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IBM正式发布新一代zEnterprise大型机(组图)

IBM正式发布新一代zEnterprise大型机(组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今天正式在美国纽约发布了最新一代大型机,再次表明关于大型机灭亡的说法是大错特错的。这次新推出的zEnterprise服务器引入了多项硬件首创特性,但另一方面关于IBM即将进行重大重组的消息却甚嚣尘上。

来源:ZDNet编译 2010年7月23日

关键字: 大型机 IBM zEnterpris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BM昨日正式在美国纽约发布了最新一代大型机,再次表明关于大型机灭亡的说法是大错特错的。这次新推出的zEnterprise服务器引入了多项硬件首创特性,但另一方面关于IBM即将进行重大重组的消息却甚嚣尘上。

IBM的硬件和软件群组即将合并成为一个实体,由原来软件群组负责人Steven Mills所领导。IBM表示,这将有利于软硬件产品的更好集成。

这次整合也反映在新推出的大型机上。zEnterprise 196将大型机定位成企业数据中心的中央管理点,其他系统则直接提供大型机的配置。

zEnterprise服务器就其本身来说是一个强大的系统。它采用了5.2GHz的四核处理器,配置3TB内存(比上一代z10翻了一番),在相同功耗下的计算能力提高了近60%。

IBM增加了一项能够通过zEnterprise BladeCenter Extension利用大型机平台管理Power7和x86 IBM刀片系统的功能,使大型机成为了系统管理的中枢。工作负载可分散到所有这三个系统中,共享资源,并将其视为一个虚拟化系统来进行管理——只要是IBM的系统即可。zEnterprise可以管理多达114个刀片,每个刀片有8个核心。

IBM系统和技术群组高级副总裁Rod Adkins在发布大会上表示:“这是业内真正首个多架构平台。我们利用System x传统质量服务,通过扩展来提供更好的数据中心集成和数据中心管理。”

IBM曾经尝试过数据中心范围内的管理,但是并不是在这个水平上。用于管理该系统的软件名为Unified Resource Manager,它集成了多个平台资源作为一个虚拟化系统,为大型机提供了统一的管理,可以大型机上管理超过10万个虚拟化服务器,System p和System x等。

Gelardi表示,这个集成只是针对现有的和未来的System p和System x服务器的。它将只支持Power 7处理器,x86服务器方面也只支持IBM X-5 Architecture服务器。IBM对这些使用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服务器进行了较大修改,其中包括针对扩展内存等的定制芯片。

IBM表示,系统集成和统一管理系统工作负载意味着IT管理员可以减少40%的采购成本和55%的拥有成本。

这次集成覆盖了IBM zOS、zLinux、AIX以及微软Windows Server(目前只有当运行在KVM hypervisor中)等操作系统。Gelardi并没有排除支持运行在其他hypervisor中的Windows Server,例如微软自己的Hyper-V或者VMware ESXi。

Gelardi表示,这次集成意味着通过减少了IBM硬件之间所需的硬件和互连打破了的技术壁垒。应用仍然必须运行在他们自己的服务器上,但是对于运行的x86刀片上的应用来说将比以前更容易获得大型机的数据。

Gelardi表示:“我把它看成是多个架构之间的黏合剂。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它反映了目前客户希望做什么和正在尝试做什么,那就是获得数据。因此,这与我们针对根本不存在的难题创建一个解决方案是完全不同的。”

zEnterprise是IBM最新一代的大型机,尽管关于大型机将寿终正寝的说法从来没有消失过,但是IBM数十年来一直没有中断过在大型机方面的努力。2005年推出的z9是围绕安全和加密构建的,2008年的z10则主要关注的是性能,这期间大型机的处理器也从单核跃至4核。

IBM并没有确定zEnterprise的上市日期。

IBM正式发布新一代zEnterprise大型机(组图)

IBM工程师Poughkeepsie正在向测试间内安装新的IBM zEnterprise System大型机,用于极端温度变化的测试试验。zEnterprise System是IBM花三年时间、在研发上投资15亿美元的系统,也是IBM大型机20年发展历史上最重要的设计变化,将大型机强大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带入到数据中心内的更多系统中

IBM正式发布新一代zEnterprise大型机(组图)

IBM两名员工正在测量将要安装在新IBM zEnterprise System大型机外部的面板。

IBM正式发布新一代zEnterprise大型机(组图)

IBM技术人员正在测试两个多芯片模块,每个IBM zEnterprise System大型机中将配置一个这样的模块。这个陶瓷模块是新大型机的中央处理单元,封装了目前世界上最快的微处理器(5.2GHz),使得新大型机的性能比上一代高出了60%,而耗电量是相同的。每个模块每秒能够执行500亿个指令

IBM正式发布新一代zEnterprise大型机(组图)

IBM的两名员工正在向IBM zEnterprise System大型机上安装外部面板

IBM正式发布新一代zEnterprise大型机(组图)

IBM工程师正在向IBM IBM zEnterprise System大型机的测试单元中安装一个新的x86刀片服务器

IBM正式发布新一代zEnterprise大型机(组图)

IBM的两名员工正在准备用于出货的IBM zEnterprise System大型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