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英特尔™至强 ™企业IT架构优化 让您的企业IT更加简单高效节能英特尔™至强 ™企业IT架构优化 让您的企业IT更加简单高效节能

至强5600:中小企业虚拟化的诱惑之源

新品升级 平滑无忧

2009年的金融危机似乎已经慢慢远去,各行各业也基本都在向着企稳方向发展,对于不少中小企业来讲,经济回暖在很大程度上也将体现在业务量的增加,而这对于IT基础架构的弹性也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压力的放缓,在IT架构上的投资限制可能也将得到一定的放松,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2010年里,相较2009年会有更多的用户开始或考虑更新自己的服务器,以让自己的IT架构变得更为简约而高效,不过如何花好这部分投资则与2009年时的要求并无太多的不同。

因为在2009年里,经济危机让人们已经开始养成更关注服务器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资回报)、整体运维成本与高能效表现的习惯,而这种习惯一旦形成,也就不会再改回去了。服务器厂商也是如此,毕竟这不是一个临时的应急决定,而是技术与产品发展以及选购理性化的必然结果。

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来讲,1U与2U的双路服务器绝对是主流,而从总体市场上来看,双路服务器也占据了75%的市场份额,所以这里也集中了最多的选购目光。

其实不管是什么行业的应用,首先都会对计算性能有重点的要求,所以选服务器,第一步就是CPU,至于针对行业应用的特点的设计则在相关的外置软硬件配置上予以体现。

面对中小型企业的市场需求,在2009年,英特尔公司适时的推出了全新一代处理器至强5500。相较于上一代的至强5400系列,架构上的变革让至强5500系统内存带宽提升了3倍、数据库性能提升了2.5倍、整数性能提升了1.7倍、浮点性能提升了2.2倍,即使是面对其他厂商的6核心处理器也基本是全面胜出。因此,在2009年里,基于至强5500的双路服务器取得了重大的成功,到了2009年下半年,其在英特尔的双路平台处理器的出货量上就已经超过5成的比例。

到了今年,至强5xxx系列则再次升级,这就是最新的至强5600系列。它将核心数量从4个提升到6个,生产工艺也从5500的45nm进化到了32nm,这保证了在核心数量增多的情况下,主频不会降低,甚至还会更高,如X5680的主频达到了3.33GHz,经过睿频加速后可达3.6GHz。

而最重要的是,至强5600处理器的引脚数量和平台芯片组与至强5500完全相同,从而可以做到平滑的升级。并且,由于至强5500平台经过2009年一年的磨练,已经非常成熟,所以也给至强5600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性能方面,同频下至强5600较5500提升至少达30%(同时能耗下降30%),而在某些应用领域提升幅度更高。比如在越来越火热的虚拟化领域,至强5600服务器的虚拟化性能是至强5500的1.5倍,这对于仍然在观望虚拟化应用的用户来讲,肯定是个好消息,因为它改变了部署虚拟化成本优势体现的临界点。

在笔者看来,2010年,与至强5500平台完全兼容,而性能与虚拟化能力更强大的至强5600将使中小企业的虚拟化热情进一步升温,并加剧部署虚拟化对它们的诱惑。

中小企业虚拟化诱惑之源

2010年有很多虚拟化的延伸应用开始走向普及,比如企业私有云、桌面虚拟化等等,随着CPU的硬件虚拟化辅助支持功能的完善,服务器虚拟化在性能和可靠性方面也达到了越来越高的水平。它所能胜任的应用也将越来越多,有调查数据表明,虚拟化将成为一个底层的架构向大部分的应用领域扩张,因此选择一台具有高虚拟化性能的服务器将是越来越多用户的倾向,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也不例外。

查看全文>>

作者简介

  • 赵效民 ZDNet服务器频道主编
  • 赵效民

    ZDNet服务器频道主编

赵效民:1995年开始成为IT撰稿人,2000年进入IT纸媒体《电脑高手》任硬件技术版块编辑,2004年与合伙人共同创办《存储时代》(www.stor-age.com)网站,负责服务器频道与存储组件内容的建设,2007年并入ZDNet CHINA(至顶网),2008年年底开始任ZDNet服务器频道主编至今。

相关文章

©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