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IBM Power虚拟化技术:容易被人忽略的力量

IBM Power虚拟化技术:容易被人忽略的力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主要介绍IBM虚拟化软件Power VM的特点和优势,但IBM虚拟化软件不仅仅是Power VM,IBM还拥有最完整的虚拟化软件和虚拟化管理解决方案,例如Tivoli Monitoring (ITM),Systems Director 。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7月23日

关键字: 虚拟化 PowerVM IBM 交锋视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以服务器虚拟化为主的虚拟化解决方案目前正在火热的发展与普及中,各种迹象都表明,越来越多的客户都已走出理论评估的阶段,而开始真正的部署虚拟化解决方案。不过,由于x86服务器是当前服务器市场出货量的主流,所以一谈到虚拟化,很多人都潜意识的将其等同于x86虚拟化解决方案,而在这一领域,大家想到的是VMware, Hyper-V和Xen等。但显然这并不全面,当虚拟化本身使得硬件平台对于用户来说越来越透明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其实与我们关系更密切的是应用环境,而不再是硬件平台本身了,这样也将使我们对平台的看法有所改变。所以,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提到IBM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以及IBM独有的虚拟化软件和技术。

事实上,当我们放眼整体的服务器市场,尤其是在金融,电信等高端行业和数据中心等高端的应用情境时,IBM 虚拟化软件Power VM使我们更深切的感受到IBM在Unix平台上的虚拟化能力正左右着未来数据中心大整合、应用平台大融合的趋势,成为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本文主要介绍IBM虚拟化软件Power VM的特点和优势,但IBM虚拟化软件不仅仅是Power VM,IBM还拥有最完整的虚拟化软件和虚拟化管理解决方案,例如Tivoli Monitoring (ITM),Systems Director 。

PowerVM的历史

与只有10几年历史的x86平台虚拟化的领袖VMware相比,IBM的虚拟化软件和技术的历史要比它久远多了。IBM早在40多年前就开发出第一代虚拟化软件,并应用在它的大型主机上,当时IBM使用一种专为 System/360 Mainframe. 量身订造的操作系统 CP-40。在 1967 年,第一个虚拟化软件Hypervisor诞生,第二版的Hypervisor(CP-67)则在1968年诞生,在那时它就支持跨虚拟机共享内存,为每个用户提供单独的内存空间。

在这里,Hypervisor(Hypervisor)是一种软件,它允许多个操作系统共享一台硬件主机。这个版本被用于整合物理硬件和更迅速地部署环境(比如开发环境)。在 20 世纪 70 年代,IBM 一直在改进他们的技术,支持 MVS 与其他操作系统(比如 UNIX)在 VM/370 上一起运行。在 1997 年,同样是在大型机上创建虚拟化技术的这些人在 IBM 中端平台上创建了一个Hypervisor。

IBM Hypervisor所基于的一个关键元素在于,虚拟化是系统固件本身的一部分的事实,这与其他基于Hypervisor的解决方案不同。这是因为操作系统(OS)、硬件和Hypervisor之间集成非常紧密,Hypervisor是介于 OS 与提供虚拟化功能的硬件之间的系统软件。在 2001 年,经过 4 年的设计和开发,IBM 发布了一款面向中端 UNIX 系统的Hypervisor,该Hypervisor支持全局分区。2004 年发布了高级POWER虚拟化(Advanced Power Virtualization,APV,这里的Power不是指电源,而是指POWER System服务器),它是 IBM 第一款真正的虚拟化解决方案,支持共享资源,它在 2008 年被重新命名为 PowerVM,PowerVM成为IBM新的虚拟化软件代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