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从PC到云时代 开源CloudStack引领云发展

从PC到云时代 开源CloudStack引领云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IT产业来说如今是从PC时代过渡到云时代。无论是企业CIO还是IT从业人员都在讲云,都说云是下一代新的潮流。好比当初从大型机转移到PC时代,而且这次是要进行一个彻底的科技转型。

来源:ZOL 2012年11月26日

关键字: CloudStack 思杰 亚马逊 云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IT产业来说如今是从PC时代过渡到云时代。无论是企业CIO还是IT从业人员都在讲云,都说云是下一代新的潮流。好比当初从大型机转移到PC时代,而且这次是要进行一个彻底的科技转型。


从PC到云时代 开源CloudStack引领云发展

如果历史是镜子,是人类的指南针的话,每次时代的变迁就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会。展望一下未来3到5年的发展,每一个数据中心都会长的越来越像,今天最大规模的云平台,像亚马逊的公共云,新浪的云,阿里巴巴的云,这些企业他们已经找到了一条路,来将云作为一种基础设施运作,而且他们能够实现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的运作,而且他们这种大规模云的运作方式要远远比传统的企业数据中心高效得多,成本优化得多。

可以这样说,对于这些大型的云运营商来说,他们要比传统的企业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节省60%、80%的水平。也就是说,如果运行一个大规模的云能够节省传统的60%到80%的运营成本,这就是云时代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的科技进步。

作为虚拟化的代表厂商,思杰自然针对云计算方面也推出了自己的战略。思杰的战略就是学习,去借鉴云时代先行者的经验。希望吸取其他人的经验,从中获得一些启发。这些先行者、先驱者都是在云领域非常有作为的,思杰想借鉴他们的经验。

在云这个领域,亚马逊可以说是毫无争议的领导者,思杰认真仔细的研究了亚马逊是如何构建云基础设施云平台的,这样就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搭建起类似于亚马逊公共云的云平台、云产品,帮助思杰的企业用户将自己的数据中心更多的像亚马逊的公共云那样去运作。

从PC到云时代 开源CloudStack引领云发展
亚马逊云

从亚马逊的成功案例上,思杰借鉴了怎样的经验?思杰的平台就是借鉴了亚马逊的云平台构建方式,思杰最底层也是借鉴了亚马逊底层的构建方式。如果他们根本就不想用Hyper-V这个管理系统也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思杰的云系统可以来管理X86的服务器。很多人都不知道,世界上最大的一些云,比如facebook云,还有google云,根本就不用Hyper-V。当然思杰可以用Google和facebook的例子来讲,他们根本没用Hyper-V服务器虚拟化,如果他们想用Hyper-V也可以,思杰的兼容性非常棒,如果他们想用别人的也没问题。

思杰创立了一个CloudStack软件,是其在一年半前收购了这项技术。最初的意愿是要把与亚马逊同样的创新包装起来,用于其他的公司,如果其他的公司也想建立起像亚马逊这样的云的话。如果你是一个云的解决方案,它其实是一个核心,而且思杰能够支持许多的云的API。思杰还会继续支持其他的API,随着API在市场上越来越流行和普及,如果客户需要思杰都会支持。


从PC到云时代 开源CloudStack引领云发展
CloudStack软件

思杰也建了一个解决方案,比较像亚马逊电子商务的平台,来卖客户的基础设施及服务。思杰也建了一个这样的叫做云门户,客户可以把所有的这些基础设施都作为一个服务,就像客户所用的一样,像各个使用案例一样。特别是应用和桌面,它提供Windows的应用和平台。这一直以来是思杰的核心部分,Avalon的项目能够把产品转化成云服务,所有的这些都是基于云基础设施的。包括CloudStack。

思杰对云的市场不断演进的时候,觉得未来逐一会展现在各位面前的。首先第一个是云的开放平台。所谓开放意味着两点,一个是开放意味着给客户更多的选择。思杰云能够适用所有的Hyper-V因为选择权在客户手里。同时思杰认为开源也是很重要的。思杰觉得开源对于中国来说比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都更为重要,思杰看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种变化,特别是软件历史上真正意义的一种变化。

从PC到云时代 开源CloudStack引领云发展
CloudStack架构

在过去历史当中,开源总是一种追随的技术,可能有专门的一个公司创新的操作系统,就像微软创造Windows系统一样,数据库也一样,甲骨文创造了数据库。那是在PC时代,但是在新的云时代,思杰看到新的开源,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的开源,它实际上在引领着新的软件市场的发展。

在大数据领域有两个例子。在IT行业这是一个最热的投资领域,大数据都是由Apache充斥的,基本是百分之百的开源,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像IBM,他们开始做一些解决方案的产品,这些解决方案的产品可以卖到市场上去。这些专有的东西是在追随着开源,而不是开源追随着专有的东西。Apache已经有十年的历史了,他承载了很多开源软件的项目,也创建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开源的标准,就是Apache的网络服务器,现在最重要的最新的就是Apache的CloudStack。

今年4月份思杰把CloudStack贡献给Apache基金会,从不同的维度都看到了它的发展。一个是贡献者,指的是很多人贡献了代码、文档进去,因为他们积极主动的来使得Apache CloudStack的解决方案做得更好。思杰把CloudStack贡献出去了,短短6个月的时间,思杰就占了整个贡献者的1/3了。思杰的团队不断的在发展,但来自社区的人数也在迅猛的增长。

1/3的数字,思杰希望它变得越来越小,这就意味着思杰建立起了一个健康的开源系统,这个迹象出现了。因为这个系统不是由思杰来控制的,而是在业界思杰有很多的厂家,有很多的客户都在做贡献,使得这个系统变得越来越好。


从PC到云时代 开源CloudStack引领云发展
Citrix与英特尔合作开放云(来自英特尔官网)

此外,思杰也看到CloudStack在安装方面数量也是越来越多,增长的很快,增长基本达到了5倍。有5倍之多的人不仅仅下载这个软件,还去安装它、使用它。与思杰最初向基金会贡献了CloudStack之初相比,思杰发现每个月人数都增加了5倍。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式的使用这项目,之前20个公司是作为CloudStack的合作伙伴,但随着思杰宣布把CloudStack贡献给Apache软件基金会,公司的数量已经增长到55个。他们从4月份开始都愿意来做,但是到今天已经达到了110个之多。也就是6个月的时间,思杰已经有110个公司承诺他们或者已经把CloudStack用起来了。

现在思杰也看到不仅仅有很多小的厂商,还有很多的客户也看到了它的好处,有很多世界著名的IT的提供者,像思科、阿尔卡特。这些公司最近的2、3周内都宣布他们正式的支持Apache CloudStack。很多这些公司,特别是像思科,他们都已经有了一个团队是做其他的开源项目,比如说OpenStack。这也推动了他们存储设备的销售,服务器的设备,网络设备的销售都得到了增长,所以他们最后决定应该在公司内部成立一个单独的团队,百分之百的关注Apache CloudStack。

现在已经有110个公司加入了整个的Apache的生态系统,思杰的客户包括韩国电信、英国电信,还有英特尔其他等。

如今思杰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可以非常自豪的看到相较于其他大的公司有非常好的技术,思杰的CloudStack平台处于冠军的地位。

CloudStack平台是一种最成熟的技术,是开放的,而且是有最好的性价比。思杰发现其中的一些特性,非常适合中国的客户,他们想要最佳的技术,而且是开放开源的,这样他们不会只是锁定在一些专有技术的供应商上,而且他们要最好的价格。这让思杰非常的兴奋,说明CloudStack可以在中国进一步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