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FlexCast:实现6种桌面虚拟化模式 

FlexCast:实现6种桌面虚拟化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VDI (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虚拟桌面基础架构)是目前桌面虚拟化的主流,但并不是桌面虚拟化的全部。在VDI之外,还有多种桌面虚拟化应用形式。更有意思的是,不同桌面虚拟化模式可以混搭在一起,支持同一企业内完全不同的应用场景。基于多年的积累,思杰(Citrix)公司将桌面虚拟化分为6种模式,其FlexCast交付技术更是能在同一架构下支持6种不同的模式。

作者:思杰大中华区云计算高级业务发展经理张弘 来源:ZDNet 2010年7月23日

关键字: 思杰 桌面虚拟化 VDI FlexCas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VDI (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虚拟桌面基础架构)是目前桌面虚拟化的主流,但并不是桌面虚拟化的全部。在VDI之外,还有多种桌面虚拟化应用形式。更有意思的是,不同桌面虚拟化模式可以混搭在一起,支持同一企业内完全不同的应用场景。基于多年的积累,思杰(Citrix)公司将桌面虚拟化分为6种模式,其FlexCast交付技术更是能在同一架构下支持6种不同的模式。

FlexCast:实现6种桌面虚拟化模式 

FlexCast 1:传统意义上的VDI

如果您的公司员工以知识工作者为主,VDI确实是最主要的桌面虚拟化实现方式。如财务、人力资源部门或是普通的研发部门,平时办公只需要运行Office、IT开发工具等轻量级的应用,VDI的方式完全足够。Citrix称之为Hosted VM-based Desktops。同时也称之为Connection Service (连接服务)

VDI的方式可以为每个员工分配个性化的工作桌面,在后台每个用户对应一个小的虚拟机(Virtual Machine),用户登录后可以在后台的应用超市中选择自己所需要的应用,构建自己的工作环境。而其本机,就可以作为自己的个人环境。这种方式障显了VDI集中管理、个性化配置的核心特点。

FlexCast 2:任务型工作者的桌面虚拟化

相对于第一种模式,很多企业组织内部存在的任务型工作者,如银行柜台人员、呼叫中心的工作人员等。他们的应用任务非常简单,如呼叫中心员工每天只需打开一个Call Center软件即可开始工作,无须任何个性化设置。在这样的应用场景中,Hosted Shared Desktops非常适合,Hosted Shared Desktop 本质上是一种终端服务模式(terminal Service)

在这种桌面虚拟化应用中,用户的桌面仍然是托管在后台。但它与传统意义的VDI有一个本质区别:其所有用户共享的是同一个后台服务器桌面,而VM-based模式可以为每个用户提供独立的桌面。

这种模式非常适合大量任务型工作者聚集的企业组织或部门,既能降低成本,同时集中管控,统一终端配置。银行柜台可以是分布在不同城市的总行或支行,呼叫中心可以是分布在全国各地,后台对他们的集中管理丝毫不受地域限制。

FlexCast 3:用刀片PC硬件隔离

第一种模式中,每个用户在后台对应一个小虚机,可以支持前台的轻量级应用请求。但若存在大量图形处理或大量显卡、I/O吞吐时,就会存在速度瓶颈。所以Hosted Blade PC Desktops模式应运而生:每个用户登录后,后台对应一台实体的刀片PC。实体刀片PC的处理速度远远快于虚拟机,这种硬件隔离的方式,可支持用户运行资源消耗极大的应用,解决了一些高性能计算要求。

但它的问题在于资源消耗太大,意味着用户需要购买全新的服务器。本来企业就已经买了很多昂贵的工作站,现在等于是把这些工作站一股脑全搬到后台去。所以这样的应用形式至在一些特定场景中会用到,如需要提供远程登录的高性能应用支持。

最近思杰发布了HDX 3D 1.1 技术,在Xenserver 5.6 平台支持下,可以让每个虚拟机(VM)能够直接调用GPU 资源,尽管每一个VM 仍需对应一个GPU,但与原来传统的方式相比,新的HDX 3D 技术将大大降低硬件投入,并获得高性能,这将是许多3D任务工作者的福音。

FlexCast 4:本地流桌面虚拟化

在刀片PC硬件隔离的基础之上,Citrix又发展了另外一套桌面虚拟化交付方式。即将所有数据在后台存储起来,但计算由前台处理,叫做Local Streamed Desktops,又称之为provisioning service(供应服务)前台看起来是一个无盘工作站的样子,所有数据从后台发出,流向本地的CPU处理完以后,再流向Citrix桌面虚拟化的后台系统。它可以保证数据绝对安全,统一留在后台。而且相比采用刀片PC的方式,它的成本更低,却同样可以处理一些高性能计算。

但这种方式最大的缺点是前后台数据传输量非常大,对带宽要求很高,一般只有在局域网内才能搭建这种桌面虚拟化方案。

FlexCast 5:虚拟应用确保离线应用的安全

通常的虚拟应用都是在用户连线后才可以运行,并受到后台的集中管控,那在离线状态下本机运行的应用能否可控?答案是肯定的,Virtual Application Installed Desktops可以帮助你实现这样的管控。

这种模式将应用安装在本地,但却是安装在本机的一个虚拟空间内,这个虚拟空间只有后台的虚拟应用能够进行读取。即便是出差时在本机运行了该应用,也无法将该应用产生的数据导出,只有在回到公司连接到公司内网后,所有数据才会全部同步到后台服务器中。这种情况确保了离线应用的数据安全。

本质上来说,这种方式是在对本地流桌面虚拟化的改进,同时实现了对离线方式的支持。不过,应用本身能否采用这种虚拟化模式,取决于该应用的提供商是否与Citrix合作。

FlexCast 6:本机虚拟化

本机虚拟化是针对本地电脑,可以利用Citrix的XenClient将本地电脑隔离成多个完全隔离的桌面,也就是说本地电脑被分割成为多个小虚拟机。可以将其中几个环境确定为工作环境,确保不让它们下载任何软件,一旦连接到数据中心,所有数据就与服务器同步;还可以创造多个个人环境,在其中做什么都可以。

这种模式下,本地电脑电脑即便丢了也没关系,因为所有工作数据都在服务器端有备份;别人拿到你的笔记本电脑也没关系,因为应用运行在虚拟机里,别人无法打开。而且丢失电脑的人可以一个电话通知公司IT, 公司IT 可以远程直接清除工作环境虚拟机,做到绝对安全。

六种模式可混搭 FlexCast支持不同场景

由此可见,不同的桌面虚拟化模式对应不同的应用场景。更有意思的是,不同的模式可以混搭在一起,去支持同一企业组织的不同应用场景,如企业的呼叫中心需要的桌面虚拟化与研发中心会完全不同,Citrix的桌面虚拟化方案支持这六种模式在同一架构下使用。

其中的关键在于Citrix XenDesktop方案中的一个重要的组件——DDC,即Desktop Deliver Controller,它是整个桌面虚拟化的“大脑”。所有用户发起桌面虚拟化请求时,第一步就连接到DDC,它会将请求分配到相应的桌面上去,无论是对传统VDI虚拟桌面的访问,或是对任务型虚拟桌面的访问,它能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这也就是Citrix的FlexCast技术,它能够满足企业内部不同员工对桌面虚拟化的不同需求。每种交付方式都有其自身的好处,但也同时有其固有的问题,当它们协同作战,就可以提供强大的桌面虚拟化体验。

同时,Citrix灵活的许可证方式可以提供强有力的后盾。举个例子:某公司员工,在公司时使用笔记本电脑登录其工作桌面;回家后可以用手机登录;在会议室时,可以用会议室的公共电脑登录。与灵活的虚拟桌面使用方式相对应,这个部门的几个桌面可以按用户数收费,公共电脑的虚拟桌面可以基于设备去收费,可以一次付清,也可以按年支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