级(Flex System)、云平台级(PureFlex)与应用平台级(PureApplication、PureData)等多种选择,以模块化的集成设计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智慧运算”的基础平台。而这其中,Flex System是整体PureSystems的基础保证。

IBM Flex System的灵魂——Flex System Manager

基于Flex System的新一代PureSystems专家集成系统是IBM智慧运算的模块化整合方案

有关Flex System的介绍已经有很多了,从全新的机箱、计算与网络节点设计上,我们能看出其对性能方面的极致追求。不过,我认为Flex System相对于以往传统产品以及其他所谓的集成系统的一个重要不同在于——内置IBM专家技能的管理系统FSM,即Flex System Manager,结合上文的逻辑,我觉得称之为Flex System的灵魂并不为过,也体现出了IBM对企业IT实质性的把握,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规模越来越大的信息与数据,需要规模越来越大的IT处理环境,而虚拟化与云计算的采用,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开始将其IT资源进行集中与整合,公有云的服务商们也在不断扩充着自己的数据中心,以服务的方式向客户交付各种级别的IT资源。而这就意味着,企业IT部门所面对的IT设备的数量将迅猛增加,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大大提高了维护的难度与成本。因此,从表面上看,由成千上万台服务器与相关的存储和网络组成的云计算、大数据等平台,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IT效率与商业价值,但是其前提在于要管好这些IT设备,否则将事倍功半。事实上,随着IT规模的不断增大,企业所面临的头疼问题往往并不是性能与容量方面的,这些都好解决,简单的扩充设备就行了,可随着新设备的加入,管理的难度也在提升,日积月累,最终将成为影响企业IT正常运营与TCO表现的瓶颈所在。

有数据显示,全球企业每个的IT预算总额中,超过70%都花在了运营与维护方面。这是因为系统管理员在面对不同的应用需求,尝试规划IT基础架构,以求确定容量需求、充分利用当前资产并寻求节省资金的方法时,面临着极高的要求,此外,他们还需要部署资产以满足当前需求,以及对其进行优化以实现最高的性能。而即使可以调整到恰当的水平,但应用的需求瞬息万变,人工的操作无法及时的应对。而随着虚拟化的日益普及,则进一步加剧了人工管理的难度,因为这种逻辑资源的划分方式,远不如物理主机那样透明,虚拟机的无序蔓延会像慢性病一样拖跨基础架构,即使能有效的管理好的虚拟机的扩张,基于虚拟机的高级应用又需要更多的专业技能支撑……

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这些管理方面的问题也就日益突显,企业只有不断不断地投入更多的人力与成本来保持“表面上的风平浪静”,可实际上已经暗潮涌动,危机重重。企业的IT人员越来越希望能从日常的基础架构的管理上解脱出来,投入到更有价值的应用创新方面,不过现有的工具并不足以满足这一需求。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云计算的好处,也都知道这些好处的一大根源就在于对IT资源的动态与自动化的管理,这其中的关键字是什么?就是“管理”,如果把管理的范围扩大化,我们就不看到对于大规模硬件集群的底层维护管理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且更关键。所以从很大程度上讲,它甚至比云计算、大数据的实现更重要,因为它是系统高效可用的前提保证。

Flex System Manager(FSM)正是出于这个思路,成为面向云与大数据时代的PuerSystems重要组成,也是其点睛之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