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PowerVM让PowerSystems的未来更美好!

PowerVM让PowerSystems的未来更美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对着x86虚拟化市场如火如荼的表现,使得专注于小型机的IBM虚拟化技术更显独树一帜,而这其中,面向Power系统的虚拟化管理软件PowerVM就是最闪亮的主角。而为了了解Power虚拟化的现有态势和未来发展趋势,我们也采访了IBM全球Power Systems软件经理Ian Jarman先生和IBM大中华区系统与科技部Power Systems产品总经理李红女士。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09年8月26日

关键字: Power Systems PowerVM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PowerVM已经成为Power生态系统中的重要力量

近日,IBM宣布了全新的虚拟服务器系统管理软件,帮助用户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规划、建立和维护数据中心。同时,为了保护用户在Power Systems上的长期投资,IBM还宣布了客户可以升级至下一代配置了POWER7微处理器的Power服务器的路径。在当前服务器虚拟化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的态势下,面对着x86虚拟化市场如火如荼的表现,使得专注于小型机的IBM虚拟化技术更显独树一帜,而这其中,面向Power系统的虚拟化管理软件PowerVM就是最闪亮的主角。而为了了解Power虚拟化的现有态势和未来发展趋势,我们也采访了IBM全球Power Systems软件经理Ian Jarman先生和IBM大中华区系统与科技部Power Systems产品总经理李红女士。

IBM全球Power Systems软件经理Ian Jarman先生

Ian Jarman从5月份就已经来到中国,在推广PowerVM这个产品,而他话题的重点就是PowerVM的功能。他表示,“虚拟化在云计算中是很关键的步骤,也是IBM一个关键的方向。主要的着重点是在工业和生产行业中的应用,所以对云计算是很关键的一步,也是对“智慧地球”很关键的一步。"

他接着讲到了虚拟化的演进过程,“在最初阶段整合是做集中应用管理,把这些应用从多个服务器集中到一个服务器,这样就可以减少我们的成本。这是虚拟化最初的目的,也是最根本的一个问题。现在虚拟化发展到下一个阶段,我们不仅仅是减少整体拥有成本还要提高服务质量,买了虚拟化应用,拥有虚拟化技术的公司,可以更快的响应企业客户的需求,给他们提供带有虚拟化功能的机器,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让客户的应用跑在虚拟化的机器上,可以很快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Ian具体的阐述到,“更进一步,我们还增加了所有资源之间的平衡,我们在提供这种虚拟化机器的时候,进一步提供管理的功能。让他在各种资源之间进行更好的资源利用和平衡管理,提高整个系统的效率以及提高服务的质量。再进一步,我们不仅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还要减少客户的风险性。这个风险性在现在的虚拟化提供服务来说,有很多新的功能,比如说活动分区的动态迁移等等,这些功能表现不仅是虚拟化的概念,也在高可靠性方面给客户提供了更强的功能,使得你的应用可以动态的在不同的服务器之间进行迁移,并且都是实时进行的。这些就减少了整个企业的风险。目前我们的虚拟化不仅是降低成本,提升到下一步是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减少风险。这三点是我们现在虚拟化的一个目标。我们的虚拟化从最基本的、最初的简单的集中式发展到下一步动态的虚拟化技术,再下一步发展成自动化的管理,提供整个云计算的基础。”

在谈完虚拟化对企业应用的帮助之后,Ian双谈到了虚拟化技术本身的进步。“刚才我们从业务的角度谈了虚拟化的进程和发展。从技术的角度来讲,虚拟化也在不断的发展。IBM有着四十年虚拟化的经验和历程,我们已经把虚拟化的技术发展到很成熟的阶段了。”Ian进一步说明,“我们的虚拟化在技术方面分成两个部分,一种是逻辑分区以及微分区,系统的资源之间可以自动的平衡,多个操作系统都可以运行在不同的分区上,这是最根本的不一样;一种是机器所有的系统之间可以自动的调整。刚才讲的服务器方面相当于CPU内存,新的就是虚拟I/O,虚拟化的是所有I/O方面的资源,所有这些I/O资源在提高主机CPU利用率以外,同样也提高网络、存储方面的利用率,以构成下一个完整的虚拟化环境。”

Ian进一步强调了CPU以外的虚拟化辅助支持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在新科技方面,我们还基于虚拟I/O,带来活动分区迁移的功能,是基于整个微分区以及虚拟I/O技术的基础之上,在不同的服务器之间实现整个分区的迁移。这就带来更下一步的技术,以及我们最近发布了活动共享内存,它可以在内存方面做到各个分区之间实时的共享。”

Ian在谈到PowerVM的优势时表示,“因为PowerVM技术建立在Hypervisor(管理程序)上,最大的特点是可以从最小的服务器到最大的服务器都有同样的功能,从最小的服务器是Power520、Power550、Power Blade,一直到最大的Power595这样高端企业级的服务器,都享受虚拟化的技术。这是和我们的竞争对手最大的区别。IBM在Unix市场非常成功,不仅在中国市场成功,全球市场也是如此。很重要的是IBM一直保持着持续的产品线的承诺和发展,从POWER5、POWER6以及明年将发布POWER7的产品线,随着新产品的发展,虚拟化技术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增强。”

PowerVM的基本架构,从中可见虚拟I/O服务器的重要性,而一些高级的功能(如动态分区迁移,微分区)则是PowerVM的重要优势

谈到PowerVM的市场反馈,Ian也是非常欣慰和自信,“从我的角度来看,PowerVM是整个Power产品家族里发展最快的,利用率非常高,在全球范围的客户当中得到的反馈和成长看到的数字也是最好的。如果从数字角度来看,最近的一年里,PowerVM在整个Power机器的发货量占到66%,也就是66%Power的机器在卖的时候,客户同时采购了PowerVM的软件,实现了虚拟化的功能。这里面包括从最低端到高端的机器,这个比例非常高。如果只看高端的机器,比如说Power595,基本主要的客户都采用,比如说银行、电信这样的客户都采用,这个比例已经达到了93%。即使像Power520这样最低端的机架式的服务器,53%发货量都带有PowerVM,即使这样小的机器,这上面客户也采用了虚拟化的技术。从POWER5到POWER6,PowerVM的销售量增长了三倍,可见虚拟化的技术被广大的传统用户所采用。”

最后,Ian的话题转到了虚拟化的管理,这对于企业的虚拟化部署与实际使用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对此Ian表示,“刚才我们谈到的PowerVM是实现虚拟化的技术,现在看到在市场上虚拟化的技术在很多的服务器上都存在,即使是主机、Power机器,以及IBMx86的服务器都有应用虚拟化的技术。我们从实现虚拟化的功能向虚拟化的管理方向进一步发展。最近发布了新的软件,在IBM SystemDirector之下,叫做VMControl,这是虚拟化的管理软件,是跨平台的,从主机到Power机器,一直到低端的x86VMware的虚拟化,可以进行统一管理,我们已经从简单的实现虚拟化的功能发展到对虚拟化的管理。这样可以帮助我们管理数据中心中更多跨平台的服务器,适应云计算中资源调配管理的要求,所以我们谈到Power虚拟化技术是构成云计算最基本的元素之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