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IBM eX5服务器之全方位解析

IBM eX5服务器之全方位解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我们就将系统而深入的了解IBM的X5架构与eX5服务器。虽然在3月份,我们曾经对X5架构与eX5服务器作过报道,但这次将更为细致全面!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8月5日

关键字: eX5 IBM Nehalem-E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0页)

一样的Nehalem-EX 不一样的IBM eX5服务器

人们都说x86服务器是同质化最为严重的企业级IT产品,这是因为其主要的元件——CPU以及与之配套的平台基本上就是出自那一两个处理器厂商。x86服务器虽然从总体的架构上与x86的PC机相比差别不大,但企业级应用的性能需求、RAS(可靠性、可用性、可服务/维护性)需求与PC机肯定不在一个级别上的。这就让x86服务器平台的芯片组研发有了很高的门槛,基本上都是CPU厂商自己包揽。第三方厂商即使有,也很难见到PC领域的品牌。比如在AMD平台上,除了AMD就是NVIDIA和Broadcom,但在AMD逐渐强势之后,后两个品牌可能最终会在AMD平台上消失。而英特尔方面则基本上被英特尔自己所垄断。

这样一来,两大x86处理器厂商的平台也就基本趋于单一化,对于CPU厂商来说这可能是好事,但对于服务器厂商来说就意味着将面对着大量同质化的竞争,虽然可以在外围的配件与组件方面做出点新意,但平台的同质化也基本限定了你的“新意”范围。不过,那些拥有强大技术根基的厂商并不甘心于这样的竞争,因此它们也开发了自己独有的平台技术,这其中,IBM的X架构平台就是典型的代表。

IBM的X架构平台的发展历程,到今天已经有10年的历史

X架构,确切的说是企业级X架构(EXA,Enterprise X Architecture)是IBM专门为英特尔至强至强处理器(Xeon MP)而开发的服务器平台架构,IBM的EXA的每一代产品都具备了同时期英特尔原厂平台所不具备的能力,或者说IBM针对英特尔的平台方案中的不足所做出的补充。比如在第一代的EXA产品x440服务器是首款具备16插槽扩展能力的产品,第二代产品x445则具备了8路的能力,最大可通过级联扩展至32路(当时的英特尔平台只支持到4路),另外还引入了内存热交换技术。到了第三代,EXA平台加入了轮询过滤缓冲(Snoop Filter)的设计,大大降低了多路处理器间因要进行数据轮询所增加的延迟,提高了多路服务器的企业级应用性能,而这个设计两年后才在英特尔平台中出现。而到了2007年,IBM推出了现在的EXA平台(即支持英特尔的至强7300/7400处理器),相对于英特尔同期的芯片组,在很多方面进行了优化,并且仍然提供了强大的扩展能力,将第一代的16插槽扩展(或者说是4机箱级联)的独有设计保留至今。

第五代X架构产品家族——eX5服务器全家福,从上至下分别是HX5刀片服务器,x3690X5(2U)和x3850X5/x3905X5(4U,x3950X5基本上与x3850X5相同,只是在配置上有所区别)机架服务器

2010年3月,英特尔又推出了自己的新一代至强MP处理器,这就是Nehalem-EX,即至强7500/6500(有关它们的详细介绍见本站的早前的专题),而与之对应的,IBM也就推出了第五代的X架构以及采用这一架构的eX5服务器,我们从X架构的历史中就能预感eX5的与众不同。而今天,我们就将系统而深入的了解IBM的X5架构与eX5服务器。虽然在3月份,我们曾经对X5架构与eX5服务器作过报道,但这次将更为细致全面!

 IBM eX5服务器之全方位解析

进入正文之前,我们先看看这张图,可以看到IBM X架构总线的变革,它基本上都是与英特尔的总线技术相呼应,最新一代的eX5服务器基于英特尔的QPI总线架构,不过这只是一个基础,IBM也将在这一基础平台上展现自己独特的创新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