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英特尔:走自己的HPC之路——让客户去选择!

英特尔:走自己的HPC之路——让客户去选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来自英特尔的两位专家——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服务器平台产品经理张振宇,与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亚太和中国区高性能计算/工作站方案架构师何万青为我们带来了最新的英特尔未来产品的发展动态与战略理念。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11月24日

关键字: 英特尔 HPC Westmere-EX Sandy Bridg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不久前全球知名的TOP 500超级计算榜单发布了最新的排名,在这个可以说发展无止境的领域,如何进一步提升系统的处理能力并降低单位性能的功耗,是各高性能计算(HPC)厂商共同追求的目标,对于最终的系统集成与提供商如此,对于最基础的计算单元——处理器的厂商更是如此,而作为占据了全球TOP500强系统近80%装备份额的英特尔处理器来讲,它的发展,它未来的进化方向无疑是备受瞩目的。近日,来自英特尔的两位专家——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服务器平台产品经理张振宇,与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亚太和中国区高性能计算/工作站方案架构师何万青为我们带来了最新的英特尔未来产品的发展动态与战略理念。

英特尔眼中的TOP500与2011年产品布局

英特尔的至强处理器是当前服务器乃至HPC系统中最常见的处理单元,而在英特尔的HPC战略中,也紧密的围绕着如何应对未来HPC应用挑战来展开。

英特尔应对HPC应用挑战的三大能力与方向,分别是先进而强大的生产工艺与产能、技术领先性与优秀的产品规划与抵达市场的能力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服务器平台产品经理张振宇表示,从大方向来看,高性能计算有两方面,一是千万亿次已经成为一个标杆,下一个则是百亿亿次,它们带动了IT产业计算发展的趋势,也使IT摩尔定律的延续得以保证。另外一个趋势,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从研究机构、高校逐渐走出来,更多落在各式各样的行业、应用于商业领域。这两个方面是现在客户提出来的两大趋势。从这两个趋势看,英特尔一是要引领高性能计算技术的发展,推动千万亿次向百亿亿次的发展。二是我们要努力的帮助我们行业客户利用高性能计算解决他们实际的问题。

从英特尔来讲,无论是从生产制造工艺到他的技术领先性,产品的路线图以及产品的交互能力都是帮助客户在不同阶段来完成客户不同的一些需求。而这其中,保证英特尔技术领先的,是Tick-Tocks模式的创新,张振宇强调,这个创新也会持续下去。在明年大家会看到英特尔进入一个Tock的阶段,即会推出一个新的架构Sandy Bridge,它对于高性能计算,尤其在浮点计算2倍的提升方面使大家非常关注和期待。

TOP500强中英特尔相关信息分析

对于最新的TOP500的名单,有几点是大家所关注的,一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骄傲的,来自中国的天河一号A第一次实现了在TOP500里面的第一名,它采用了14396颗英特尔至强5600处理器。而第二点则是,刚刚发布的至强7500系列也出现在榜单上,在TOP500里有三台这样的系统,最高的排名是法国的原子能委员会的系统,排名第六。在前五名里面有三名是采用英特尔至强处理器。而在今年最新上榜系统里,90%都是采用英特尔处理器,在整个TOP500榜单里面,398套采用英特尔处理器,接近80%的份额。其中我们可以看到,至强5600系列虽然是今年刚刚发布的,但是在榜单里面已经出现了58套,5600和7500在性能上的提升,也是值得高性能计算生态系统的关注。

张振宇表示,我们在高性能计算平台以往的情况下,大家没有过多采用7000系列的处理器,其实,早前英特尔在谈高性能计算计算的时候并不太建议客户采用至强7000系列的的处理器,因为其前端总线在内存的性能并不能保证应用的获得更好的性能。然而7500系列它的架构有了变化,在内存上,最终带来不仅仅是性能3倍的提升,同时带来高性能计算的一些拓展。因此,从今年开始,对于用户的选择来讲就面临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应用适合在两路的机器上跑,什么样的应用适合在7000系列的处理器上跑。尤其是针对性能架构比较敏感的客户,或者对CPU性价比要求比较高的客户,他会选择至强5600系列的处理器。而某些对于内存带宽和内存容量有特殊的要求的应用,比如像气象、生命科学对于内存的容量和带宽有很高的要求,则会选择至强7500处理器,其内存的容量在8路至强7500系统上达到2个TB。

说到至强7500,就不能提到它的孪生兄弟至强6500,它是一款双插槽的处理器,但具备了与至强7500一样的核心数量及内存扩展能力,不过在TOP500榜单上没有它的身影,对此张振宇解释到,6500的定位瞄准的是某些商业应用,它对处理能力要求并不是很高,但是对内存I/O有比较大的应用,但是在高性能计算里介于计算和内存容量之间。一般应用比较偏计算或偏内存容量。所以6500在高性能计算并没有太突出的表现,现在主要是面向商业应用。

至强7500的接班人——Westmere-EX

谈到2011年的产品规划,张振宇表示,明年英特尔会有两个重点产品发布,一个是7500系列后续的Westmere-EX,实际上是产品制程工艺的改进,从45纳米增加到32纳米,核数增加到10核,内存容量也带来了提升。值得高性能计算领域期待的是,我们明年的Sandy Bridge,Sandy Bridge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引进了AVX指令集,能够使浮点性能得到双倍提升,会达到8核,这款产品将在2011年下半年发布。

英特尔处理器新纪元的开始——Sandy Bridge,可谓万众期待

不过,回顾英特尔这两年的产品发布规律,一般都是在每年的第一季度发布新一代的双路平台,而这次Sandy Bridge要延后到2011年下半年,那么在双路HPC市场的话,英特尔明年的市场布局是不是还是以5600为主,会不会有些竞争上的压力?对此,张振宇表示,明年5600还是主流,但是我们在明年会有一个产品的更新,针对高性能计算,我们会有中端的至强5645和5649,它们会增加核心,来提高满意度和产品的性能。原来在中端是四核,我们接下来这两款产品会变六核,性能会提升,整体的产品都会有一个更新。虽然的确是与以往的发布规律不同,但仍然坚持着每年一更新的基本步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