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Intel已确认Westmere-EX芯片为10核心设计

Intel已确认Westmere-EX芯片为10核心设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ntel已经确定,即将推出的Westmere-EX处理器将是一款10核心、服务器增强的单芯片设计。

来源:ZDNet编译 2010年8月26日

关键字: Intel Westmere-EX Nehalem-E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ntel已经确定,即将推出的Westmere-EX处理器将是一款10核心、服务器增强的单芯片设计。

毫不奇怪。早在6月本周Hot Chips大会议程公布的时候,就已经列出了一个Intel将谈论“一款20线程服务器CPU”的环节。从只言片语中我们就可以不费劲地推测出Westmere-EX的核心数,鉴于Intel超线程技术是一个每核心2线程的计划。

而这正是Intel本周二在Hot Chips大会上所公布的。

另外一个在人意料中的是,Intel公司Westmere-EX微架构工程师Dheemanth Nagaraj在这次大会上既没有透露这款处理器最终主频速度的任何信息,也没有对它的性能作任何明确的预测。

但还是有一些新闻的,Intel在本周二公布了一些专门针对服务器的改进,包括旨在提高性能、可扩展性、升级安全性和辅助虚拟化等功能。

“这是一款还未出货的产品。”Nagaraj这样向与会者解释道,但是他并没有提供任何关于可能出货日期的信息。不过请记住,Intel刚刚在今年3月推出了Nehalem-EX,所以你可以肯定的是,Intel在用Westmere-EX替换它之前是要从这次投资中再赚一些的。

当最终出货的时候,Westmere-EX将完善Westmere的路线图——在Nehalem微架构升级的Tock之后将是制程工艺上缩小的Tick。

Intel在去年12月预览了Westmere产品线的首批成员——移动和桌面芯片,接下来在今年1月的消费电子展会上正式推出。所有Westmere芯片的计算核心都是大致相似的——Nagaraj所谓的“聚合核心”。不过他并没有指出,West-EX将有融入到聚合核心、专门针对服务器的特性。

从Core i3到Westmere-EX,不同Westmere处理器之间最显著的区别就是他们的核心数和“非核心”因素的差别,例如QPI系统互连、功耗和主频、集成内存控制器以及L3缓存(即LLC)。

Westmere-EX的10核心共享这个缓存的10个“条带”,通过一个双向环形总线访问共享这些核心。LLC采用Nagaraj所描述的10路物理地址散列来避免“热点”,在一个时钟周期内可以处理5个并行缓存请求。

虽然这样一个环形架构可能会在一个核心需要来自一个远距离LLC的信息时导致延迟问题,但是Nagaraj似乎并不担心这个问题。但问及被频繁使用的缓存数据是否会被迁移到一个更高层级的位置时,他回答说:“不,我们不支持任何针对迁移问题的试探。”

除了10核心、20线程和10条共享LLC,这款芯片还有4个QPI系统互连、一个可扩展新内存互连、支持8个DDR通道和2个片上内存控制器。它可用于2路、4路和8路配置,或在采用节点控制器的情况下用于更大型的配置中。

说道插槽,Westmere-EX与Xeon 7500(即Nehalem-EX)是插槽兼容的。正如Nagaraj所说:“我们相信Westmere-EX是对Boxboro-EX平台的重大升级。”

Westmere-EX有一项特性是Nehalem-EX不具备的,那就是Nagaraj所说的Directory Assisted Snoopy (DAS),用于在8路系统和一些基于节点控制器的平台中改善本地内存(缓存)延迟,无需等待所有芯片探听的解决。

Nehalem-EX不具备这个缩短延迟、基于目录的功能的原因很简单:Nehalem开发团队没有时间了:“坦率地说,目录缓存是根据我们的一个观察开发的,我们注意到的时候已经很晚了。”

在另外一个专门针对服务器的开发中,Westmere-EX增加了来自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 - New Instruction (AES-NI) ISA(针对加密加速的扩展)的6条新指令。Nagaraj还表示,Westmere-EX具有增强的虚拟化支持,以及缩短VM虚拟交换机延迟。

最后,Nagaraj被问道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为什么当AMD在3月发布12核“Magny-Cours”并且规划16核“Interlagos”的时候,Intel只做到10个核心?

这位Westmere-EX首席微架构师拒绝为一个所谓的“核心差距”展开口水战,他只表示,10核心“让我们得到一个性能与上时间的最佳平衡点”。这只是一个设计选择,他这样说道,“这就是这款产品符合路线图的定位”。

Nagaraj摆出了通常应对这种情况的姿态,并没有提到AMD公司的名字。但是虽然Intel在服务器市场占据上风,但是到明年AMD“Bulldozer”新架构芯片上市的时候,情况可能会发生有趣的改变。

也就是说,到那时Intel将推出他们自己最新的微架构:从Tock到Westmere的Tick——Sandy Bridg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