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英特尔:打造开放生态链 让云计算不再“高高在上”

英特尔:打造开放生态链 让云计算不再“高高在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ODCA联盟中唯一的技术顾问,英特尔对云计算的发展趋势以及自身定位必然有着独特的见解,为此,我们专程采访了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技术经理梁岩,从IT基础架构角度来解读英特尔的云计算策略。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11月23日

关键字: 英特尔 云计算 私有云 公共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英特尔正式发布了其云计算战略,通过与70多家企业及厂商联合组成的开放数据中心联盟(ODCA)以及Cloud Builders项目了解和收集客户的需求,提供关于部署和维护云计算基础架构提供方案及指导。作为该联盟中唯一的技术顾问,英特尔对云计算的发展趋势以及自身定位必然有着独特的见解,为此,我们专程采访了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技术经理梁岩,从IT基础架构角度来解读英特尔的云计算策略。

英特尔:打造开放生态链 让云计算不再“高高在上”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技术经理梁岩

从最终用户角度来理解,云计算就是一种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场合用任何设备随时获取信息的技术。梁岩认为,云计算给市场带来了三大方面的发展:前端用户的互通性 ,即任何设备都可以融合到一个大规模的环境中,实现对前端设备的扩展;对中间网络的需求,这里所说的网络,不仅仅是3G等,还可以是整合的网络,包括3G、wifi、企业网、局域网和物联网,为云计算提供通讯的渠道;后端的整体支撑架构。云计算的最大挑战就是,后端必须提供一个灵活的、可扩展的、资源可自由调度的平台。展望未来,这三个方面是云计算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也是整个IT业的发展方向。

那么作为云计算的两种主要模式,公共云和私有云对客户的基础架构有怎样的需求呢?梁岩表示,这两者虽然都是云计算,但无论是针对的客户群和技术要求都是有很大差别的。首先,公共云是为广大网上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而私有云(或者企业云)则更关注企业内部的流程和应用,如何为企业员工提供便捷的服务。

两者关注的技术点是不同的:首先,对安全性的要求,私有云必须是构建在一个安全可信任的架构下,公共云则是设备的多样性和获取信息的便捷性。扩展到后台来说,具体的技术要求也是不同的。私有云更关注于如何在企业内优化和协调资源,为员工提供服务和设备的灵活度,注重安全、应用整合、流程再造和设备的多样性。而公共云要求非常大的扩展平台,资源能够方便地调度,后台则要有大规模的整合。

但是私有云和公共云并非彼此孤立的,从长远来看,两者不仅具有共通性,例如,两者都需要利用虚拟化技术来为后台资源优化提供支持,而且是可以相互利用其优势的,例如,企业可以在公共云中订购现有的云服务,然后整合到企业内部提供给员工。因此可以说,私有云完全可以利用公共云中成型的应用和模块,通过整合使得企业管理成本大幅度降低。

当然,用户在使用云计算之后并不就“高枕无忧”了,私有云和公共云虽然其优势和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它对IT基础架构的挑战也是不容忽视的。例如,用户对私有云最大的担忧就是其安全性,即信息共享是否会造成信息外露,但云计算平台中的某个应用出现问题时,管理平台是否能快速准确地检测出来,管理难度是否会增加,等等一系列问题。公共则要关注如何随时满足大量用户的需求,提供良好的容错和调度能力,解决网络带宽等问题,构建一个强壮的云计算平台。

可以看出,英特尔非常关注和重视云计算市场,并希望利用自身优势为用户提供完善的技术支持。那么作为一家知名的CPU厂商,英特尔在云计算市场的价值又是如何体现的呢?梁岩介绍说,首先,英特尔是一家上游公司,对市场有很好的前瞻能力,包括技术发展趋势、市场需求变化以及合作伙伴方面的变化,能够把理念和技术放进自己的产品中,第一时间为合作伙伴(包括硬件OEM和软件ISV)提供到他们的产品中作评估和尝试。其次,英特尔提供了完整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解决了用户选择云计算平台的困难。最后,英特尔提供的环境是公开开放的,这极大推动了英特尔的软件开发和发展,促进资源的共享。

对于那些即将选择云计算平台的用户,梁岩表示,英特尔能够让他们利用现有的平台和软件,方便地构建他们自己的云计算架构,这不仅降低了新用户的门槛,而且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学习方式、x86应用经验和投入,让云计算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需要高投入的技术,而是一个具有最大价值、高性价比、低成本的架构。

目前市场中已经有大量基于英特尔技术的产品,例如Google TV、平板电脑产品以及与诺基亚合作的Meego操作系统等。梁岩向记者表示:“未来,英特尔将更多地关注前端设备的多样性,针对移动计算能力提供多个低功耗高性能产品;后端将推出更多高性能多核产品,提供增强的虚拟化和集成网络能力,简化数据中心网络架构,为客户构建一个灵活的云计算平台;软件方面将配合和满足云计算需求,体现更多‘软实力’,在用户构建云计算环境中提供帮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