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好马更需配好鞍:写在IBM X5架构发布之前

好马更需配好鞍:写在IBM X5架构发布之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客户来讲,在选购时也应该重视平台的差异性,而在服务器市场上,这一点也更为重要。在这方面,IBM的X架构平台绝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2月22日

关键字: X5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平台究竟有多重要?

平台(Platform),这个词对于IT业界人士来说肯定是不陌生的。比如在笔记本电脑领域中的“迅驰”(Centrino)平台就非常著名,一度几乎成为了笔记本电脑的代名词,可事实上,在迅驰之外还有很多种笔记本电脑平台,但由于自身技术的优势以及强大的品牌效应,也让普通大众在选购笔记本电脑时知道了这个名字,英特尔也因此在移动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不过,在英特尔即将发布新一代多路Nehalem-EX处理器之际,我觉得有必要着重谈谈x86服务器的平台设计。

我们都知道,平台技术是成品产品的基础,但它并不仅仅指一款产品,而是一种产品的组合,不光是PC机,在普通大众日常所接触到的很多领域都能见到不同的“平台”,比如家用轿车。在进入正题之前,我觉得有必要进一步阐述一下平台的意义。

大众汽车采用PQ34平台的宝来(包括新宝来)以及第四代高尔夫,与采用的PQ35平台的新一代高尔夫相关比,虽然可以共用相同的发动机,但综合素质已经明显不同了

从汽车平台的演进历史中,我们就能看到平台对于一款成品的重要性,也能从中看到平台的作用与重要性。比如大众汽车旗下的PQ34、PQ35、PQ46平台就是经典的“案例”。以这些平台为基础,诞生了很多著名的汽车品牌,比如宝来、高尔夫、速腾、迈腾等。但我们能发现这些汽车品牌中发动机可通用的情况常见,从紧凑型车到B级车跨越很大。因此,平台的差异性也最终让产品产生了本质的差异性。比如相对PQ34平台,悬架的升级是PQ35平台的最大亮点。基于PQ35平台的车型都采用前麦弗逊式悬架和后四连杆悬架结构,而这直接关系到了对于汽车来说非常重要的舒适性和操控性感受。PQ46平台本身就在车型级别上划分出了不同。

在这里,我们能看到汽车平台主要就是以底盘和悬挂技术为基准,而在此之上的发动机则有着很大的选择余地(当然,搭配的范围也属于平台的范畴),新一代的平台与老款的发动机相关搭配并不罕见,从这点来说,发动机与平台对于汽车产品的价值也就各有体现了。而当汽车厂商推出自己新一代发动机之时,显然也更愿意有新一代的平台承载,正所谓“好马更需配好鞍”。

反观电脑产品,我们可以借汽车平台来进行一个对比影射,电脑主板上的芯片组与相关的功能芯片(如网络、多媒体、I/O芯片)就相当于汽车平台中的底盘和悬挂系统,而汽车上的发动机,就是电脑中的CPU。因此,同一款CPU可以搭配不同的芯片组以应对不同的市场,或者具备相应的功能。比如迅驰平台,每一代都有多种芯片组可供选择,而CPU则可以共用。在桌面平台市场,英特尔为自身的LGA 775处理器(如大名鼎鼎的“酷睿”)所推出的芯片组也可以用“琳琅满目”来形容。其实,再往远了回想,我相信那些早期玩DIY的发烧友,肯定还记得在“奔腾”时代,关于Intel、SiS、VIA、NVIDIA平台孰优孰劣的争论吧。

由此,我们已经清楚知道了平台对于电脑产品的重要性,其实CPU只是决定了一台电脑的基本的运算性能,就像发动机只是代表了一辆汽车的动力性能,可是平台却是体现产品功能性与差异性的根本所在,这也是各大CPU厂商都十分重视芯片组研发的最大动力。对于客户来讲,在选购时也应该重视平台的差异性,而在服务器市场上,这一点也更为重要。在这方面,IBM的X架构平台绝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