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IBM eX5服务器之全方位解析

IBM eX5服务器之全方位解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我们就将系统而深入的了解IBM的X5架构与eX5服务器。虽然在3月份,我们曾经对X5架构与eX5服务器作过报道,但这次将更为细致全面!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8月5日

关键字: IBM eX5 X5 Nehalem-E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0页)

X5架构创新之一:MAX5内存扩展加速器

可以说,IBM第五代X架构中最突出的亮点就是独特的MAX5加速器,而纵观X架构的发展史,我们也能发现其在内存上所做的文章是最多的。这源于IBM对内存的一贯偏爱(比如上一代的X4架构)。

仔细回顾了服务器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随着CPU的多核化,每核心所能分配到的内存容量并没有什么变化,而内存在绝大多数的应用中均处于关键地位,对性能影响重大,尤其是越来越普及的虚拟化应用,而IBM也由此入手,对Nehalem-EX平台进行最为明显的改造

MAX5加速器简介,它共有两种,一种是给机架式服务器x3850X5、x3690X5使用(上),下方中笔者称之为MAX5-R,一种是给刀片式服务器使用(下),下文中笔者称之为MAX5-B

MAX5加速器是X5架构中最具革命性的创新,充分利用了英特尔新一代的QPI总线的特性,以一种巧妙的方式为服务器平台扩展了内存。这么说可能有些让人容易糊涂,我们可以先看看Nehalem-EX服务器的设计,再来看看MAX5又是如何为其提供额外的内存扩展能力的。

标准的4插槽Nehalem-EX服务器平台设计

在英特尔的给出的标准的4插槽Nehalem-EX服务器设计中,4颗Nehalem-EX处理器点对点全互联,每两颗处理器连接I/O Hub(英特尔的代号为“Boxboro”芯片组),每颗处理器通过4颗可扩展内存缓冲芯片(SMB,Scalable Memory Buffer)控制4路DDR3内存通道,每路DDR3内存最多支持4条DIMM,所以一颗CPU可配16条DIMM,4插槽时就是64条DIMM,这就是4插槽Nehalem-EX服务器的标准配置,而IBM的X5架构就是要打破这一限制。

IBM的Nehalem-EX服务器也仍然是使用英特尔的Boxboro芯片组与SMB来搭建,就服务器本身来讲是标准的Nehalem-EX服务器设计,在这其中并没有采用自己的芯片组,而在MAX5加速器上则采用了自己的芯片,IBM称之为eX5,我认为这是X5架构的最重要的精髓所在。

供X5机架式服务器3690X5和3850X5所使用的MAX5-R,其中EXA芯片即为IBM自己开发的eX5芯片(代号Firehawk),主板上有8颗SMB芯片,总扩展能力为32条DIMM,按每条8GB计算,合256GB,以目前DIMM的最大容量16GB计算,一个MAX5-R的最大内存容量达512GB

供X5刀片服务器HX5所使用的MAX5-B,红圈部分为IBM自己开发的eX5芯片,主板上的小块的银色散热片下面是SMB芯片,每颗负责4条DIMM,共6颗,所以刀片用MAX5的内存扩展能力最大为24条DIMM,按每条DIMM的容量8GB计算,为192GB,比现有的双插槽至强5600服务器还要多

机架式MAX5-R的结构,可以看出它留有QPI端口,在使用时,它通过外连专用的QPI电缆与服务器相连,由此就可以知道它如何为服务器扩展内存了吧

MAX5-R的eX5芯片与端口特写,可以看出有4路QPI(图中红圈处),而最上方的则是IBM自己开发的高速EXA端口,用于MAX5的级联,设计传输率为10GT/s(QPI是6.4GT/s),总的结点带宽为48GB/s

3850X5服务器与MAX5-R的连接示意图,与上面的那个标准的4插槽Nehalem-EX服务器的架构图相比较就可以看出其中的玄机了

IBM eX5服务器之全方位解析

这是MAX5-R的结构图,三个EXA总线负责未来的MAX5+服务器的级联,而QPI负责与主服务器连接,可以看出有8个SMB控制着8个内存通道

IBM的eX5芯片可以看做是一个QPI与内存控制器的桥接芯片,4个插槽的Nehalem-EX服务器中,每颗Nehalem-EX的处理器均出一路QPI通过QPI电缆与MAX5相连,所以MAX5与服务器相连的带宽就是4路QPI的带宽,按照6.4GT/s的传输率峰值计算,就是102.4GB/s。但笔者认为,这是QPI双向的总带宽,单向带宽为51.2GB/s。如何MAX5上的一个SMB也是代表一个内存通道的话,就意味着MAX5-B有6个内存通道,按Nehalem-EX标称的最高速率1066MHz来计算就是51.2GB/s左右,而对于MAX5-R,那就是8通道68.2GB/s,看样子4路QPI的单向通道将成为瓶颈,当然这只是笔者的猜测,而即使真的如此,内存容量往往也比内存速率更重要。

在具体的内存速率方面,MAX5的设计与英特尔的SMI及SMB规范相当,即与QPI总线速率挂钩,具体见下表。

IBM的eX5芯片在内部也为与其连接的CPU做好了互联准备,我们可以回过头来再看一下前面MAX5的介绍,可以发现它仍然具有Snoop Filter(侦听过滤器,或称轮询过滤缓冲,存储每个处理器最后一级缓存,如L3的缓存行地址,减少多处理器间做缓存数据查询所产生的延迟和不必要的轮询操作),只是不知道具体的容量(上一代eX4芯片中是384MB的容量),所以从这个意义讲eX5也可算一个具备内存扩展能力的节点控制器。

当主服务器与MAX5相连接后,MAX5上的内存有两种关联方式,一种是将内存分派给指定的CPU来访问,一种是将MAX5作为一个共享的内存池供整体系统使用,但默认的是第一种,因为一些主要的操作系统不支持这种共享内存池的工作模式(如Windows和VMware,Linux则可以),而这两种模式可在eX5服务器的UEFI(取代传统BIOS的管理设置程序与接口)中调整切换。

然而,要注意的是,MAX5内存扩展器目前还不能被虚拟化软件所采用,最新发布的VMware vSphere 4.1仍然没有支持MAX5,而CITRIX的XenServer与微软的Hyper-V目前也不支持MAX5,但IBM与VMware都已经明确表示将会让MAX5在虚拟化应用中大显身手,所以也请有意者留意最新的动态。

有人可能会问,HX5是双插槽的刀片,又是如何提供4路QPI与MAX5-B连接的呢?在此先卖个关子,在下文介绍HX5刀片时再说,而由MAX5设计所带来的另一个重要特性——级联扩展。IBM所新推出的三款eX5服务器都可以通过级联成倍的扩展插槽数量,就像X4时代的3950M2一样。当然,这个能力并不是由MAX5所带来的,可是由于MAX5的设计,所以预留了外连EAX的端口,这同样也就为级联扩展做好了准备,这一点将在下文做进一步的介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