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50岁的IBM大型主机……尚能饭否?

50岁的IBM大型主机……尚能饭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是IBM大型主机(System z)50周年,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IBM主机又如何融入新的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时代?并体现出自己独有的价值?近日在中国落户的IBM全球首个System z云与Linux卓越中心,带给了我们新的愿景……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3月20日

关键字: IBM System z zEnterprise 云计算 大型主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20日 原创(文/赵效民):如果要在现存IT系统中评选资格最老,历史最悠久的产品家族,我相信没有人会反对IBM大型主机(IBM Mainframe,下文简称IBM主机)的王者资格。今年是官方定义的IBM主机诞生第50周年,不过若从根源算起,IBM主机最早可以追溯到1952年,但是当今仍活跃在市场上的System z传承于1964年发布的System/360,在IBM官方的定义中,System/360才是IBM主机真正意义上的开始。 

 

1964年4月7日,IBM大型主机家族的第一款产品System/360正式发布,到了2006年4月更名为System z,包括于2010年推出的新命名的系列——zEnterprise 

IBM主机:50岁生日快乐!

正因为有了如此长久的历史,让很多人都对IBM主机有着一种别样的感觉,可能是敬畏、仰慕、感慨或者是叹息,尤其是对于成长于互联网兴起年代的人们,对于IBM主机的感觉可能就是那种面对垂暮老者的感叹。的确,如果将IT系统变成人的话,IBM主机一定会倍感孤独,曾经与他共同驰骋沙场的对手们,如今早已在自己的墓碑上写上了生辰卒日(还记得当初业界著名的IBM蓝色巨人与“七个小矮人”吗?),而IBM主机则仍然在永不停歇的IT变革浪潮中,在与不断涌现的后生晚辈的残酷较量中迎来了自己50岁的生日,如果换作是你,会做何感想呢? 

但不管怎样,IBM主机家族能走到今天无论如何都是值得庆祝的事情,毕竟在IT领域能持续50年而不倒的产品家族几乎没有。历经50年风雨走到今天,完全体现出了IBM主机的坚韧与顽强。但适者生存是不变的法则,IBM主机也不可逃脱。IT世界不是人类社会,在永不回头的时代列车上,后来者不会为前辈“让座”,能否继续留在时代的列车上,完全是靠实力说话。其实,IBM主机50岁生日过得并不轻松,随着近几年的IT变迁,让越来越多的后来者对其更多的只表现出礼节上的尊敬,而对其是否仍然适合存在于时代的列车上,则有了越来越多的质疑的声音。事实上,就IBM主机近几年的表现来看,也的确不容乐观。从某种意义上讲,IBM主机50岁的生日气氛并不轻松。 

 

相对于2004年,2013年IBM主机的销售额下滑了约1/4 

从2004年至2013年这10年间IBM主机的市场表现来看,并不算亮丽,基本上处于一年正增长、一年负增长的交替状态。在这10年中可以看出IBM逐渐加快了主机更新的频率,从System z9到z10间隔3年,这基本上也是以往主机更新换代的频率。而从z10到zEnterprise 196(可以认为就是z10)则是两年,一年之后推出了zEnterprise 196的低端型号zEnterprise 114,一年之后推出了zEnterprise 196的继任者——全新的zEnterprise EC12(相当于z12,简称zEC12,EC代表Enterprise Class,即企业级),再一年之后,也就是2013年推出了zEnterprise 114的继任者zEnterprise BC12(简称zBC12,BC代表Business Class,即商用级),也是目前最新的一款主机。 

 

IBM当今最强的主机——zEC12,在不久前举办的IBM Pulse 2014大会上,IBM展示了透明机柜的zEC12主机,从上至下分别为备用电池组、CPU/内存模组(IBM称之为CPU Book,可插4个,机柜中只放了两个)、水冷系统(另有风冷系统可选)、I/O模组(最下面发光的机箱)。如果以计算能力来衡量,摆满一万个足球场的System/360,才相当于一台zEC12 

 

zEC12的主处理器特写(主机中最多装载4个主处理器),采用多芯片模组形式封装,功耗1800W,内部集成了8颗芯片——6颗处理器芯片(CP)与两颗存储控制芯片(SC),每颗CP拥有6个核心(由5个处理核心和一个协处理核心组成),CISC指令集架构,主频高达5.5GHz,EC12总共拥有120个处理核心,除去冗余配置,可用处理核心总数为101个

 IBM主机以比PowerSystems更短的时间间隔更新换代,但并没有在市场增长率上获得明显的效益,就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IBM主机销售额同比负增长12.6%,这不得不说是一个严峻的态势。而综观10年的表现,有3年是在新机发布当年实现正增长,有3年则是在新机发布当年出现负增长,可见IBM主机的市场压力之大。而从主机销售的起伏中,也可以看出市场对于主机态度之挣扎。 

对于IBM主机销售上下波动,渐渐下行的原因,相信大家都能猜出十之八九——在当今一片“互联网思维”的呐喊中,IBM主机这种极端的Scale-Up系统似乎越来越边缘化,这并非说市场已不需要主机,但越来越多企业都开始尝试用源于互联网IT的Scale-Out架构来替换Scale-Up系统,在这一潮流下,比IBM主机更受冲的其实是同门的PowerSystems,并为x86大行其道提供了很好的环境。由于主机在IT系统中常常处于最关键的位置,承载最关键的业务应用,所以主机用户大多不会轻易替换,这也为主机提供了可贵的安全空间。但是,一种系统被边缘化的表现就在于它的销售更多的来自于原有用户的固定升级,而离主流市场趋势越来越远,也即新客户不见增长,老客户则越来越少。最终,当用户的数量“入不敷出”使其不能再支撑自身发展所需要的正常循环时,也就等于走向灭亡。 

因此,如果一直倚老卖老,死守传统关键业务市场,那么IBM主机这50岁的生日过得除了感慨就是惆怅,IBM也非常明白这一点,从而为其送上了一份重量级的生日礼物——在中国,为IBM主机成立全球首个System z云与Linux卓越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