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IBM的财报透露了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IBM的财报透露了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公司2014年公司收入报告显示服务器硬件业务呈下降趋势的主导,IBM公司需要持续面对金融危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5年3月3日

关键字: IBM 服务器 硬件 财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03日 新闻消息:IBM公司2014年公司收入报告显示服务器硬件业务呈下降趋势的主导,IBM公司需要持续面对金融危机。随着收入下降,IBM也正缓慢地向新领域转型。

公司报告进一步描述了2014年财政收入与净收入,再次由其服务器硬件所主导,奇怪的是,还有一些核心中间件软件。

公司Power System产品的收入持续下降,与2013年同季相比,第四季度下降了13%,而其System z大型机服务器与存储设备的收入在第四季度分别下滑了26%和8%。去年第四季度的软件业务总收入下滑至760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下降7%。中间件产品,包括WebSphere、Information Management、Tivoli 与 Rational,同比下降6%。

第四季度的总体收入为241亿,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全年总收入从2013年的983亿下降了5.6%,为928亿,而净利润为120亿,下降了27.3%。

同样令人沮丧的是公司2015年的战略。根据IBM的CFO兼高级副总裁Martin Schroeter评估,根据2014年的情况,软件集团不会有更高的突破。IBM押宝在新型System z13大型机上,期待其可以振作服务器销售市场,但目前依旧不大明朗,需要很久才可能看出效果,还需要今年用户对系统进行全面评估之后。尽管2014年的Global Services销售额达到1280亿美元,但在今年可能不会有更引人注目的增长。

有人会好奇用户和华尔街投资者是否足够耐心可以等待,直到2016年可能出现逆转的局面。

一些观察家认为IBM应该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新市场,以此来提高其高端产品线的数量,诸如网络安全,而不是试图工作发展自己的云计算和移动产品与服务,避免事倍功半。

“为了发展,他们需要收购企业和市场,通过这种方式进去不占优势的领域,这样可以让他们得到新用户并且展开新业务,”一名IBM资深追随者说。“问题在于目前没有太多的增长。否则他们会在2015年停滞不前,而且2016也可能如此。”

IBM云是难得一见的亮点

为数不多的亮点,来自IBM的战略需要,包括了云分析、移动、社交以及安全产品,营收增长至250亿,Schroeter说。战略需要与2013年相比,2014年提升了16%,目前占IBM总收入的27%。公司云计算业务的总收入增长了60%,达到70亿美元,服务部分的年度运营率达到35亿美元,2013年为22亿美元。来自分析产品的销售增加了7%。

持续关注与高利润企业的合作,Schroeter说,IBM将持续保持与SoftLayer、Watson、Bluemix以及Apple的合作伙伴关系。

Schroeter特别提及了去年Apple-IBM的合作关系,提出公司将重点关注去年11月提交的10款应用程序,针对医疗保健、能源与组件市场。

来自公司Systems与Technology Group(STG)的收入下降了12%,为240亿,为了调整公司System x业务,去年将其剥离并出售给联想,Schroeter说。他在2013年一月指出,STG在2013的年利润下滑了17亿美元,而公司没有好的方案去稳定基础利润水平。

尽管STG表现不佳,影响到公司的服务器硬件、芯片和相关软件产品,但IBM正走在正确方向,从长远来看,需要专注小规模但更有利可图的行业以及公司,TBR的硬件分析师Krista Macomber在IBM的财务分析报告中表示。

Macomber在报告中补充到,IBM将持续投资包括云计算服务交互领域,“其企业底线将在2015年持续受到考验。”

公司中间件产品在第四季度的营收下滑与“基于订阅的传统内部部署授权协议解决方案增长,以及现有云计算与混合云用户部署协议互相影响有关,”Andrew Smith,TBR的硬件分析师写到。在他的报告中,Smith补充了诸如WebSphere、Information Management与Tivoli等产品收入下降的情况,可能与其战略需要类产品出现同期16%增长有关,“说明IBM软件产品组合正在进行一场零和性质的转型。”

尽管收入下降,IBM的积极表现是这些中间件产品的毛利率保持在90%,与2013年同季持平,Smith在他的报告中说。

第四季度营收报告中,IBM Global Services部门也下降了8%,达到1350亿,但调整后剥离System x与客户服务外包业务后,收入的影响基本持平。公司的Global Technology Services同样降低了8%,达92亿,虽然在剥离客户关怀与System x业务后上升了2%。总体服务合同估计截至12月底为1280亿美元,基本持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