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英特尔™至强 ™企业IT架构优化 让您的企业IT更加简单高效节能英特尔™至强 ™企业IT架构优化 让您的企业IT更加简单高效节能

至强5600与7500联手打造全方位虚拟化平台

我在此之前已经介绍过了至强5600与至强7500服务器在虚拟化方面的关键特性,现在我们可以基本构想出一个以至强5600+至强7500平台打造的企业虚拟化架构平台,并由此也将为企业向未来的云计算时代的迈进做好准备。

金融危机开始“逼迫”企业向虚拟化架构转型

即使是百万富翁在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也学会了节俭度日,那么对于企业的IT主管来说更是如此,这一点从IDC与Gartner的服务器市场调研报告中就有充分的体现。不过技术的进步并没有放慢脚步,当金融危机基本触底并开始逐步回暖之际,也意味着新的IT架构革新逐渐摆到了很多IT主管的面前。这么说是也正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后遗症”。

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讲,IT架构的变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由于基础设施的庞大与复杂,很多用户,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多半会沿着设备的原位替换的思路来提高IT架构的运行效率,并不会大规模的进行全面的IT架构革新。不过即使是最阔卓的投资策略,也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变得务实起来,那就是更为关注服务器的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资回报)、整体运维成本与高能效表现。

但当我们从更高更大的层面去考虑整体IT架构的ROI、运维成本和能效表现的话,就会发现单纯的局限于服务器的能耗与性能/价格比,并不能起到太大的作用。毕竟大中型企业的服务器数量要远多于中小企业,替换新的高能效服务器虽然可以降低整体的能耗成本,但能耗成本的绝对值并不低。这就像当初服务器均使用本地硬盘一样,即使是更换性能更好的硬盘,对于数据中心整体而言仍然帮助不大。因为数据是分散的,每个数据节点的存储都无法有效的整合,既浪费了存储资源,又难于管理,从而更谈不上高效IT了,所以就有了后来的存储集中化。接下来则是将企业的服务器与存储资源向上集中,并统一管理,这就有了当前大中型企业的数据中心。但是,这就是终极目标了吗?当然不是,它只会慢慢的逼近另一个瓶颈——物理资源未能充分的利用,即使你更新节点服务器,总体应用效率的改善也较为有限。

相信很多数据中心都已经能做到共享存储,并进行存储容量的虚拟分配,但可能也有相当多的数据中心还没有在前端的处理层面做到这种共享,对处理资源进行虚拟的分配。说到此,可能有人会说,你不是又想提虚拟化吧。的确如此,但今天要谈虚拟化,并不仅仅是虚拟化本身,是为了一个更大的层次上的集中做好准备,那就是应用的集中,而其最终的体现形式就是私有云。

至强5600与7500联手打造全方位虚拟化平台

在没有虚拟化的环境下,其实仍然是可以部署云的,只是它太不灵活,效率很低。如果我们把云看作是一种企业应用的后台集中处理与灵活的前台应用交付模式的话,显然与之配套的就是处理资源与存储资源的集中,以及灵活的分配,就像存储虚拟化那样可以动态调整指定用户的可用存储空间一样,处理资源的虚拟化也将为云平台上的应用的可伸缩性提供有力的保障,在商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今天,对于企业来说这是必须的。既然IT主管已经接受了存储虚拟化,那么也就能完全接受服务器虚拟化,只是两者对数据的作用不一样,前者只是对数据的存储,后者则要对数据再加工,这就有了更高的要求。到目前为止,大部分IT主管还不敢在虚拟化环境中部署关键应用,就在于存储虚拟化的失败还可以做数据恢复,但关键业务的宕机则是不可忍受的。而这也拖慢了私有云的普及进程。

由核心到外围:至强7500与5600相得益彰

服务器与数据中心虚拟化的好处想必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在此不再多说。就如上文所说,虚拟化其实也分几个层面,至少是两个——物理服务器的简单整合以及大范围内的应用平台的虚拟整合,后者的层次更高。有人会说,将原有物理服务器进行整合,不也正是对应用的整合吗?在某种意义上讲的确如此,但是应用的整合对于系统的动态调配能力的要求更高,它并不仅限于几台服务器,而是面向整体的应用架构的,所以在做虚拟化整合时,你一定要想清楚了,是只做简单的物理服务器的削减,还是由此逐步改变企业的IT应用平台的体系结构?

我们可以这么简单的理解虚拟化给企业应用平台带来的影响,在以往每个服务器是个小孤岛,上面只有一个大房子,里面住着若干个居民,这些居民就是应用负载,而房子就是物理服务器提供给他们的运行空间和资源,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有的岛上的房子空空如也,有的上面已经人满为患,怎么办?虚拟化的作为就是在所有的小岛上加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建立成一个统一的城市(资源池)你可以随便建房子(虚拟机)并派驻人口(应用),只要不超出这个城市的边界即可,但这个城市不同的区域的平支撑能力还是要看下面的小岛的坚固程度,这就相当于“地基”,当一个区域房子太密集,已经超出其下面的“地基”的承受能力时,可以自动的把他们连同房子迁移到另一个区域,而如果一个区域很坚固(下面的岛很大),可以在那建立更高的居民楼提供更多的虚拟机,以承载更多的住户。甚至,这个平台可以环绕这个大岛来建,在岛上直接建设这个城市永久性的重要的行政、功能机构,确保城市的平稳运行。从这点来看,这座建立在这种“虚拟化平台”之上的城市也就是企业IT应用架构的一个缩影吧。

显然,在这个“城市”中,所有的住户(应用)所面对的是一个整体的平台,而不是具体的服务器,每个房间所得获得的资源的紧张程度,以及资源维护的需要情况(比如对该区域进行整修)来将决定他们是不是举家搬迁到另一个区域(即另外一台物理服务器),这有点像城市里的人口流动一样,有些人觉得某一区域不适合生活,或是拆迁,就会搬到另一个区域,虚拟机的迁移也是如此。这里,我们可以把那些较小的岛看作是中低端的服务器,而把大的、坚固的岛看成是中高端的服务器,在统一的平台下,也终将面向不同的应用与负载。

查看全文>>

作者简介

  • 赵效民 ZDNet服务器频道主编
  • 赵效民

    ZDNet服务器频道主编

赵效民:1995年开始成为IT撰稿人,2000年进入IT纸媒体《电脑高手》任硬件技术版块编辑,2004年与合伙人共同创办《存储时代》(www.stor-age.com)网站,负责服务器频道与存储组件内容的建设,2007年并入ZDNet CHINA(至顶网),2008年年底开始任ZDNet服务器频道主编至今。

相关文章

©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