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IBM eX5服务器之全方位解析

IBM eX5服务器之全方位解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我们就将系统而深入的了解IBM的X5架构与eX5服务器。虽然在3月份,我们曾经对X5架构与eX5服务器作过报道,但这次将更为细致全面!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8月5日

关键字: IBM eX5 X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0页)

X5架构创新之四:FlexNode级联扩展

虽然在发布会上,IBM将这一特点列为创新之五,但我觉得有必要把它提前来讲,这也有助于理解第五个创新——OnForever可靠性。

前面讲过,由于MAX5的外连QPI的设计,这使得eX5服务器也同时具备了通过外连QPI电缆以进行级联扩展/组合的能力,而且还可以通过专用的EAX总线加入MAX5扩展,这就是FlexNode。

eX5服务器自身扩展和与MAX5组合时扩展的级联架构

通过QPI电缆进行互联,HX5刀片可以扩展成4插槽刀片,3690X5也可以扩展成4插槽的机架服务器,而3850X5则可扩展成8插槽的系统,而内存容量也将成倍增加,与其他厂商标准化设计的Nehalem-EX服务器相比,内存容量最多可达对手的两倍,如果以当前最高水平的单条DIMM 16GB容量计算,两台带有MAX5-R内存扩展的3850X5的级联之后的8插槽系统即可获得高达3TB的内存容量

FlexNode可以让用户很灵活的使用双节点配置,从而带来很多相应的好处

eX5服务器不仅可以自身进行级联,即使加入MAX5也没有问题。现在我们可以再回想一下前面所讲到的MAX5的内存扩展设计,在MAX5-R的结构图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它的后端还有一组EXA接口,这个端口的作用就是承上启下,连接另一个MAX5加速器 ,总带宽为48GB/s。

两台均带有MAX5-R的3850X5级联架构图,MAX5-R之间采用了IBM自有的高速EXA总线(图中红色的边线)互联,然后再通过4路QPI与另一台3950X5相连,从而使MAX5-R成为了级联的节点,这种方式也同样适用于3690X5,IBM将这种基于EXA总线的级联方式称为EXA scaling

从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到3850X5与3690X5带有MAX5-R时的级联结构

eX5服务器目前的级联能力,可以看出双联3850X5的内存容量最高可达3TB

现在我们就能进一步了解IBM eX5芯片所发挥的作用,以3850X5为例,均以4路QPI进行互联(这其中应该涉及到了EAX与QPI之间的转换),虽然肯定会因为节点桥接有延迟上的增加,但相对于成倍的扩展插槽与内存容量的效果,这点损失显然是值得的。在下文相关产品的具体介绍中,我们还会讲到FlexNode的设计。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EXA级联功能目前还不可用,IBM预计在2010年晚些时候提供这一功能,请注意IBM相关的信息更新。

为了保证级联的性能不受损失,IBM还在独自开发了XceL4v动态服务器缓存。当一台eX5服务器(一个节点)连接MAX5内存扩展器时,并不会产生这一缓存,而当两个节点+MAX5级联后,就会在主机内存中生成256MB的L4缓存,有于两个节点进程间的通信,以保证数据的同步。如果是两机级联,则总共有512MB的L4缓存 ,而这占用的缓存并不会使性能受到损失,相反在级联模式下,它将有效的提高距离较远CPU间的数据传输,使性能看上去就像是单机箱的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